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城市竞争布局5G

 

  本报记者 李振 广州报道

  导读

  不少城市加速布局5G,在5G颠覆之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已经加速迸发,也形成了更多新动能。各地的5G竞速已经升级,其关键已经变为了如何利用5G带动相关产业集聚,而抱团式发展更容易加快形成产业集聚。

  在新一轮技术变革潮流之下,城市竞争又有了新赛道,不少城市加速布局5G。

  5月1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下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底,珠三角要建成5G宽带城市群,形成万亿级5G产业集聚区。

  1月份,广东联通联合中兴通讯在深圳5G规模测试外场,打通了全球第一个基于3GPP最新协议版本的5G手机外场通话。4月14日,在黄埔区科学广场展厅内,广州也打通了其第一个5G电话。

  前后不过数月,5G城市竞速赛的主体已经发生了变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不再是以广州、深圳单独为主体开展5G试点动作,此次《行动计划》的主体已经变为广东省。《行动计划》提出,广东将按照广州、深圳-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城区-农村重点区域的次序推进5G网络建设。

  受访专家分析称,推动政策实施主体由个别城市上升为省级或区域层面,一方面适应了当前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避免重复建设带来的浪费、便于产业集聚发展。

  各地“抱团式”竞争

  不光珠三角,长三角与京津冀地区的5G动作也体现出“抱团式”发展特点。

  早在4月21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就共同签署了《京津冀信息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协议提出,三地要加强冬奥信息服务保障协作,共推5G网络在北京和张家口赛区先行启动建设。

  5月2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其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提出,长三角三省一市要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5G建设和应用示范区域。

  传感物联网创建人、物联网资深专家杨剑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争抢谁打通第一个5G电话并非城市竞速的关键,当前试点城市都已基本完成了这一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内至少已有16个省市打通了5G电话,从数量上超过去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试点城市名单,同时也超越了去年三大运营商公布的试点计划。

  杨剑勇认为,各地的5G竞速已经升级,其关键已经变为了如何利用5G带动相关产业集聚,而抱团式发展更容易加快形成产业集聚。5G包含相当长的产业链条、囊括了多个全新的应用场景,而产业集聚并非一城之力能够完成,需要抱团式发展。

  “广州在信息互联网行业优势明显,佛山在家电制造领域极具特色,以5G+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为两地都带来了经济增长的乘法效应。”广州赛意信息科技智能制造高级总监李文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京信智能制造副总经理葛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5G网络要实现全覆盖,未来5G基站量要是4G基站量的2倍。5G投资花费巨大,5G网络建设对运营商的投资要求至少是4G的1.5倍。“抱团式”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城市竞争带来的重复建设。

  杨剑勇认为,各省市之所以再次打响5G竞速赛的“发令枪”,与国家规划有关。各地竞速5G布局,意在争抢时间窗口。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在多个场合分析,2013-2015年是5G的需求制定和技术预研阶段,2016-2018年进入5G的标准、开发、试验阶段,2019-2022年5G会投入规模试验和商用阶段。在各地5G布局竞速中,2022年或已成关键时间点。

  提前布局5G+万亿级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地竞逐的另一大原因还在于,5G+产业是一个万亿级市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提到,到2030年,在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就业机会分别为6.3万亿元、2.9万亿元和800万个。

  葛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场通信行业的革命背后是一场新兴产业的革命。随着5G技术场景应用的实现,移动服务将超越消费和企业,拓展至行业领域。

  从《行动计划》看,广东此次规划大力发展的5G产业,囊括了从5G+智能制造到5G+智慧城市等8大5G应用试点示范领域。

  在5G颠覆之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已经加速迸发,也形成了更多新动能。

  在佛山顺德,以新能源汽车小镇为实验基地的“5G小镇”已启动建设融合。广州多家医院以“5G+4K”实现远程手术直播,实时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在深圳启用,支持单车自动驾驶标准、法规及研发测试,满足网联式自动驾驶的应用测试与验证。

  以无人飞行为例,当前所有的基站信号仅能满足120米以下特定的无人机业务需求,而借助5G网络的应用创新,可实现300米低空网络覆盖。仅此一项,就能带动发展低空数字化产业经济。

  亿航科技联合创始人熊逸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5G可以提供给无人机超视距的飞行控制和大流量数据传输服务,为发展无人机载人飞行带来了更多可能。“如果有了5G保障,我们研发的‘亿航184’载人飞行器未来将提供像私家车一样的‘打飞的’服务。”

  在李文贤看来,5G对消费者市场的拉动意义不大,关键要看工业互联网市场,这才是未来5G发挥重要作用的地方。5G技术将带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整个工业会因此更加网络化、智能化。

  但葛鑫认为,产业互联网的成熟并非一蹴而就,有业内人士预测,5G想要带动产业互联网应用的成熟至少也要在2025年之后。

  “在产业互联网应用成熟前,各省市越早布局5G,就意味着越能获得先机,早一步获得迈入5G+万亿级市场的门票。”葛鑫说。

  (编辑:李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