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集团总裁王静颖:2018是移动互联网的淬变之年

掌门集团总裁王静颖:2018是移动互联网的淬变之年
2019年01月29日 10:09 TechWeb

  1月27日,掌门集团2019年“万物生”年会在上海举办,掌门集团总裁王静颖发表题为《淬变》的演讲。

  王静颖认为,过去几十年中,互联网曾经面临着两次重要转变,第一次是以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事件为标志的商业模式转变,第二次是2008年次贷金融危机后、因iPhone面世开启的移动互联转型。如今,互联网行业正面临着产业升级,用户对于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伴随大数据与算法的成熟应用,互联网将全面进入“精准模式”。

  王静颖认为,2018年绝不是互联网的寒冬,而是好公司和普通公司分道扬镳的关键一年,严酷的市场环境向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些无法跟上的企业衰败了,泡沫退去、回归理性、趋向成熟。

  “用户经历过新鲜期,正在呼唤更高水平的服务。这实际上是一次消费升级,这里的升级不是指价格升级,是服务质量的升级,是推荐精准度的升级,也是互联网产业技术与模式的升级。”王静颖表示,因此,掌门集团为了应对产业变化,为此建立了一套“太极赋能圈”,希望实现“人才自成长、项目自进化”。

  王静颖于2002年加入盛大集团,历任起点中文网CEO、盛大在线CEO、盛大集团资深副总裁等多项职务。现担任掌门集团总裁、连尚网络首席执行官,负责连尚网络的战略制定、经营管理等工作。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王静颖。首先,我代表掌门集团向各位同仁以及家人,提前道一声新春快乐!祝大家新年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对于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可能大家的心情多少都有几分忐忑。这是外部经济环境剧烈变化的一年,也是我们掌门集团快速迭代的一年,过去某一些默认的规则被一点点打破,我们又一次站在了一个风云变幻的十字路口。

  然而,世间万物,变则通,通则久。只有变化中洞察机遇,才能持续开拓未来。那么,我们不妨先回溯历史,看看互联网是如何实现波浪式的曲线上升。这期间,有诸多变化,但最重要的是以下两个变化。

  第一个变发生在2000年,这是大家熟悉的互联网泡沫之年。在此之前的几年,人们震惊于技术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原来互联网可以把人和人的距离拉得如此之近,把时间和空间进行压缩,所有人是如此的兴奋,“.com”是如此的疯狂。

  我们今天所熟悉的BAT,都诞生于这个时代。腾讯诞生于1998年,阿里诞生于1999年,百度诞生在2000年,我们盛大则是诞生于1999年,谷歌是1998年。

  鼎盛时期,1999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457家公司中,光是凭借科技概念上市的公司就有308家,“.com”的股票被所有投资者疯狂抢夺。但也是这些公司,不到一年就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断崖式暴跌。

  泡沫时期的那些故事,我们都有耳闻过:谷歌希望100万美金出售公司,没成功,降到75万美金贱卖,还是没卖成,马化腾马总希望300万人民币出售QQ,但是他们接触过的所有买方最高出价只能出到60万元。当时马总一定非常沮丧,而现在他却一定会在暗暗庆幸。

  今天,我们再看当年涌现的数千家公司,仍然活跃于市场上的可能只剩下几十家,绝大部分公司没有能够支撑过那场2000年泡沫破裂的阶段。可是,这些公司的倒闭真是由于互联网泡沫破裂而造成的吗?不是。

  即使在纳斯达克指数的巅峰,那些风口上的公司也始终没有摸索出盈利模式,没有一个行之有效、健康的商业模式。在市场震荡的过程中,那些根基不牢、像泡沫一样昙花一现的公司被时代所摒弃,相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则在危机中脱颖而出,完成了自我升级,从而进入了新的阶段。

  所以2000年的这场剧变,在很多人眼里是泡沫破裂,但在少数胜利者看来,这是一次商业模式之变,凡抓住商业模式变化的人,他们通过了时代的考验,开创了更耀眼的事业,而没有顺应时代变化的公司,则像泡沫一样破裂。

