再看中兴:继续依赖政府补贴 "跑路"的机构又回来了

再看中兴:继续依赖政府补贴 "跑路"的机构又回来了
2020年03月31日 09:38 投中网

  原标题 再看中兴通讯:继续依赖政府补贴 “跑路”的机构又回来了

  作者 费雪

  5G来临,国内稀缺的通信设备标的中兴通讯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股价更是大起大落,这样的走势对于一个龙头企业来说实属罕见。

中兴通讯1月至今的股价中兴通讯1月至今的股价

  伴随股价大幅波动的,是这家公司过去几年不平静的经历:2018年遭美国的封杀和制裁,业绩大幅滑坡,随后受益5G建设期,业绩小幅回升。

  3月27日,中兴通讯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7.37亿元,同比增长6.11%,归母净利润为51.48亿元,同比增长173.71%。

  由于单纯从数字来看,上述业绩已经恢复到2017年,也就是禁运事件之前的水平,但投中网发现,这其中有政府补助的功劳,还有巨额非经常性损益的支撑;此外其还面临着被美国再次开展调查的风险。

  业绩真的恢复了吗?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广电四家通信运营商发布5G牌照。这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在众多投资者看来,围绕5G基站建设、5G的通信应用,国内外的硬件与软件生产商有望迎来业绩高速增长,中兴通讯显然是5G建设前期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5G建设的确推动了中兴的业务增长。2019年,中兴通讯全年实现营收907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来自运营商业务的贡献达到73.38%,上升近7个百分点至665.85亿元。中兴通讯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国内外FDD系统设备、国内外5G系统设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所致。

  不过,而消费者业务、政企业务的下滑则拖累了集团的营收增长。消费者业务延续了2016年以来的颓势,2019年同比大幅下滑22%,仅实现收入149.97亿元,与此同时,政企业务也小幅下滑。

  中信通讯将上述业绩归因于公司战略聚焦,这未必代表全部事实。按照季度拆分后的收入显示,5G牌照发放之后的下半年(3-4季度),中兴通讯运营商业务甚至出现下降,仅实现收入341亿元。这一数据尽管相比上半年的325亿元实现5%的增长,但从同比来看,中兴通讯运营商业务下半年增速同比仅增长2%,这与上半年38%的增速相比大幅回落。某种程度上意味着5G牌照发布之后,中兴通讯并未跟上节奏。

  另外一个数据显示了中兴通讯市场竞争能力不足。尽管中兴通讯市场份额全球前四,不过,其总体市场份额仅为10%,与前三位差距仍比较大:华为的28%,诺基亚和爱立信为16%和14%。

  从盈利能力的角度看,中兴通讯在2019年有了一定的进步。2019年毛利率为37.17%,较上年同期上升4.2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毛利率较高的运营商网络营业收入占比增长,以及运营商网络毛利率上升所致。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兴通讯的营收和净利润已经达到2017年的水平,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远未恢复:2016-2019年中兴通讯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1.3亿、9亿、-34亿和4.85亿,2019年的水平不及2017年。

  非经常性损益的存在,让中兴通讯的真实盈利能力神秘莫测。根据财务报表,非经常性损益中,非流动性资产处置带来收益约27亿,也就是通过变卖资产获得的收益达到了净利润的一半。

  此外,政府补助也作为“其他受益”,即经常性损益列入公司的净利润中,这更让中兴通讯的业绩存疑。2019年,中兴通讯收到的政府补助(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收入和个税手续费返还)共12.5亿元,占到净利润的24%。可以说,政府补助一定程度支撑了中兴通讯靓丽的业绩数字。

  中兴通讯对政府补贴的依赖,一直为市场诟病。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近十年来中兴通讯获得的政府补贴总额在内的收益比净利润还高。2007年到2019年,剔除了2016年以及2018年两年合计150亿元的罚款支出后,期间累计确认非经常性损益208亿元,期间净利润414亿元(剔除罚款影响)。也就是说,退税、政府补贴在内的收益影响中兴通讯一半以上的利润。

  中兴通讯在过去四年,两次遭遇巨额罚款,累计150亿元,这种经营上的不审慎严重损害了股东利益。很不幸的是,中兴通讯最近疑再度遭遇美国方面调查。

  运营商业务的增长以及毛利率提升,驱动中兴通讯盈利增长和净资产收益率(ROE)回升。2019年,中兴通讯加权后的ROE达到19.96%,几乎是这家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驱动中兴通讯ROE回升的另外一个要素是负债。中兴通信2019年新增了76亿元的长期借款,利率在0.75-12.56%不等。负债增加,导致中兴通讯的负债率(不含预收款)达到了70%的历史高位。不过,由于公司综合毛利率达37%,即使按照最高的12.56%的利率,这一利率水平也低于公司的毛利率,这意味着,如果经营得当,中兴通讯会得到很好的杠杠效应。

