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GB内存真的有用么 多花300元体验差在哪里?

12GB内存真的有用么 多花300元体验差在哪里?
2019年09月13日 05:42 中关村在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了我们不可或缺的一件电子产品。不过,现在购买手机经常被各种五花八门的参数迷了眼,而在其中有个特别的参数却是一直在我们的眼前晃悠想不在意都不行,那就是手机的“内存”。现在的旗舰手机运存都是8GB起步,有的已经达到了12GB,而价格上也差着300块钱左右。所以问题来了,买手机有必要多花那300块钱选择12GB吗?

  在开始前,我们先来聊一下什么是运行内存。市面上的手机一般都会带有运行内存和存储内存,就比如前面我们提到的12GB+128GB这样的。存储内存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是用来装手机里的视频、照片和音乐等数据类东西。而运行内存呢?运行内存也称为RAM,简称运存,在手机上能够用来暂时保存数据的元件,相当于电脑中的内存条。

  手机的RAM是读写存储器,是手机程序在运行时临时存放数据的,由于是动态存放的,所以我们经常说到的清理运存,就是关闭不需要运行的程序,释放掉被占用的内存。跟内存卡相比,运存速度快,价格贵,容量小,资源有限,相当于系统运行时的数据动态缓冲区。

  说完什么是运行内存,我们聊回主题,真的有必要多花几百块钱买12GB的手机吗?这个问题我们先从智能机起步开始聊起。以前刚开始的智能手机,运存都很小,基本上都是一步一步到现在的4G,6G,8G,到现在的12G的运存,运存是越来越大。

  为什么需要高的运存,其实与安卓最初的机制有关。最初的安卓的后台其实是关不掉的,哪怕你眼睁睁看着后台关闭,其实它还是会自己悄悄地启动,占用你手机的运存。这样的机制导致的后果就是,你感觉明明自己只开了几个应用,却感觉手机很卡。所以,如果我关不掉它,那就给它更大的空间吧!大运存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好吧,其实现在的安卓已经不会这样了,现在当运存占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手机会自动清理后台。这样改变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缺点也随之到来——当你在一个应用上停留了一段时间,准备回到之前的应用的时候,却突然发现,咦?怎么被关了?于是恭喜你,又可以再看一遍应用的启动动画,浪费生命的三五秒钟。

  所以说12GB大运存其实对于喜欢玩大型游戏的用户来说确实是刚需了。在玩游戏的时候,譬如说你玩刺激战场、王者荣耀的时候弹出了消息,等你出来看了切回去又要重新加载?那不用说了,等你回去王者已经躺地上,和平精英已经变身一个盒子了,队友还顺手举报一波挂机,扣分警告。

  另外,还有一个看起来不相关但其实影响很大的部分,那就是手机拍照。一般人可能不会把拍照和手机运存联系起来,但其实它们关联还真的挺大。主要是现在的手机,都喜欢在摄像头上下功夫,三摄四摄已经成为了手机的标配,再加上各种拍照优化算法,其实在你拍照的那一刹那,手机经过了大量的运算,而运算需要大量的运存。运存被占用怎么办?当然是清应用后台来释放空间啦!于是,当你拍完照退出去一看,手机的应用后台都被清了。iPhone用户应该对此深有体会吧。对了,此次iPhone的新品发布会上,讲到手机拍摄上有不少优化,我想了一下运算量,手机后台应用们自求多福吧。

  我说了这么多,相信应该还是有人说8GB我现在就够用了,但其实一年前买6GB手机的时候的我也是这样想的。但是现在随着手机硬件的提升,各种APP也越做越大,当年6GB用着还不错的手机现在已经开始吃力了,而时间却只过去了一年。我相信不少人买手机都是打算用个一两年的吧,现在觉得12GB没必要,一年后那就不好说了。毕竟我现在正望着我的已经开始卡顿,并且没事干就清我的后台的6GB手机,纠结要不要坐时光机回到去年按着去年的自己的头买个8GB的手机。

  总的来说,现在多花300块钱买12GB的手机其实从长远来看还是值得得。而且,买到就能体验到12GB的手机带来的同时启动多个应用不用担心清后台的快乐,这个快乐能够持续一年或者更久。而舍不得这300块钱,其实没有影响的只是当前,在一年后手机承受不住的时候估计还是会考虑换机,而那个时候,就不是这300块钱的事儿了。

  另外,其实我们我们在选择手机的时候,除了要考虑运行内存、后台可以运行更多的程序外,处理器是否可以支持也是一个问题。就像刚才讲的12G运行内存你可以开很多的APP,但是还是会卡顿,这就是处理器的问题了,所以我们在追求达运行内存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到实际使用的场景和处理器的性能问题。

  所以整体看来,购买手机其实还是看个人需求,如果你说你有经常清后台的习惯,而且手机只打算用一年,那其实选择12GB的意义不大。但如果你想每次打开应用都没有开启动画,并且爱玩大型游戏,或者想手机用得更久一些的话,那多花那300块钱其实性价比更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