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爱情故事:病毒是可怕的 但爱情是可贵的

抗疫爱情故事:病毒是可怕的 但爱情是可贵的
2020年02月14日 08: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一笑 妙娴 舒宁

  北野武在2011年“日本东京大地震”后曾说:“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这样一件事,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发生了两万次。每一例数字的背后,都是一个人,一个悲剧,甚至是一场生死离别。”

  今年的冬天却似乎长得没有尽头。新冠肺炎还在肆虐,不知还有多少人正面临着生离死别,还有多少家庭从此没有明天。

  灾难面前,最容易看清人性,灾难面前,也最容易看到人类内心深处的光芒。哪些天使逆行走向了疫情最前线?哪些普通人的善良让我们热泪盈眶?哪些陌生人的温暖让我们重燃希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这场无销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舍身忘死,平凡中抒写伟大。情人节未到,白衣天使们已经收获了全国各地满满的真情告白,除了医护人员之外,还有更多的人,也在坚守。

  2020年的这个情人节没有玫瑰和酒,却真真实实让我们看见了爱的模样。

  一次特殊的偶遇

  “请问,你是陈炳吗?”,看着对面推着仪器走来一个高个子,徐小奇这样问。

  “是的。”他看着,“你是小奇?”

  徐小奇点点头。

  这对诸暨夫妻结婚已经有20年,妻子叫徐小奇,丈夫叫陈炳。夫妻俩都是诸暨人,在绍兴市人民医院工作,徐小奇是儿科的副护士长,陈炳是放射科的医生。

  医院隔离病房住着多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一个星期前,徐小奇主动报名到隔离病房增援。

  2月4日,浙江绍兴市人民医院,夫妻陈炳与徐小奇,在隔离病房走廊偶遇,他们全副武装,完全看不到对方的样子,却还是能一眼认出彼此,两人隔着防护服通过眼神认出彼此用手指了指对方。

  知道是自己的妻子,陈炳张开双手,给了妻子一个大大的拥抱。

  拥抱后,徐小奇叮嘱了丈夫几句。丈夫乖乖地点点头。

  几分钟后,他们又回到各自的岗位,开始各自的工作。

  网友直言,这是真实版“确认过眼神”。

  隔着玻璃的一吻

  和这对战“疫”夫妻一样,还有很多并肩作战的伉俪,在抗击疫情一线,坚守岗位,日夜奋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护士陈颖,在隔离病房已经战斗了11天,在见到男友时,只能隔着玻璃留下一吻,原本计划2月14日的婚期也被疫情打断。

  战疫之前,男友每天都会来接送她,每天无论多忙都会要见上一面,但是现在他却选择默默的站在她的身后,以另外一种方式来陪伴她。

  对一个女孩子而言,穿上婚纱,牵着男朋友的手,得意洋洋走进婚礼的殿堂,接受来自亲朋好友的祝福。我想恐怕是她们脑海里最美好的瞬间。可如今,因为疫情的蔓延,她只能够和男友隔着玻璃相见。

  男友说:宝贝,我好想你。

  陈颖看着男友,隔着玻璃病房,两个人深情一吻...

  有人问她:出去的第一件事情你想做什么?

  她重复着“出去那一件事儿...”这句话,然后没有忍住就红了眼眶。

  出去的第一件事情,当然是想见到你,想嫁给你。想往后余生,都有你陪在身边。

  “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

  类似让人催泪的另一个视频记录的是,四川广元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的时候,一位男士在开动的大巴车外向车内的护士妻子赵英明哽咽喊话:“赵英明,你要平安归来,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听到没有?”

  丈夫对妻子喊话“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走红网络,奋战在湖北抗击疫情一线的妻子赵英明给了丈夫温情的回应:“我们一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仗。我想对老公说,你辛苦了,家里就交给你了,我一定平安归来,我回来后要监督你做一年家务。”

  吃完一碗面的时间有多长

  1月30日凌晨,陕西西安市泾渭园派出所的民警杨郁涛匆匆赶回了家。家中孩子年幼,妻子无法出门采购,他抽空买了生活必需品,这时候才有时间送回来。杨郁涛没有进家门,放下东西转身就要离开。

  “现在就走吗?”

  “嗯,怕晚上有紧急情况”。

  “我刚给你煮了一碗面,你不进来吃吗?”

