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在上海计划回收至少10万辆旧车

摩拜在上海计划回收至少10万辆旧车
2018年07月11日 16:48 新民晚报

  原标题:摩拜在沪计划回收至少10万辆旧车 不少于5万辆新车将置换上街

图说:最新款摩拜单车亮相上海街头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图说:最新款摩拜单车亮相上海街头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禁投令之下,新车从哪里来?

  摩拜单车:逐步完成新旧车辆更替

  据摩拜单车华东区公共关系总监朱乾介绍,经报备市区两级行业主管部门同意,摩拜单车在今年4月初进行小规模试点后,于5月正式启动车辆置换工作。本次置换,遵循“先换出再换入”的原则,旧车编码在政府信息平台中作废并登记,该编码单车不再向上海提供单车服务并统一回收处理;新车编码将统一录入政府信息平台,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下完成新车置换投放,置换数量不少于5万辆,将分批与上海市民见面。

  新款摩拜单车采用了全新外观和创新技术,整车外形线条简约流畅,橙白相间的线条配色,让这款新车被用户们亲切地称为“三文鱼”。在确保安全和耐用性的前提下,这款新车尽可能减少重量,车身强度超欧盟标准50%,而整车仅重15.5千克。同时,以摩拜单车人体工学实验室超20万次实验数据为依托,全新一代摩拜单车换装了与陶氏化学联合研发的全新低阻力实心车胎,骑行路面阻力降低27%。

  马路上的旧车,怎么办?

  摩拜单车:计划回收至少10万辆旧车

  2018年4月起,摩拜单车对服务期满“退役”后的摩拜单车进行批量回收,统一返厂后拆解、再利用,进入到新的生命周期;截至目前,在上海已主动回收暂存街面旧车69372辆,计划回收至少10万辆,回收的车辆主要为2016年下半年投放的lite1.0版本单车,其中已运往外地报废绿色回收33375辆。

图说:回收第一步,摩拜单车线下运维团队根据大数据平台的故障车辆定位找寻车辆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图说:回收第一步,摩拜单车线下运维团队根据大数据平台的故障车辆定位找寻车辆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摩拜单车在上海有一支高效专业的线下运维团队,每日根据摩拜大数据系统显示的信息在街头查找回收故障车辆。同时针对各街道、社区进行网格化专人专区三维一体化管理,各主要区域都会将责任落实到人,一线人员内部时刻保持互动联通状态,随时协助临近区域的各项事务稳步展开。

图说:回收第二步,经判断进行绿色回收的车辆将贴上“返厂”的标贴图说:回收第二步,经判断进行绿色回收的车辆将贴上“返厂”的标贴

  每辆摩拜单车搭载“北斗+GPS”双模卫星定位芯片和物联网通信芯片,借助物联网技术,根据锁上报的数据情况及用户反馈的情况,摩拜大数据平台会判断出哪些车辆是故障车辆,就近推送给运维人员对这些车辆进行及时检修及排除故障,对于轻微损坏的车辆统一入库进行维修,经维护清理后,再次调度投放到有骑行需求的区域,满足市民的短途出行需求;如严重损坏变形、多次维修记录及2016年底投放的lite1.0款车型,经运营判断符合回收车标准的,将直接在街头通过政府统一的信息平台扫码登记在案,将这辆车的服务编号在政府信息平台中作废,关停该车辆在上海的服务。

图说:回收第三步,统一在街头进行扫码登记图说:回收第三步,统一在街头进行扫码登记

  收回了旧车,又会如何处置?

  摩拜单车:废旧单车100%回收再用

  对于确认报废的回收车辆,摩拜单车将统一回库返厂后,交由再生行业专业的合作伙伴为摩拜单车提供单车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回收拆解及无害化处理等专业化服务,实现废旧车辆100%回收。其中,智能锁、太阳能板、轮组都会回收和通过检测后重新使用。

图说:回收第四步,扫码结束后统一将车辆回收入库图说:回收第四步,扫码结束后统一将车辆回收入库

  在摩拜单车的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平台上,记录着每辆车的各部件维修保养记录,可以清晰追溯每一个零部件的使用寿命,并根据维修保养记录,优化车辆的设计生产,从而提高车辆的使用寿命,减少因维修带来的资源消耗和碳排放。

  据测算,到2020年,全国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和土地资源,还将至少产生16万吨的固体废物。摩拜单车率先提出并积极践行全生命周期环保理念,从设计、采购、生产、运营、回收、再生等全环节追求最大程度的节能减排。据测算,如果这些车辆回收再生,将至少减少铝土矿开采11万吨,减少植被破坏17万平方米,减少碳排放58万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