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刘江峰、吴德周:离开华为,他们为何大业难成?

2017年05月17日 14:4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懂懂笔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懂懂笔记

挖角成功的概率,或许取决于被挖的“将才”是来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如是后者,机会渺茫。

这个定论,暂且先设定在手机圈,因为今天谈的话题,与华为有关。

近两年,国内手机市场华为异军突起,其移动业务高管更是被同行关注的主要目标。但是,在人来人往的走马换将中,我们从多位华为手机离职高管的背后,发现了一个独特现象,而这也将成为行业内关注的话题。

为什么是华为?

在摩托罗拉、诺基亚和爱立信等手机领域的黄埔军校纷纷“停办”后,近几年华为因其手机业务不断创下新高,麾下“大将”人才辈出,俨然有新黄埔之势。在众多同行看来,要在手机市场迅速打下一片江山,最佳的捷径就是挖到其核心高管,并通过对人才的引进,来嫁接华为手机业务能力的优势。

只要双方都有想法,这两个巴掌终究能够拍响。可以看到,近几年同行或许以高薪重位,或礼贤下士,或打感情牌……挖角成功的例子不在少数。但是,为何这些将才到了新环境,却几乎都不尽人意,折戟沉沙?

树挪死 人挪就必能活?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但这句话放在近年来从华为离职的这几位高管身上,可能就不太合适了。

呜呼,儒将刘江峰。

现任酷派集团CEO,原华为荣耀总裁

2013年末,为了应对小米等互联网手机品牌所带来的冲击,华为宣布荣耀品牌独立。2014年1月4日,刘江峰正式出任华为荣耀事业部总裁。入主荣耀后他仅仅耗时一年就达成了年销量2000万部、24亿美元销售额的辉煌业绩。成功的将荣耀打造成一个有实力与小米分庭抗衡的品牌。

但刚刚带领荣耀取得成功,风头正盛的刘江峰却在这个时候选择了退出。2015年2月18日,华为宣布刘江峰辞去荣耀手机总裁职务。4月11日,刘江峰发表了《时间未老 理想还在》的辞职信,并表示了即将创立一家生鲜电商。随后在4月28日举行的GMIC大会上,刘江峰宣布创立多点Dmall。

在手机行业风生水起的刘江峰,在电商行业打拼了一年多之后,却没能获得多大的起色,还一度传出裁员一半的消息。而刘江峰本人也选择回到自己熟悉的手机行业。去年8月,刘江峰接受了乐视CEO贾跃亭的邀请,出任酷派集团CEO。

回到自己熟悉的手机行业,并且还是当年曾经一度与华为齐名的酷派,信心满满的刘江峰本以为可以重新打出一片天下,结果迎接他的却是冰冷的现实。过去一年来,酷派的手机出货量和经营业绩不断下滑。4月21日酷派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3月31日经营亏损约为4.6亿港元,并预计2017年上半年经营亏损将达到6~8亿港币,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下滑将超过50%。

更为严峻的是,正式财报目前始终未能出台。酷派方面4月26日称:确认延迟刊发2016年年度业绩及年度报告;预期2016年年度业绩将于2017年5月底或之前定稿并刊发。因此酷派继续停牌中……

扼腕,宿将杨拓

前华为消费者业务中国区CMO杨拓 后任TCL通讯中国区总裁(现以被免职)

杨拓是真正的手机行业宿将。他是华为花重金从三星挖来的,主抓华为Mate高端机型。杨拓来到华为之后的表现,完全对得起新东家付出的高薪。

2014~2015年期间,杨拓在华为旗舰所主导的P6、P7、P8、Mate7以及Mate s等一众机型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从P7的君子如兰、P8的似水流年到Mate7的爵士人生,华为一系列slogan无不让人印象深刻,其中Mate7更是成为了华为上探高端市场的一个转折点,Mate7的成功让华为成功杀入了自己觊觎多年的高端市场,也成功地使华为的品牌形象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成功带领华为走向成功之后,杨拓也收到了来自同行的橄榄枝。2015年10月杨拓选择离开华为加入TCL,出任TCL通讯中国区总裁。TCL董事长李东生希望杨拓的到来可以改变TCL手机业务在国内市场孱弱的表现,不过时间证明——现实依旧是残酷的。

根据TCL集团4月2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TCL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3.7亿元,同比增长8.42%,其中销售收入248.7亿元,同比增长8.12%;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89.2%。

但是在集团各项产品线均取得增长同时,手机业务却出现大幅度下滑。根据财报显示,TCL通讯科技盈利同比大幅下降。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33.6亿元,同比下降28.6%。

在财报发布前,未能够拯救TCL通讯于水火的杨拓也被扫地出门。今年初TCL一份内部邮件外传,显示TCL通讯首席运营官与中国区总裁杨柘已被集团免职。目前,坊间风传魅族再次向杨拓深处了橄榄枝。

一代猛将,李开新

前华为荣耀销售副总裁,现360手机总裁

李开新完全可以称得上华为元老。1996年就加入华为,2005年开始担任华为中国区手机销售副总裁,并于2013年底进入荣耀。在其任职期间,华为手机从名不见经传,成功成长为年销量数千万台的巨头。

