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IBM史上最大手笔 340亿美元买下红帽

百年老店IBM史上最大手笔 340亿美元买下红帽
2018年10月30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赵陈婷

  老牌科技巨头们正忙着集体拥抱开源,花大价钱买买买是当下共同的选择。

  这一次,砸下重金的是科技界已经成立107年的老店IBM。

  北京时间今天早晨,IBM宣布了以高达3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开源软件商业化的先驱之一红帽公司(RedHat)。

  而不到半年前,微软刚豪掷75亿美元拿下了全球最大的社交编程及代码托管网站GitHub。

  无独有偶,IBM这次买红帽出手也是相当大方。

  因为最新的季报不太景气,加上美股科技股近期走势不佳,红帽的股价已经从6月份的175美元左右跌到了上周五的117美元以下。

  但IBM给出的收购价格是每股190美元,这比红帽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6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金额高达340亿美元的交易也是老店IBM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在美国科技界也能排上前三。

  重金收购也显示了IBM对转型云计算的决心。

  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Rometty)公开表示:“收购红帽是改变游戏规则的举措,这改变了云市场的一切。”

  市场研究公司Wikibon的分析师斯图·米尼曼(StuMiniman)认为:“红帽有望弥补IBM不受开发人员的追捧这块短板,IBM立即巩固了其在当今多云领域的地位。”

  但在亚马逊、微软、谷歌等云计算巨头已经几分天下的大势之下,收购红帽能给IBM留下多少机会,依然是个问号。

  “中立”的开源

  红帽创建于1993年,是目前世界上最资深的Linux和开放源代码提供商。

  被IBM收购之后,业界最为担心的是红帽的开源业务。

  上述担心在半年前微软收购GitHub的时候同样发生过。毕竟买下开源社区GitHub的是曾经相当封闭的微软。微软的第二任CEO史蒂夫·鲍尔默此前一直反对将微软技术开源,他甚至将开源技术比喻为技术产权的癌症。

  事实上,曾经反对开源软件开发的微软,现在已经成了GitHub的最大贡献者之一。目前,微软在GitHub上贡献了超过1800个存储库,连续三年保持第一。

  但这并不能打消业内对于GitHub未来中立性的质疑声。

  微软Azure首席技术官MarkRussinovich日前在GeekWireCloudSummit开发者大会上还不得不公开表态承诺微软会让GitHub独立运行来缓和这些质疑。

  “我们的关键目标、首要目标,是不干扰GitHub上已有的模式,所以我们将采取一种非常放手的方式运营Github。”MarkRussinovich解释道。

  而这一次,IBM也在宣布收购的同时就强调将继续致力于推进红帽的开放治理、开源贡献、参与开源社区和开发模型,并培育其广泛的开发者生态系统。

  此外,IBM和红帽将通过专利承诺、GPL合作承诺、开放式发明网络和LOT网络等努力,继续致力于开源的自由。

  红帽首席执行官吉姆·怀特赫斯特(JimWhitehurst)也表态:与IBM携起手将加快开源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所带来的影响,并且红帽将保持独特的文化以及对开源创新的坚定承诺。

  此外,IBM还郑重承诺,会继续与AWS、微软的Azure云、谷歌云、阿里巴巴以及其他公司保持合作伙伴关系。红帽将成为IBM混合云团队的一部分,成为一个“单独的部门”,保持红帽的开源开发传统及理念的独立性和中立性,保持当前的产品组合和产品上市战略以及独特的开发文化。

  IBM云业务“补缺”

  作为IBM的女掌门,罗睿兰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将IBM重新定位于快速增长的云计算服务商,希望以降低对传统硬件产品的依赖并扭转多年的收入下滑态势。

  2016年,罗睿兰对外宣布,IBM对外宣布不再只是一家硬件公司、软件公司、服务公司,而已经转型为一家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

  那时,IBM正在经历漫长的业界不佳。而这个营收下滑期最终持续了23个季度。

  IBM去年第四季度的营收终于止住跌势。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IBM的营收均实现了增长。

  只是现阶段,IBM的业绩又出现了新的波动。

  一周前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IBM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87.5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91.53亿美元下滑2%,经汇率变动调整后则同比持平,未达市场预期。华尔街此前平均预计,IBM第三季度营收为191亿美元;Estimize预计IBM营收为192.7亿美元。

  罗睿兰认为,收购红帽将改变云市场的一切。IBM将成为全球的头号混合云提供商,为公司企业提供唯一的开放云解决方案,从而帮助客户充分发掘云的价值。

  业界普遍认为,红帽的OpenShift能够直接与Salesforce旗下的Heroku以及谷歌应用引擎GoogleAppEngine相竞争。

  对此,IBM混合云高级副总裁阿尔文·克里什纳(ArvindKrishn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IBM致力于成为名副其实的多云提供商,我们将优先考虑跨多个云使用红帽技术。这么一来,IBM将支持开源技术,无论该技术在何处运行,都能够在全球商业环境中灵活扩展。”

红帽IBM收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