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建设要投多少钱?紫光联席总裁于英涛:或达20万亿

5G建设要投多少钱?紫光联席总裁于英涛:或达20万亿
2019年04月03日 2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5G时代,渐行渐近。

  4月3日的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紫光集团联席总裁于英涛表示,今年是5G的实践年,明年后年将进入大规模的建设和应用年。

  于英涛说,相对4G来说,5G有点明显,包括时延更低、带宽更大、连接数更多、高速移动功能更好,因此将改变整个社会的业态,所以为人们所关注。

  不过,5G建设的投入也将不低。于英涛说:“根据三大运营商的测算,5G的总投资会超过2万亿,这还不包括为5G应用而投入开发的其他投入。整个5G建设将是10万亿、20万亿的投资,也将对整个社会经济起到巨大拉动作用。”

  于英涛进一步解释,5G是一个高频段的网络,所以穿透能力很差,基本上室内要靠5G的小站来覆盖。与此同时,5G与3G、4G最大的不同在于,后者80%的应用体现在个人终端层面,如体现在手机、PAD上,但5G可能倒过来,80%的应用将体现在2B领域、体现在垂直行业领域,而垂直行业需要更好的覆盖,因此需要5G小站发挥重要作用。

  于英涛还表示,紫光集团在5G方面投入了重兵,目前紫光新华三集团在5G领域是国内最先进、第一阵列的供应商,“5G体现在移动端,实际上背后需要更大的骨干传输网,5G的骨干传输也是紫光新华三集团最重要的杀手利器”。

  此次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紫光集团与广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广州打造紫光集团南方总部、紫光新华三集团国际业务总部以及国际知识中心及培训中心,并建立5G研究院和5G创新基础设施生产基地,以及数字化转型培训基地,包括面向海外客户的培训中心。

  “因为广州的区域优势,其国际化将为我们拓展海外客户提供优良环境。”于英涛说,同时广州地铁未来将达3000公里,并托管国内十几个城市的地铁,紫光将助力广州地铁产业联盟,利用技术赋能甚至协同广州地铁行业发展壮大,如提供控制、信息化等解决方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