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虞晶怡:光场技术将成VR/AR行业投资焦点

2017年06月21日 17:1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虞晶怡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虞晶怡

  新浪科技讯 6月17-19日,2017国际VR/AR技术与产业大会在嘉兴召开,会上,上海科技大学虞晶怡教授用逼真的影像建模技术,将同会的外籍嘉宾栩栩如生的展现在手机上,会后,新浪科技专访了虞晶怡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光场采集系统是如何实现真实意义上的720度光场采集,做到在虚拟世界里重现人眼看世界。

  虞晶怡教授现为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另一个身份是叠境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叠境建立了一整套以光场采集、捕捉、显示为核心的VR/AR解决方案,可制作物体和动态人物的360度3D光场采集、建模和渲染以及光场 VR/AR内容生成,向内环视和向外环视360度3D视频直播,将全球最顶尖的光场技术引入到虚拟现实领域,带来最真实、自然的虚拟体验,大大解决了虚拟现实体验差的问题,也给虚拟现实带来了巨大的变革。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目标是产生让人眼信服的内容,人的眼睛观看3D世界觉得真实,是因为双目视觉看到的是立体而非平面图像,在三维空间围绕观看可实现360度的视觉构建,同时人眼具有对焦功能。人眼之所以能够实现这些复杂的功能是因为人眼采集光线空间,而光场采集就是把人眼看到的光线空间采集下来,可以让虚拟现实模拟出人眼基于距离对物体聚焦、移动的效果,捕捉光线信息,重现三维世界。

  虞晶怡教授称,光场技术目前有三块非常容易落地的部分:一是小型光场:针对具体物件,可以更加完整全面地展现实物,给用户更直观的体验,刺激虚拟购物,在电商领域将有巨大应用与突破,亚马逊和谷歌目前都在积极发展这项技术,而针对国内,虞晶怡教授透露几个月后用户将可在手机端看到自己的光场渲染器。

  从人物拍摄方面,光场技术可以很快的将动态人物复现,速度可降低至一分钟并且只利用一台PC完成全过程,从而在集群上实现近乎实时的人物复现,水平方向和垂直方面同时720度的光场采集未来将会在娱乐、电影特效、体育训练等方面大展手脚。

  而大型光场拍摄针对环境,可最直接应用于房地产行业虚拟看房,利用光场进行拍摄可以更加真实地复现场景允许用户范围内走动,不久也会在手机上出现这种功能。

  2016年,阿里巴巴“造物神计划”交给虞晶怡团队一个难题:用光场重建一个唐三彩。面对材质复杂的模型,光场技术不但实现了捕捉不同视角观看物件产生的光影效果,用压缩与渲染的方法完美植入到淘宝卖家平台,现在还可以将数据流压缩至非常小,在短时间内实现观看。

  虞晶怡教授表示,光场技术将成为未来VR/AR行业领域的投资热点,小型光场物件、中型光场人物、大型光场环境都将是成为风投关注的焦点,在国外现在已有不同的公司针对这三类领域做特定分工,但是虞晶怡教授希望可以打造三项光场技术合并的一家以光场技术为核心的独角兽公司。

  大会上叠境公司创始人虞晶怡教授同美国的合作伙伴安科迪公司、Meta公司共同与嘉兴科技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就光场影视特效与VR内容制作,VR/AR展示和应用,十亿像素相机、电视项目,Meta系列穿戴设备的研发与生产等项目展开合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