2014年之后,因乐视的介入,跟酷派闹得不欢而散的360也在为手机业务谋求将才。2016年3月,周鸿祎找到李开新,希望其加入360,以提升手机团队的竞争力。在表明绝对不会放弃手机业务的同时,承诺给予其更多的决策权。

最终,李开新接受了周鸿祎的诚挚邀请,于2016年5月以执行副总裁的身份正式加盟360手机,并于同年12月升任360手机公司总裁,全面负责360手机的运营。

如今,加入360手机已经过去一年,擅长打攻坚战的李开新并没有让360手机销量取得突破。在过去的2016年,360的手机销量仅突破500万台,这一数字难称理想。要知道就连备受掣肘的乐视,在2016年都卖出了2000万部手机,可见雪中送炭的“重任”绝非一己之力能否完成。

三顾茅庐,吴德周

原华为荣耀产品副总裁,现任锤子科技副总裁

三顾茅庐,吴德周。原华为荣耀产品副总裁,现任锤子科技副总裁

吴德周也是土生土长的华为人,2001年大学毕业之后就加入华为,2004年成为华为手机业务的第一批人员。华为的一款手机、第一款滑盖机、第一款触摸屏手机、第一款智能机、第一代荣耀等等机型的背后,都有吴德周的身影。

在担任荣耀产品线副总裁期间,吴德周带领团队成功地研发了荣耀3C、荣耀3X、荣耀4X、荣耀6、荣耀6 plus以及荣耀7等一众机型。在华为任职15年,可谓华为手机业务的元老。

这份履历,自然被罗永浩盯上了。据老罗前不久透露,他跟吴德周相识于2015年11月。在与吴德周认识之后,老罗对其实力非常认可,但那时候吴德周已经将自己的住所从北京搬至上海。为了邀请吴德周加盟,老罗多次登门拜访,喝酒吃饭拉家常,前后花费了将近7个月的时间。

在动心与反悔的多次反复后,老罗下决心拉着吴德周的四五个哥们,自掏腰包花16万元包飞机去上海最后一搏。2016年5月4日,吴德周终于正式赴锤子科技报到。

如今,吴德周加盟已经一年。5月9号刚刚发布的坚果Pro,就是吴德周加盟之后的第一款作品。尽管,此次坚果Pro获得了相当不错的舆论口碑,但能不能靠其完成老罗“一个亿的盈利”目标还不得而知。

虽然吴德周的加盟并没有像“速效救心丸”那样,立刻使锤子容光焕发,但是从此次新品发布后的市场反馈来看,相比起前面几位,吴德周一年来的付出没有白费。但基于锤子科技的底子薄弱,未来爆发式增长恐怕很难。

人很重要,但不是全部

可以说,上述几位原华为手机的高管,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身边资源,都堪称完美。他们都是手机圈真正的大咖,都曾取得过耀眼的成绩。但为何离开原来岗位,却无法再现辉煌。(至少目前为止没有)

先说一下人才与土壤的关系。毫无疑问,拥有顶尖的优秀人才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必备因素。但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试图依靠高薪挖来的一两位大将,然后就能带领困境中的企业迅速走向成功,这显然不现实。一个企业的文化、氛围、综合实力、资源积累等等因素,都是其通往成功道路上必不可少的必要因素。

拿酷派总裁刘江峰为例,当初刚刚入职酷派的时候也曾喊出“改变世界”这样气势动人的口号。并且立下了三个一”战略目标:第一,五年酷派手机过亿台;第二,五年回行业第一;第三,五年酷派市值过千亿。

不过,刘江峰所等来的不是过亿台的销量和千亿的估值,而是持续不断的亏损。实际上,要实现“改变世界”的目标,绝非一己之力能够完成,华为用十几年积累了自己在手机行业的势能。那么,被乐视收购之后的酷派,给了刘江峰哪些加持?

备受资金链掣肘的乐视,给予酷派的可能是与易到同样的困境。如果资金、市场、技术、研发等基础完备,需要锦上添花之人,刘江峰可以为之。如果将一局无米之炊摆在面前,他恐纵有一身本事恐怕也无处施展。对此,刘江峰前不久的一句话透露出自己的心境:“以前荣耀花一半的精力就行了,现在都是洪荒之力了。很多年都没这么亚历山大。”

现在科技行业比拼的,不是个人英雄,即便是真英雄也需要平台的整体势能。这其中,包含了企业领导者的前瞻性,以及企业内部文化、公司治理、资源整合和技术积累,在与外部市场环境形成大势后,才可开疆拓土。

十年前的华为手机,纵使挖来再牛的外企高管,也难一步登天。华为今天的成功,是系统性的成功,是因为华为有在通信领域这么多年坚实的基础,无论是技术、专利、客户,渠道,都夯实了根基。此后,华为手机再经过了十多年的爬坡,慢慢积累到今天的成功。

当前有些手机企业,或是玩短线,希望快速成功;或是伪放权,处处掣肘。从上述几位将才的境遇来看,离开了华为的土壤,新平台一旦逊色,就很难完成超乎其个人能力的“伟业”。

挖角容易,但没有土壤供养的挖角成功,结局比比皆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华为 手机 人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