  5G时代的挑战与机遇

  一方面,5G的建设将重大利好中兴通讯;另一方面,经历过2018年的禁运事件之后,中兴通讯作为全球第三大运营设备商,还面临着潜在的危险与挑战。

  中兴财报显示,2019中兴在全球拿下46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70多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推进5G全球部署,排名第三。

  根据De‘Oro数据,截至2019年6月底,在全球电信设备市场,华为份额为28.1%位居第一, 诺基亚和爱立信分居二三位,中兴通讯市场份额为10%,位居第四。中兴通讯在经历处罚后市场份额出现短暂下滑,目前已恢复。

  此外,在IPLytics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在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上,华为排名全球第一,中兴通讯排名全球第三。

  由于上述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市场份额,在此前,机构纷纷看好此次5G建设为中兴通讯带来的利好。兴业证券表示,主设备商格局逐步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预计主设备商份额将趋于集中,诺基亚由于缺乏成本竞争力,份额将逐步减少,而中兴运营商设备份额有望提升。

  中信建投预计,目前华为的份额已较高,且受到一定限制,预估全球运营商可能会给予中兴通讯更多机会。此外,由于技术、交付能力落后等原因,海外两大设备商在中国的份额可能下滑,未来两年中兴在中国的5G基站份额有望提升至35%以上。

  受上述投资观点和疫情期间“新基建”的发酵,2020年以来5G板块大幅上涨,中兴通讯的股价从1月的35.66元,上涨至3月份的高点56.7元,上涨幅度近60%,但从美国突然传来的负面消息让股价暴跌。

  据外媒消息报道,美国司法部正调查中兴通讯或涉嫌贿赂外国官员一事,相关调查涉及可能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法》(U.S.ForeignCorruptPracticesAct)。中兴过去曾被指违反美国对伊朗和北韩的制裁令,消息透露,中兴正面临另一项新调查,重点是公司涉嫌贿赂外国官员,以获取在国际市场业务的优势。

  受上述消息影响,3月16日,中兴通讯A股港股双线大跌,A股以跌停收盘,H股大跌23%。虽然随后公司发布公告予以澄清,但依然没有拉动股价。

  此外,中兴通讯也面临着芯片断供的风险,虽然公司已经在全力推进主要芯片的自主可控工作,但是不可能实现全部芯片的自主可控,若是一些非主要芯片出现断供的情况,将使得公司 5G 基站设备出货量不及预期, 从而影响公司业绩增长。

  股价更稳定

  中兴通讯经营上的波动,加剧了股价的波动。同时,作为市场明星股,中兴通讯也受到了最多的投资者关注,过去两年来投资者结构的变化较大,机构进出频繁。

  2018年的禁运事件后,巨额罚款重创中兴通讯的业绩,股价大幅下挫,机构们仓皇出逃:2018年三季度,机构在流通股中持仓占比从以往的12%左右降至低点4.58%,与之对应的则是持有中兴通讯的投资者数量飙升至43.38万户。通常投资者数量越多,意味着持股越分散。

  随着中兴通讯业务逐步回暖,机构持仓稳步上升。2018年底,机构持仓比例达到11.66%,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中兴通讯机构持仓比例上升至9.57%。投资者数量下降至2月底的不足31万户,显示筹码趋向集中。

  从具体机构投资数量来看,机构进出频繁。前十大股东之中,社保基金——二组合,2019年以来一直在减持,持股比例自去年一季度的0.57%下降至年底的0.45%;与此同时,另有两只社保基金在买进。此外,代表海外资金风险偏好的陆股通资金也在2019年底不断增持。

  机构的进出,背后反映出不同机构对中兴通讯这家公司的前景存在一定分歧。

  中兴通讯2019年财报发布后,多数机构尽管给与了“买入”评级,不过多数仅采用了“看好”、“关注”、“向好”等措辞,并点出了公司海外业务拓展以及上游芯片供应商的风险,这代表着机构间的分歧。

  从Wind一致预期看,过去三个月,共计21家机构给出盈利预测,其中有9家给与下调,7家上调盈利预期。

  最新交易日,中兴通讯股价收于42.74元,跌1.5%,总市值1971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