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马云数亿豪宅”是假的!自媒体已公开致歉

“网传马云数亿豪宅”是假的!自媒体已公开致歉
2018年07月03日 11:37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网传马云十亿豪宅”是假的!——日前,两家微信公众号“企业家谋略”和“老板思维精选”运营方就造谣、传播“马云数亿豪宅”公开致歉:文章内容纯属子虚乌有的捏造,为博取眼球和转发,特向马云、阿里巴巴及公众真诚道歉。

  “马云豪宅曝光!”等系列文章近年来在网络流传甚广,2017年10月,在数次辟谣无效后,阿里巴巴集团就此发表严正声明称,系列网传内容纯属凭空捏造,恶意虚构诽谤,已正式起诉谣言传播者。

  两个微信公众号运营方在公开致歉中表示:所谓“马云十亿豪宅”文章内容完全为子虚乌有的谣言,在传播过程中未对基本事实进行求证,不仅误导了读者,更给马云以及阿里巴巴造成了不良的负面影响,侵害了马云及阿里巴巴的名誉和商誉。真诚地向马云和阿里巴巴以及广大公众道歉,恳请原谅,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声明中同时表示,相关文章已经删除,《致歉信》将在微信公众号连续置顶10日,以澄清事实,消减带来的负面影响。

  据媒体报道,2017年以来,一篇题为《马云豪宅大曝光,价值10亿!当之无愧的全球最贵!!!》的文章开始通过网络自媒体迅速流传开来,文中称,马云在苏州“桃花源”有一套估值11亿元的“豪宅”,酷似“宫殿”。随后,网上一时间出现数百篇类似“马云四十亿豪宅”“马云五十亿豪宅”等文章,通过朋友圈等渠道广为传播,个别点击早已突破10万+。

  早在2017年6月,阿里巴巴官微就对此公开发文“打假”,“文章均系虚构,已在诸多网络媒体、朋友圈长期流传。”并表示,“遗憾的是:越澄清,越无效。”

  2017年9月29日,鲜少发微博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本人也特意发文澄清,“天天有这样那样的豪宅、豪车说是我的,看多了我自己都快信了……拜托这些‘资产’背后的策划公司也能真给我一些啊?……”。气愤之余亦深感无奈。

  (图为微信公众号《老板思维精选》公开致歉信)

  (图为微信公众号《企业家谋略》运营者公开致歉声明)

  而对马云和阿里而言,类似维权甚至已堪称“常态”。近年来,从各式“马云语录”,到各种各样的“马云豪车”、“马云天价盆景”、“马云KTV”“马云某豪宅”……阿里巴巴及马云曾就相关内容多次澄清辟谣,甚至诉诸法律手段。

  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第一款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被认定为“情节严重”者,可构成诽谤罪。资深法律专家表示,当前网络传播渠道日益发达和便捷,信息芜乱纷杂,建议广大网友在信息转发时加强鉴别,尽量经多方求证,援引正规来源媒体,免成“谣言”帮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