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激动!Facekbook只是注册子公司 离能用上还远

别激动!Facekbook只是注册子公司 离能用上还远
2018年07月25日 10:27 新京报

  有分析认为,虽然Facebook从未放弃中国市场,但注册脸书科技,与Facebook核心业务入华并没有直接关系。

  本文为寻找中国创客原创

  记者 / 闫丽娇

  编辑 / 魏佳

  Facebook进军中国又有新动作,这一次,Facebook在杭州注册成立了一家实体公司“脸书科技”。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诸多讨论和期待。

  7月24日晚间,Facebook发言人对外解释称:“我们希望在浙江建立一个创新中心,为中国的开发者、创新个人和初创公司提供支持。这方面Facebook在全球各地已有先例。”

  有分析认为,虽然Facebook从未放弃中国市场,但注册脸书科技,与Facebook核心业务入华并没有直接关系。

  在杭州成立子公司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脸书科技)于2018年7月18日完成注册。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张京梅,全资股东为Facebook Hong Kong Limited。

  该公司服务范围是网络信息技术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成果转让,科技信息咨询,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

  多项资料表明,脸书科技即为美国知名互联网公司Facebook在华成立的子公司。

  根据香港工商信息显示,Facebook Hong Kong Limited 是由 FACEBOOK GLOBAL HOLDINGS Ⅱ LLC控股。而Facebook参控股公司包括了 GLOBAL HOLDINGS Ⅱ LLC 。

  同时脸书科技的董事长为Damian Yeo,Linkedin信息显示,他目前的职称为:Head of APAC Legal at Facebook(Facebook亚太区法律负责人)。

  有分析称,这意味着Facebook又一次在为进军中国做准备。

  据纽约时报报道,张京梅同Facebook负责对华政府关系的高管,曾一同出现在去年Facebook与上海政府的一次会议上。根据其展示的邮箱ivy@ugetech.com,很可能与去年2月入职Facebook的商务拓展的总监Ivy Zhang是同一人。

  因此,有种声音认为,Facebook在中国成立分公司是其入华迈出的正式一步,同时他的目的并不在于争夺中国的社交场景,而是向有意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公司提供广告服务。

  扎克伯格频繁来华从未放弃中国市场

  最近几年,Facebook和谷歌一样从未放弃过对中国市场的试探。最近一次是在5月末,中国商标网公示了商标“脸谱”的注册信息,公告显示,这一商标自2012年5月28日开始申请,申请人为菲斯博克公司(Facebook.INC。),公司地址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门罗帕克市”,与Facebook的总部地址相同。

  与谷歌的低调不同,在过去几年中,扎克伯格自己也曾频繁来华。

  早在2007年,Facebook就注册了facebook.cn的域名。2010 年,扎克伯格拜访了百度、阿里、新浪等互联网公司,业内传言Facebook有意以合资形式入华,但最后无疾而终。

  2014年,扎克伯格再次开始与中国各界加强交流,并上升到政府层面。

  而去年5月,Facebook曾授权有格科技(Ugetech)开发了一款照片分享应用:彩色气球。当时,纽约时报证实,这款应用实际上是 Facebook 旗下的 Moments在中国发布的特别版本。而这家公司的执行董事兼经理就是张京梅。 

  据Facebook2017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Facebook在北美地区的日活跃用户数首次出现环比下滑,月活跃用户数的平均增长速度也出现了明显的放缓迹象。扎克伯格称,2017年对于Facebook来说,是“艰难的一年”。

  另一方面,广告业务仍旧是Facebook的主营业务,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广告业务营收占到了Facebook总营收的98%以上。有分析人士指出,从2018年开始,Facebook将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告别过去依靠用户增长推动业绩的模式,转向通过提高广告质量和精准投放的模式提高广告收入。

  Facebook首席财务官David Wehner曾表示,北美地区日活跃用户数在未来仍将出现“波动”。而Facebook在北美地区的用户增长的日渐饱和,使得Facebook开拓中国市场,变得有些迫在眉睫。

  能否撼动现有格局?

  过往谷歌、Linkedin的例子说明,Facebook要想进入中国,并在国内市场跑得通,并非易事。

  一位熟悉政府项目的投资人告诉记者,Facebook入华首先要过的就是政府一关。

  资深产品经理判官对寻找中国创客表示,实名开放社交关系如果能在国内行得通,人人网可能早就超过微信了。同时,时间点很重要,Facebook已经错过了进入国内的最佳时机。

  而一旦Facebook进入中国,不可避免的将面临中国本土互联网巨头的夹持。腾讯旗下游戏、增值业务、网络广告、社交广告、支付及云服务,已经形成了复杂的关系网,营收也呈现多元化,Facebook的营收较单一,目前还是主要来源于广告。

  其次,几款移动互联网产品已经占据了用户的大量时间,并且它们对于用户时间的争夺战远没有结束。除微信外,在细分领域,微博、抖音、快手各有各的阵地。

  但也有分析表示,注册脸书科技,与Facebook核心业务入华并没有直接关系。Facebook此举很可能仅是在中国成立一个实体公司,通过这个公司,Facebook可以更好地进行知识产权储备,比如注册域名、申请商标、注册公众号等。

  一位Facebook的员工告诉记者,计划入华一事确实是真的,但目前还没有更多可公开的信息。

  据CNBC报道,7月24日晚间,Facebook的发言人对外解释了在中国设立子公司的用意。

  其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在浙江建立一个创新中心,为中国的开发者、创新个人和初创公司提供支持。这方面Facebook在全球各地已有先例,比如法国、巴西、印度、韩国。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提供培训和工作坊,帮助开发者和企业家创新、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