  我们再把目光投到十年前的2008年,次贷风波造成的金融危机之年。这次危机冲击了大量行业,但有意思的是,在2008年前后同样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在很多人畏惧金融危机之时,我们看到一个崭新的移动互联网革命正在悄然发生。2007年6月,乔布斯发布了第一代iPhone,他形容它是“一个跨时代的革命性发明”。的确如此,iPhone带来了一场巨大的移动互联网革命,让我们迎来了新一批优秀公司的爆发,比如YouTube、WhatsApp、Twitter等等。

  所以,在这些公司眼里,2008年是金融危机吗?同样不是。

  2008年是移动互联网真正的开始。很多人都说2012年是移动互联网元年,事实上,随着iPhone的出现,已经出现端倪。有些公司抓住了这样的机会,成为了伟大的公司。有些公司则没有,比如,我最喜欢的NOKIA,没有顺应趋势,没有因变重生。这是互联网的第二变,移动互联网之变。

  再看刚刚过去的2018年,很多人担心经济下行,这一年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也发生了太多令人百味杂陈的事情。安信证券统计数据表示,以港股为例,2018年前三季度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达51%,而上市后1个月内破发率达81%。

  所以大家难免会产生这样的担忧,经济寒冬是不是已经来临?我们认为,2018年绝不是互联网的寒冬,而是专业的好公司和普通公司分道扬镳的关键一年,严酷的市场环境向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些无法跟上的企业衰败了,泡沫退去、回归理性、趋向成熟。与其说这是经济危机,不如说是一次产业升级带来的消费升级。

  以十年为界,对于互联网来说,从98年08年,我们认为互联网主要是单一服务模式,这时候公司能够为用户提供的服务是单一的;从08年到18年,在这个阶段,用户已经可以在一个平台上享用多种多样的服务,互联网公司都想让用户在自己的平台上享受大而全的所有服务;从2018年开始,我们看到一种新的模式,那就是精准模式,数据、算法已经成为整个移动互联网赖以生存的根基,这正是始于2018年的新趋势。

  同时,整个互联网产业的用户结构正在逐步实现多元化。过去,互联网的主力军是一线城市的年轻人们,现在,越来越多“夕阳红”也进入到移动互联网行业中;五环之外的三四线小镇青年,也成为互联网的新生力军。

  从WiFi万能钥匙的数据来看,2016年,WiFi万能钥匙的注册用户达到9亿,那时候我们用户中来自小镇青年的占比只有42%;2018年,我们的用户持续增长,连尚网络的月活用户达到9亿,其中来自小镇青年的占比已经超过62%。

  在短短两年里,连尚网络的用户迅猛增长,小镇青年已经是WiFi万能钥匙最重要的增长来源。

  这也是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大势所趋。我很自豪地说,WiFi万能钥匙在其中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因为提供免费上网服务,越来越多低线城市的人们享受到互联网的红利,用户结构越来越丰富,更多人获得数字经济带来的便利,互联网逐步实现普惠化。而这些现象的背后,则是数据和算法。

  所以我们不认为2018年是经济下行的一年,正如乔布斯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看见移动互联网之变,同样,我们在2018年看见的是产业升级之变。

  这个升级,不是价格的升级,是服务质量的升级,是推荐精准度的升级,也是互联网产业技术与模式的升级。用户经历过新鲜期,正在呼唤更高水平的服务。

  我们在两年前就预判了这种变化,并提前做好了准备。2018年初,我们提出建立全面赋能的计划,我们成立了三大盟——大航海计划、C计划和守护者联盟,希望通过三大盟的运行机制,产生更多自下而上的项目,让公司更好顺应时代变化。

  我们因此而取得了什么成绩呢?我只和大家分享一个数字。通过运营机制的全面升级,根据App Annie的最新数据,连尚网络的月活跃用户量已经在全球跻身前四。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成绩!

  但我们同时也在反思,我们真的达到全球Top 4应具备的能力了吗?我们整体的效率、管理和运营能力、员工的生产力、用户产生的价值是否达到了Top 4的位置?

