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罗永浩的哽咽与雷军的哽咽有什么不同?

2017年05月15日 15: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IT段王爷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龚进辉

  立夏后的第四天,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老罗)携被曝光得七七八八的坚果Pro亮相,开启3个多小时的“相声”专场,发布会尾声,他说到动情之处时不禁哽咽,这一幕被现场观众和观看直播的网友捕捉到。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1年半前,与老罗渊源颇深的小米掌门人雷军在红米Note 3发布会尾声也激动得作哽咽状。有观点认为老罗、雷军都是营销大师,哽咽是一种高效的营销手段,成本低且更容易博眼球。他们哽咽到底是真情流露还是精心设计好的桥段,恐怕只有当事人心里才最清楚。

  当然,我更愿意往好的方向去想,相信老罗、雷军哽咽属于真情流露,是积蓄许久的情感爆发,这种情感五味杂陈,一般人难以体会。不过,同是哽咽、同样引起广泛关注,老罗的哽咽与雷军的哽咽又有很大不同。

  有必要介绍下二者哽咽的背景,自从2012年老罗宣布进军手机行业第一天起,锤子就具备网红气质,各种偏见、唱衰声浪排山倒海地袭来,以至于让老罗及其团队产生做手机是在做缺德事的错觉,过去5年锤子发展并不顺利,经历产品被迫降价、产能不给力、融资困难、高管出走等各种风波,销量与声量完全不匹配。

  尽管去年10月M1系列好评如潮,不少长期唱衰锤子的锤黑态度也有所松动,但在实际销售过程中,种种原因导致M1系列销量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高。老罗透露,锤子手机总销量不到200万台,这里的手机并非单指M1系列,而是T1、坚果手机、T2、M1、M1 Plus五款手机。

  这一次,坚果Pro有备而来,不仅准备40—50万台现货,成为备货最足的一款产品,而且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也全面铺开,不仅与京东达成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锤子新品在京东独家首发,而且从去年开始进军线下,今年疯狂提速,在全国大力发展授权专卖店。

  回过头看,2015年是小米的转折之年,2014年第二季度登顶国内手机市场后,其强劲势头一直延续到2015年上半年,然而下半年形势急转直下,OPPO、vivo依托线下渠道优势初露锋芒,小米销量增长遭遇天花板,尽管卫冕双11手机销量冠军,但主要靠面向低端市场的红米才勉强保住第一,其传统优势领地——2000元档被初出茅庐的奇酷(360手机前身)强势攻占。

  或许,当时雷军已预感到小米无法完成8000万—1亿台的年度出货目标,对销量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变,开始反思迎合行业竞争容易被销量绑架,而忽略产品本身,他一直希望做出好用不贵的产品,改变消费者对国货“便宜没好货”的固有印象。要知道,小米的初心是推动社会进步。

  “未来我只关心产品能否让用户尖叫,小米目标不是争夺市场第一,而是做出打动人心、价格公道的产品。”因此,雷军说出这番话也就见怪不怪。以当时处境来看,小米确实需要回归产品,厘清小米和红米品牌的界限,重点发力中高端市场,而不是一味沉浸在红米营造的虚假繁荣中。

  了解二者哽咽的背景,更容易明白他们在大厅广众下哽咽时内心的真实想法。

  在我看来,老罗哽咽中包括对打造坚果Pro曲折经历的有感而发,但更多是进军手机行业5年来一路被黑、屡受打击、锤粉鼓励、团队期待、锤子成长等复杂情感的集中宣泄。锤子这家极具争议的手机厂商,5年间经历如此多磨难和厚爱,走到今天实属不易,而且步入正轨后未来可期,这让老罗倍感欣慰。

  尽管老罗没有在发布会上预测坚果Pro首轮销售情况,但他似乎预感到会异常火爆,开售时现货很快被一扫而光,完全在老罗意料之内。可以预见的是,坚果Pro将成为锤子有史以来最畅销的一款产品,照这种势头发展,只要供应链不掉链子,今年锤子销量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出色,这对锤子是个巨大突破,尽管短期内仍无法与华米OV相提并论。

  因此,老罗才有底气说今年锤子有95%以上的可能性实现盈利。不难看出,老罗哽咽不仅是对过去5年悲喜交加经历的一次任性宣泄,这种常人难以感受的复杂心情憋了实在太久,更是对锤子起死回生、越来越强甚至可能成功的由衷兴奋,坚果Pro证明了锤子团队可以做出叫好又叫座的产品。

  与糟心的过去诀别、拥抱更美好的未来,老罗的哽咽感动了我。

  反观雷军的哽咽,不仅包括对小米由盛转衰感到失落的成分,小米比他预想的更早进入瓶颈期,这让对互联网思维深信不疑的雷军一时难以接受,更多的是对未知未来的迷茫,成功者习惯舒适区后,面对变革或多或少感到不适应。

  彼时,他已经意识到线下渠道的重要性,小米想要摆脱当前困境,必须布局线下渠道,而产品走高性价比路线又决定小米不能沿用OPPO、vivo这套打法。小米应以何种模式抢占线下市场、投入力度多大、能够做到多大规模、何时可以助力提振销量等一系列问题,雷军没有准确答案。

  雷军曾坦言,2016年过得有点迷茫。这一年,小米所做的各种补课、调整、降速,必要但不及时。马云曾说“阳光灿烂的时候修理屋顶”,小米应在2013、2014年势头正旺时审视可能存在的短板,真正出问题时再亡羊补牢,不能简单判定为时已晚,但不可避免经历阵痛,出货量暴跌36%就是最好的证明,明显在走下坡路。小米未来前景如何,恐怕他心里也没有底,而外界唱衰声音此起彼伏。

  一言以蔽之,老罗哽咽是喜极而泣,雷军哽咽是真的哭泣。需要指出的是,不少人因为对得起“漂亮得不像实力派”这句标语的坚果Pro首轮大卖,而得出锤子将走向成功这一结论,未免过于草率。

  当然,他们这种想法可以理解,外界对老罗期望值一直处于较低水平,锤子发展受挫刚好印证了其此前判(偏)断(见),现在好不容易爆发一回,自然会认为离成功不远。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渐入佳境的锤子与处于低谷的小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锤子真正走向成功与小米重回昔日巅峰,难度都非同小可,面临巨大挑战。任重道远,且行且珍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罗永浩 雷军 哽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