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封锁过技术?结果北斗上天45颗,核心部件全国产化

被封锁过技术?结果北斗上天45颗,核心部件全国产化
2019年05月18日 10:02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来点科学公众号

  中国航天连日来好戏连台:继长征火箭300次发射、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100次发射之后,5月17日,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又迎来第200次发射。

  北京时间5月17日23时48分,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成功将第45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既定轨道。

  而这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这个被称作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和长征火箭的摇篮,也是我国最大的运载火箭研制基地完成了第200次发射。

 长三丙火箭点火瞬间(高楠 摄) 长三丙火箭点火瞬间(高楠 摄)

  1970年4月24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一号火箭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叩开了中国进入太空的大门。

  此后近半个世纪,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了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和月球探测器,从现役运载火箭到新一代运载火箭等一系列重大跨越。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原总设计师龙乐豪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制了12种基础级火箭和4型上面级,具备发射低、中、高不同轨道、不同类型载荷的能力,运载能力、发射频率、成功率、入轨精度和适应能力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一个百次发射历时近41年,第二个百次发射历时8年,发射次数快速攀升,发射密度越来越大。

长三丙火箭发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45颗卫星(高楠 摄)长三丙火箭发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45颗卫星(高楠 摄)
长三丙火箭腾空而起(高楠 摄)长三丙火箭腾空而起(高楠 摄)

  在不到一个月前,作为长征系列火箭高强密度发射的“主力”,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刚刚执行了它的第100次发射,成为世界一流的高轨运载火箭群体,也是我国目前首型发射次数过百的火箭系列。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高强密度发射已成为该院常态。该院组织实施了我国航天史上最大规模的运载火箭跨型号组批生产工程——运载火箭“百发工程”,预计火箭年生产能力将由5至8发提升到16至20发,研制生产周期将由5至6年缩短到2至3年。

长三丙火箭转运(高楠 摄)长三丙火箭转运(高楠 摄)

  这一次发射,也标志着我国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收官。

  2007年4月14日,我国第1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发射升空,我国进入“北斗二号”时代。

  5年后,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标志着我国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完成。

  截至目前,这一系统已连续稳定运行7年。这些北斗“老兵”在祖国的天疆,守护亚太地区,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导航定位、测速、授时及报文通信服务。

  “北斗的研制,是中国人自己干出来的。‘巨人’对我们技术封锁,不让我们站在肩膀上。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成为巨人。”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二号卫星首任总指挥李祖洪说,与高手同台竞技,我们必须自创一派“中国功夫”。

北斗二号研制团队(摄影:南勇)北斗二号研制团队(摄影:南勇)

  北斗二号诞生于国家迫切需要之时。

  当时,五院抓总研制的北斗一号卫星已经实现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的“从无到有”。按照北斗卫星系统“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建设北斗二号卫星系统、快速形成区域导航服务能力成为当务之急。

  研制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是高精度时间基准技术,这项核心技术直接决定着定位精度,决定着整个工程的成败。

  “国外对我们技术封锁,怎么办?自己干!”

  五院研制团队相关负责人回忆,当时整个队伍咬紧牙关,全力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让国产星载铷钟从无到有,从粗到细,性能指标不断提高,成功突破了封锁。

北斗二号研制团队(摄影:南勇)北斗二号研制团队(摄影:南勇)

  如今,北斗系统国产化率已经提高至“核心部件100%国产化”,一系列技术瓶颈被相继攻克。该负责人说,“六七十年代我们有原子弹,现在我们有原子钟,北斗因自主创新而挺起了国人的脊梁!”

  时任北斗二号卫星总设计师,现任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卫星首席总设计师的谢军说,研制队伍一直把中国北斗看做国家名片,倾尽全力去爱护它、建设它,用“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携手塑造中国北斗这个响当当的品牌。

  截至目前,仍在太空中运行的16颗北斗二号卫星,近半数已是超寿服役。虽然这支光荣的队伍老骥伏枥、斗志昂扬,但不可否认其“老龄化”趋势。

  5月17日入伍的新兵,就是以备份星身份对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提供的补充。

  “备份星为北斗二号向北斗三号过渡发挥了重大作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说,稳固的大后方对整个北斗导航工程至关重要。

  令人欣慰的是,自正式提供服务以来,北斗导航区域系统一直在连续、稳定、可靠地运行,免费向亚太地区提供公开服务,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了大量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从未发生一次服务中断”。

  正如北斗二号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杨慧所说,二十载、二十星,北斗二号将国人的骄傲书写在寥廓星空;2020年服务范围覆盖全球,北斗二号将在天疆续写“老兵”传奇,默默坚守、全力配合战友取得最终的胜利。

来自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官微(制图:周雁)来自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官微(制图:周雁)

  为中国北斗点赞!

  呼唤更多属于中国的

  核心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