  答案是明显的,还没有。我们也在反复思考,我们应当如何在接下来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在变化中不断淬炼自己?我们在思考,下一周期,一家伟大的互联网公司应该具备哪几个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海量的用户。我们拥有海量的用户?是的。但是,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第二个条件是大数据。我们了解这些用户吗?他们的用户画像是什么?我们还没有迈入大数据真正价值的门槛。

  第三个条件,是自下而上的涌现机制。这种涌现机制不单单指大航海联盟中的核心项目,也不只是C计划中的创新项目,还包括我们人才涌现的项目,我们都知道,人才是一家公司基本的生存条件,我们应该为这一套机制树立对应的管理体系。

  这三个条件对我们尤为重要。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企业的竞争就像跑马拉松一样,前三分之一的路程并没有多少差距,真正的差别在于在于后半段,我们是否还能坚持,我们是否还能以所期盼的速度跑下去,直至成功。

  支撑马拉松运动员持续奔跑的,不只是他的天赋,而是他日常的坚持和训练。今天的产业升级,对于一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机会,但对这家公司的内功修炼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所以,我们接下去要做什么事?我们应该为这些变化进行什么样的淬炼?在如今产业变化的过程中,我们要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掌门集团为此建立了一套“太极赋能圈”。

  太极的内圈由守护者联盟建立,内圈的循环带来了外圈的循环,这样两个循环能够帮助我们实现自进化、自生长。

  自生长代表着人才,每一个优秀的、终身学习、不断思考的人才,在这一个机制上可以自由成长;

  自进化代表着项目,每一个有潜力的项目可以自下而上在这个机制上成长,不需要哪一位高管花很多时间精力去手把手地教,完全可以自由涌现。

  所以,内圈的管理平台,核心是对于整个管理制度的授权,我们要充分信任,为更多的年轻人创造机会,让具有自驱力的优秀人才能够在这一平台上完成自成长。同时,这不仅需要我们具备挖掘人才的能力,还对于我们的机制建设、流程制度、文化归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让所有人才聚合在一起,努力成长。这就是管理平台要做的——聚合优秀人才。

  我们也需要去建设一个能力平台,不只是让连尚拥有大数据能力,而是让C计划、大航海联盟、盛付通、还有各个投资企业,所有项目都能同样拥有数据资源、流量资源、财务和人才资源,这样的能力平台必须是简单的、易用的、自主的,只有这样,他们才可以很方便地、而不是通过很多环节去获得这样的资源。

  当然,我们的内圈还有一个最为中心的点——我们的底线。说到底线,大家都觉得这是管控和监控,是束手,但大家想清楚之后就会发现,我们是在共同捍卫这一个底线。这是保护我们在座所有员工,保护我们的机制可以运行,保护我们的公司健康成长,让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更安全、更自由、充分地发挥自己的能力。

  两个平台、一个底线的内循环,可以驱动我们的外循环。大航海和C计划就是我们的外循环,它代表我们业务的孵化机制,这样的孵化机制能够让我们源源不断、自下而上地涌现出一个个优秀的项目,而这些项目都具备自进化能力。当他们到达一个新的业务阶段之后,他们会自动拥有新的资源、机会和激励,而不需要任何申请或审批。每一个人在做的时候都已经知道,当我达成那个目标,我能获得怎样的资源和激励。

  回溯过往,真正强大的公司都具有跨越周期的能力,只有不断涌现,才能形成自驱,只有思想一致,才能度过变局。只有经过淬变,才可能完成涅槃。

  但是,实现涅槃的过程是痛苦的。凤凰,涅槃于瞬间,涅槃于长待,涅槃于热砺的火,掌门集团想要成为行业领军者,需要我们沉下心来,抵得住外界的诱惑,并时时接受内心的拷问:“我们是否可以变得更好”。同时,实现涅槃的过程也是漫长的,太极赋能圈的打造单靠1-2年不够,需要3-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会经历无数的挑战和困苦,付出汗水甚至泪水。不经历艰难困苦,何来玉汝于成?

  高树靡阴,独木不林。通过这一套自循环的太极赋能圈,我们不只是希望成长出一棵苍天大树,我们更希望是一片森林,而在座的各位都能成为这片森林的主宰。这也就是我们今天年会的主题词——万物生。

  今天,我们共聚于此,为过去一年的成绩而喝彩,为以往的不足而反思,更为新的启程而蓄力。掌门集团是否能从新兴行业的探路者、升级为成熟产业的开辟者,答案就在座每一位人的手中,让我们一起继续努力,展望未来。谢谢大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