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正式商用 三大运营商较量“拉新”

中国5G正式商用 三大运营商较量“拉新”
2019年11月02日 05:12 华夏时报

  中国5G正式商用 三大运营商较量“拉新”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我国的5G商用时代正式开启。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价格正式对外公布。11月1日,我国的5G商用套餐正式上线发售。一方面,三大运营商在5G网络建设上还任重道远。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工信部提速降费要求的不断深入以及4G流量红利的消退,运营商靠流量挣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这也敦促三大运营商在5G时代寻求新的盈利模式。

  “套餐费用总体下降”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三大运营商最基础的5G套餐均包含30GB流量和500分钟通话,其中中国移动以128元的价位成为最便宜的5G套餐。事实上,与中国移动的个人版5G套餐相比较,联通和电信均比其同等套餐多了一元钱。

  此前曾有观点称按照限速500Mbps计算,假设不间断消耗,5G网络下30G流量只能用大约8分钟。但电信分析师付亮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样计算并没有任何意义,并不符合用户上网的实际使用情况。

  他告诉记者,目前运营商的5G起步套餐是在4G基础上进行提速,没有加量也没加价,“对大部分用户够用了”。再往上的5G套餐档位则是“提速增量不提价”。他举例称,199元价位的5G套餐将同价位4G套餐中的40G流量设置提高到60G,但价格并没有变。他认为“套餐费用总体是下降了”。

  但相对一元钱的不同,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5G套餐更大差别还在于套餐的设置。其中,中国移动的5G套餐分为个人版和家庭版,每版各有5档不同价位,个人版的5G套餐最高价位为598元,家庭版的最高价位为869元。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均只有单版本的5G套餐,各有7档不同价位,相对中国移动的个人版5G套餐,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多了159元和239元两档选择。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两档价位的设置,有助于为后两家运营商在5G用户争夺战中吸引更多价格敏感用户。公开数据显示,三家运营商目前的5G预约用户累计已超过千万。

  但付亮认为,假如不考虑运营商在前六个月的优惠,159元的套餐设置没有太多意义,“本来5G网络就是30块钱10GB流量的价格。”他同时对记者表示,239档位的设置花40元多了20GB流量,价格更加划算,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用户去选择。

  4G流量红利消退后

  运营商们在5G时代正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5G时代三大运营商将首次按上网速度进行套餐定价。此前曾有消息称,200元以下低价位5G套餐的上网速度将限制在500Mbps,200元以上5G套餐的速度可达1Gbps。但在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发布的套餐价格中,并未提及相关网速问题。

  在新模式探索背后,4G流量的红利已经消退。

  一方面,4G流量消费的增速在放缓。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人均移动流量使用已达8.39GB,比去年9月增长约60%。但2018年9月5.14GB的人均移动流量则是上年同期的2.6倍。

  另一方面,三大运营商的营收出现逐渐下滑。

  三大运营商近日均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成绩单。财报显示,三大运营商前三季度,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营收出现了不足1%的下滑,中国联通出现1.2%的下滑,但在净利润这一财务指标上,中国移动前三季度818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3.9%,在三家中下滑幅度最大。中国电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占中国移动的两成左右,同比则下降3.4%。需要提及的是,中国联通当期净利润仅有98.23亿元,但却同比上升近12%。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财报中均称,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流量红利快速消退导致。中国移动还认为,业绩叠加7月份全面取消境内流量漫游费的翘尾影响,前三季收入承受比较大的压力。中国联通则在财报中称,除了流量影响,影响业绩的还包括提速降费、市场饱和、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

  与此同时,我国的5G商用落地正在快马加鞭。10月31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开幕论坛上宣布我国的5G商用正式启动。他在发言中还表示,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城区已实现5G网络的连片覆盖,预计年底全国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座。公开资料显示,13万座5G基站中,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分别预计建成5万座、4万座和4万座。

  10月31日,中国移动宣布其在全国超过50个重点城市建成5G基站4万多个。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也在当日的发言中称,目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在24省市开通5G共建共享基站。

  但付亮认为,13万5G基站的量还是很小。他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4G基站上,三大运营商中最多的一家有270万个基站,最差的也有130万个基站,“而且4G的频段更低,覆盖面更大。”他认为,几大终端厂商的5G手机要想上量还是要等到明年3月,而如果5G手机想进一步普及下探到1500元档位,他预计还要到明年9月份。

  责任编辑:张国帅

5G三大运营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