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联通混改方案博弈中,BAT能否入局还未定

2017年05月11日 11:2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蓝鲸TMT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蓝鲸TMT 贾琼

自2016年10月10日联通首次公告称正在研究和讨论混改方案以来,关于联通混改的话题与新闻就不曾断过,两会期间联通混改也成为热门话题被讨论。

5月9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联通股东大会上称,联通的混改牵涉的部门很多,需要与十个部委沟通,难度还是不小,但希望越快越好。

混改风波不断 方案迟迟无法落地

自去年10月以来,市场一直流传中国联通混改消息,时至今日,已过半年有余,依旧没有具体的以及确定的混改方案,所谓混改也是迟迟无法落地。

2016年9月28日,发改委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企混改试点的相关工作,将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纳入七大领域中的试点企业。自此,联通便开始了它漫长又跌宕起伏的混改之路。

2016年10月10日联通首次发布公告称正在研究和讨论混改方案。

2016年11月30日联通港交所公告中称,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还存在不确定性。

时间到了2017年3月上旬,曾一度传出联通完成混改,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

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吹风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目前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似乎暗示联通混改已完成,在等待候审。

3月8日有媒体报道业内人士称,联通混改方案应该在“两会”中间或“两会”后不久出台。

4月5日,中国联通因混改事项首次停牌,5日开盘前联通发布公告称,股票临时停牌,因有重要事项未公告,或有关于混改。当日晚间联通再发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改相关的重大事项,可能涉及联通A股股份变动事宜。

4月6日复牌后不久,4月11晚间,中国联通发公告称,就混改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讨论,股票在4月12日继续停牌。

4月25日晚间,中国联通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但具体的实施方案涉及多个政府主管部门的事前审批程序,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4月26日起继续停牌20天。

5月3日,中国联通又一次发布公告称正在积极推进混改的相关工作,积极推进相关审批,继续停牌。联通集团提议自5月16日起继续停牌2个月。

外界谣言四起 BAT是否入局?

联通接连四次延续停牌,皆因混改方案无法确定落实。在此期间,对于联通混改谁将入局,外界也在乐此不疲的进行这各种猜测。

针对联通此前宣称的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还存在不确定性。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中央改革的决心很坚定。

从国资委和发改委监管的角度,混改的目的包括了“启动企业内在活力、在国企公司治理和市场化的经营机制上见成效”的目标。

中国联通混改消息一出,关于互联网巨头BAT或入股中国联通的消息就不曾断过,BAT入局也被外界认为是铁板钉钉上的事。2016年中国联通分别与BAT三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已被看做是联通的混改前兆。

王晓初披露,与腾讯合作带来2000万新增用户,是很成功的尝试,阿里带来300万用户。“与腾讯合作面向个人用户,与阿里的业务合作更像是集团客户。” 王晓初说。

有消息人士分析,BAT三家公司中,阿里对入股联通混改积极性最高,一度期待持有更高比例的联通股份,腾讯和百度有心入股但对持股比例没有过大野心。

王晓初表示,市场上对于联通混改方案的传闻有真有假,他不能评价,作为管理层,希望公司改革后真正独立运营。

关于将引入BAT投资的消息传闻,王晓初指出,联通与战略投资者的谈判仍在进行中,未有决定。因需符合监管要求,现在亦不便评论,往后有详情会作公布。

创新与转型 混改的联通是好的投资吗?

据中国联通2016年年报显示,其全年营业收入为2742亿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为4.8亿元,同比下降96%,这个成绩创下了中国联通上市15年以来的最差纪录。

2015年,中国移动董事长给出的数据为中移动4G用户数已接近2亿。据统计,目前全国4G用户中,移动占73%,电信占15%,而联通仅占到了12%的最低比例。

三大运营商均表示10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并加快提速降费的步伐。

王晓初预测,若漫游费取消,联通每季度将减少收入15.8亿元,一年下来就是63亿。至于宽带业务的提速降费则更是烧钱,每个省的投入都将在百亿量级,更别提即将到来的5G网络建设了。

取消漫游费和宽带提速降费将从收入和成本两方面加大运营商的压力,联通若想在5G时代占领先机需投入大量的人财物,而这对于中国联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互联网人士张文阁认为,从联通的历史、业务、财务、资本运营效率以及未来的收入、Capex支出等情况来看,几乎可以确定中国联通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现在不是,未来也不会是。

电信专家付亮表示,混改很难促进联通短期内竞争力大幅提升,更不用说明显改变市场格局;目前,用户规模落后、盈利能力低等状况依然是阻碍着中国联通进一步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不过前景也并非那么悲观,在经历了一个惨淡的2016年后, 中国联通在2017年第一季度似乎有触底反弹之势。根据中国联通此前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联通第一季度收入为人民币690.05亿元,同比下滑1.9%;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为人民币8.62亿元,同比增长79.3%。联通称,将坚定不移地推动经营模式创新与转型,创新性利用资源,带动收入持续提升。

通过以上这组财报数据可以看出,中国联通经营模式的创新与转型,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毕竟只有从开源和节流两个面来着手,才能够最有效的增收增利。

结语:

对于联通混改,尽管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其前景,但外界对其混改实施仍翘首以盼,从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是个好的征兆。引入BAT这样新鲜血液的互联网巨能带来更多活力,并且无论在渠道还是现金流上都能得到一定的支持。但归根到底中国联通的复兴还需通过自身内部的彻底变革来实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BAT 混改 联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