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蜜蜂拉粑粑,我放下了手里的蛋黄酱

看完蜜蜂拉粑粑,我放下了手里的蛋黄酱
2021年10月20日 09:00 新浪科技综合

  尽管上厕所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不同生物的独特拉屎习惯可能是一个聊不完的话题。例如人们知道蜜蜂勤劳,会蜇人,会制造蜂蜜,但从未想过:

  它们其实也是会拉屎的

  是的,蜜蜂当然会拉屎,还有网友记录过它拉出超长一坨的瞬间。

  只见一只蜜蜂趴在木板上,不断挤出一串黄色粪便,这长度看起来比它自己的身体还要长:

  大开眼界了,家人们。

  不少网友更是对这一幕表示离谱,很多人说像是抹在面包上的酱,听完感觉更离谱了。

  与人类和其他动物一样,拉粑粑这件事对于蜜蜂来说很重要。这些粪便可能会出现在蜂箱周围,窗台,汽车上,养蜂人可能会更常见到。

  甚至还会拉到人类的手上。

  粪便中会有一些花粉残留,科学工作者可以通过它们分析蜜蜂在采集什么,飞多远才能找到食物等等问题。另外,蜜蜂的粪便和蜂蜜并不是一回事。

  为了制作蜂蜜,蜜蜂会用口器采集花蜜,然后存储在身体里一边飞一边在身体里酿蜜。当存满后会把花蜜带回家,再像接力一样把花蜜传递给其他同事,进一步酿造,经历漫长接力后注入到蜂巢,加速脱水后才制作好。

  也就是说,这个过程不会用到大肠。

  有趣的是,蜜蜂很讲卫生,不会在蜂巢里上厕所,解决自己问题的地点一般在外面。这有利于保持巢穴干净,防止疾病在族群中传播。不能离开巢穴的母蜂同样需要排便,然后其他蜜蜂会负责将粪便清理干净。

  那如果冬天怎么办?简单来说大部分时间就是憋着,直到天气允许,它们会尽快飞到外面释放自我,所以蜜蜂粪便往往会在一定的时间集中爆发出现。

  当然这种时候往往不光是出来拉屎,它们还会趁机丢掉不要的东西来清理蜂巢内部,包括泥土、死掉的蜜蜂等等。

  如果冬天还没过去,那必须要抓好时机,毕竟温度可是会要命的。所以一般会在蜂巢附近解决,拉完就快跑回家。

  下面这个老哥就发现蜜蜂在1月份集体出动,组队出门上厕所,白雪上被点缀了点点黄色蜜蜂屎:

  有点玩命憋,然后玩命拉的意思,勤劳的小蜜蜂,真有你们的。

  当然,从人类视角来看,点出奇怪拉屎天赋的动物还有很多。

  例如袋熊就有一项特殊的本领傲视整个自然界,它的粑粑,是方方正正的:

  袋熊这种生物长得极为可爱,和袋鼠一样在腹部都有育儿袋,妈妈会带着刚出生的袋熊宝宝行动。

  而它们之所以可以拉出方块状的粪便,是因为它们拥有独特的肠道。它们的大肠末段的弹性并非轴对称,而是软硬交替排列的。肠道在蠕动时会让食物残渣进行碰撞,比较硬的部分就把粪便撞出了棱角。

  感觉手中的巧克力块,就不香了。

  鹦嘴鱼可以拉出沙子一样的粪便。

  下面这条面部粉嫩的名叫隆头鹦嘴鱼,它们喜欢吃珊瑚礁上的藻类植物:

  但它们吃的很粗暴,经常大力出奇迹,直接啃下一大口珊瑚:

  而它们的身体又消化不了珊瑚,所以只能把珊瑚排出来,也就有了拉沙子的奇观,好似一辆老式火车:

  其实在神奇的自然中,关于粑粑的整活儿方式并不局限于自己拉,有些生物干脆把自己变成了“粪便”,例如马来疣斑树蛙

  这种蛙也叫做“鸟粪蛙”,个头不大,不超过3厘米,身体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身上有大片白色的区域,又或者说,长得很像是鸟粪。

  通过这种伪装,它可以躲避蛇与鸟的攻击。毕竟当这种蛙像鸟粪一样出现的时候,压力就来到猎手这边,捕食者们不得不面对一道经典选择题——你愿意吃巧克力味的屎,还是屎味的巧克力?

  所以,这种蛙的存在或许已经算是给出了一个答案:谢邀,两个我都不吃。

  参考文献

  [1]https://www.smithsonianmag.com/science-nature/spider-web-spun-look-bird-poop-180951589/

  [2]https://www.tillysnest.com/2013/02/winter-cleansing-flights-of-honeybees-html/

  [3]https://www.beesource.com/threads/how-long-can-bees-go-without-a-cleansing-flight.343187/

  [4]https://www.gazettenet.com/Ask-a-local-master-gardener-23253586

  [5]https://peacebeefarm.blogspot.com/2009/12/bees-make-cleansing-flights.html

  [6]https://forum.honeyflow.com/t/is-it-a-cleansing-flight-or-dysentery/24462/7

  [7]https://primebees.com/2017/06/28/bee-behavior-cleansing-flights/

  [8]https://mudsongs.org/category/behaviour/cleansing-flights/#:~:text=A%20cleansing%20flight%20is%20the,as%20quick%20as%20they%20can。

  [9]https://www.honeybeesuite.com/happiness-mid-winter-cleansing-flight/

  [10]https://www.cbc.ca/news/canada/new-brunswick/bee-feces-quispamsis-1.6146739

  [11]https://en.wikipedia.org/wiki/Bee

  [12]https://en.wikipedia.org/wiki/Honey_bee#Winter_survival

  [13]https://en.wikipedia.org/wiki/Wombat

  [14]https://www.smithsonianmag.com/science-nature/spider-web-spun-look-bird-poop-180951589/

  [15]https://baike.baidu.com/item/%E9%A9%AC%E6%9D%A5%E7%96%A3%E6%96%91%E6%A0%91%E8%9B%99/15577454?fr=aladdin

  [16]https://www.sciencefocus.com/nature/heres-looking-at-poo-the-weird-and-wonderful-species-that-look-like-faeces/

  [17]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rep05058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狂丸科学

蜂蜜蜂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