  “就在门外吃吧,”他想了想,笑了一下说:“我身上可能携带病毒。”

  狼吞虎咽地吃着面条,妻子问他下次什么时候可以回家?杨郁涛没有回答,因为他也不知道。

  “我走了,你照顾好自己和孩子!”

  “你也照顾好自己!”

  杨郁涛没有再说话,对妻子做了一个OK的手势。

  放心,我一切安好。

  回来后,把欠你的拥抱全还给你。

  大年初一的逆行

  春节期间,一则《我的火神山建造日记》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

  视频的拍摄者为微博网友@二次六七八,她是中建三局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听说中建三局要在6天内建成火神山医院后,她说自己“实在坐不住了,立即去报了名”。和她一起前往一线建设的,还有她的男朋友。

  大年初一晚上10点,经历道道关卡,两人到达了火神山项目部。

  时间短,任务重,但并不无趣。他们会在中午吃饭时在食堂互相打趣,嫌弃对方打汤的时候只给自己打肉。休息时间,男朋友捧着手机看她发布在网上的视频,笑称1/3的观看量都是他贡献的。

  当她问男朋友“为啥我一说去你就说陪我去?”,男朋友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只要我们在一起。”

  没有七彩祥云,一样可以做她的盖世英雄

  张明没有从武汉撤退。他是武汉市江汉区台北路站的外卖站长,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他和团队肩负起了给武汉市第六医院医生配送餐食的任务。

  张明有一个在襄阳开服装店的未婚妻,当得知他要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每天东奔西跑时,他的未婚妻担心坏了。

  张明坦言,自己也不是没有害怕过。“肯定会怕,毕竟武汉的疫情比较严重。”张明说,“但是看到前线医护人员的辛苦,加上领导在精神、物质上的鼓励、支持,我和团队的几个外地兄弟也就不怕了。”

  第一次去医院送餐,医院接餐人员告诉他们,整个医院医护人员加起来1100人左右,每顿饭都吃得“小心翼翼”。张明当时很困惑,“这么多人就吃这么一点吗?”医院回答他:“医用物资不够,不敢多吃,怕浪费。”回想起来,他依然感慨良多,泪水盈上这个七尺汉子的眼眶。“我能做到的,就是继续给这些医护人员更好的服务,保证饭送到他们手里还是热的。”

  时刻和时间赛跑,加上精神高度紧张,疫情期间的外卖工作显然比往常更加辛苦。张明和未婚妻虽然见不到面,但每天都会互相鼓励。“我知道她担心我,但还是支持我给医护人员送餐。她每天都为我解压,给我带来很多积极的消息。”

  今年情人节,两人分隔两地,张明只希望未婚妻“安全度过这次疫情”。而他自己,将继续坚守在武汉,做一线医护“背后的力量”。

  “想告诉我的未婚妻,她的眼光没错的,我虽然不能驾着七彩祥云,但一样可以做她的盖世英雄。”张明说。

  最美情书

  疫情期间,杭州部分医院取消谈事,一位住老年病科的奶奶,每天给ICU的88岁老伴送上他爱吃的猕猴桃,并手写一封“情书”,每封都以“亲爱的老伴”开头,并以古诗寄相思,老爷爷也浪漫回信。

  双双感染新冠病毒,87岁爷爷打着点滴哄老伴吃饭

  疫情阻断了很多人和事,但相濡以沫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2月1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一段视频令无数网友泪目。一对耄耋老人双双感染新冠肺炎,87岁的爷爷住隔壁病房,他举着吊瓶来看望83岁的奶奶。一开始,护士给奶奶喂食可她不肯吃,爷爷耐心地哄她,亲自给她喂饭喂水。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哪怕是在病房一起相依为命、共抗疫情。

  2020年的情人节,是个特殊的日子,献给每一对情侣最好的礼物也许就是收到,“疫情得到控制,一切可以恢复正常”的喜讯了,为了可以尽快收到这份礼物,只需小小的配合:不要外出聚餐,出门要戴口罩,发烧要去医院,也许就是对控制疫情的一大支持。2020,让我们过一个精神世界的情人节,相信疫情离开的那一天,我们可以再次奔向我们的爱人,尽情的拥抱......

  抗疫胜利后的每一天都是情人节。

  素材来源:浙江日报、央视、华商报、成都商报等

疫情爱情情人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