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10nm芯片合体全视曲面屏,看智能手机“进化论”

2017年04月12日 11: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钉科技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钉科技

无论是硬件性能层面的“超长续航”,还是视觉设计层面的“无边框”,抑或是操作层面的“单手键盘”,智能手机产品的进化,主要围绕着芯与屏的迭代过程推进,因为芯片支撑着内在的最终性能,而屏幕则承载着外在的人机交互。

芯片层面,在经历“核战争”后,行业更加关注工艺制程。目前,10nm制程已成为上游芯片厂商的共识;屏幕层面,近两年,纯平的形态正逐渐被曲面所取代,从2.5D到3D到双曲面,再到屏占比更大的全视曲面屏,进化的速度飞快。行业内,最近在纽约发布的三星Galaxy S8,已经率先实现了10nm芯片与全视曲面屏的“合体”,围绕芯片与屏幕两大关键要素的产品升级与竞争正不断推动着智能手机的“进化”。

芯片与屏幕,手机“进化”的两大推力

尽管基本形态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但智能手机近年来的快速进化是显而易见的。在摩尔定律的作用下,处理芯片的体积越来越小,处理能力越来越强,能耗和价格也相对越来越低。摩尔定律同样推动上游处理器厂商进行架构变革、推进制程工艺、提高单个核心品质、完善多核心同步设计。芯片的进阶,带来了智能手机功能体验的快速提升。

更优秀的处理能力,使得大型游戏体验、多任务操作、系统无卡顿变为可能,同时也支撑着语音交互、图像识别这类人工智能工具在智能手机上应用。

与之相应的,还有屏幕升级,这也符合“由内而外”的基本发展规律。更多可选择的功能及应用,对于作为主要交互方式载体的屏幕提出了更多要求,其主要的发展方向有两个:一是尺寸变得更大,二是清晰度变得更高。

偏执的乔布斯曾下过这样的判断,“没有人会买一部大屏手机”。不过,现在看来,这个“超级产品经理”也不是万能的。因为,稍显讽刺的是,2014年,iPhone6和iPhone6Plus也由3.5英寸和4英寸跳跃至4.7英寸和5.5英寸。

至于分辨率,已经从早期的480p,经过720p、1080p等,提升至目前的中高端机型都试图进入的2k阶段,甚至朝更高的4k标准跃进。形态方面,也由纯平向曲面发展,并衍生出“侧边栏”等更多的简洁交互方式。

综合来看,智能手机的进化路线基本围绕芯与屏来展开,拍照、续航、指纹识别、人工智能等等创新功能和应用都离不开芯与屏的不断革新,芯与屏也成为智能手机“进化”的决定性力量。

10nm芯片,决胜高端的关键因子

此前,芯片的所谓“进化”,从表面来看,更多体现在了核心数的刷新。不过,从单核到八核,单纯将核心数作为关键参数的观念,已经被证明是比较片面的。

以四核CPU与八核CPU的对比为例。影响CPU性能的因素包括这样几个方面,采用何种架构,主频多少(Hz),制程多少纳米。单个核心的品质将部分决定CPU的最终表现。另外,从结构上来看,八核心并不是简单将四核心累加,而是需要重新设计多核心同步。最终导致的是,八核CPU的性能未必就能超越四核竞品。由此,智能手机芯片的推进方向之一被集中到了制程工艺上。

10nm制程技术作为当下最新芯片采用的主流技术,被认为是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芯片最大的卖点。包括骁龙835、Exynos 8895在内的旗舰级芯片将都使用了三星的10nm工艺。三星Galaxy S8采用10nm芯片后引发了行业震动和效仿。公开数据显示,采用10nm制程的骁龙 835 , 在集成了超过 30 亿个晶体管的情况下,体积比骁龙 820小 35%,整体功耗降低 40%,性能大涨 27%。

三星Exynos 8895,据称要比Exynos 8890 Mali-T880 MP12快上最多80%,正是考虑在性能提升的同时不伴随更高功耗的增加,其工艺制程提升到10nm。

综合看来,10nm与之前的14nm、16nm相比较,意义主要在于缩小体积、增强性能、降低功耗,对于搭载它们的三星Galaxy S8而言,直接带来的变化就在于处理效率、续航和尺寸,同时也使得在有限的结构空间内聚合和驾驭更多功能模块,增加可玩性。

另外,尽管在10nm之后有7nm工艺,但在10nm之后,配置提升的空间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的缓行区,也就是说,10nm工艺将会持续较长时间,那么,从配置上来看,搭载10nm芯片的手机,就不至于被迅速赶超。也使得研发团队在新功能体验的推出方面在底层技术支持和时间使用上都更游刃有余。

从整个行业来看,三星之外的其它品牌必然形成对10nm芯片的追赶态势,例如在2016年表现颇佳、定位中高端市场的OPPO、vivo以及华为。但从搭载最新10nm制程芯片的高端机型上来看,目前依旧以三星的品牌号召力和供应链能力最强,国产手机品牌在10nm制程芯片之争上仍较弱。

全视曲面,提升的不仅是颜值

屏幕的变革,此前主要集中在尺寸的由小到大和分辨率的由高到低。不过,近年来,屏幕的变化已经在原有基本形态上有所突破,从2.5D弧面玻璃开始,已经进化到了全视曲面,这种屏幕的诞生,与三项技术设计不无关联。

首先是OLED面板。

目前的手机的屏幕可以分为LCD及OLED两大类,也就是液晶显示屏和有机发光二极管屏幕。区别在于,OLED的像素可以自己发光,不需要外部光源照亮,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降低功耗的作用。

近年来,小尺寸OLED面板的应用逐渐走向成熟,使其进一步成为行业趋势,旗舰级产品都表现出对OLED屏幕的兴趣。由于除三星提供AMOLED之外,其它面板厂商在小尺寸OLED仅占很小的市场份额,使得整机厂商之间对资源的“争抢”变得激烈。

其次是双曲面屏。

双曲面屏的出现,得益于OLED材料本身良好的延展性和弯折性。那就是外形更具个性化的同时,在实用性上,由于手机尺寸有越做越大的趋势,双曲面屏幕可能更加方便操作。例如,在三星Galaxy S8上,曲面屏功能就得到扩展,可以容纳更多App和其它内容,包括可以添加桌面小工具、天气预报、新闻等。另外,自定义范围非常大,面板位置、触发面积、透明度、面板排序、图标功能和位置、资讯显示都可以一并满足。

再次是“全视曲面屏”和“无边框”设计。

“无边框”“全视曲面屏”最主要的意义有四点:一是通过保持产品正面的“一体感”,拉高颜值;二是在提高屏幕尺寸的同时,尽可能的不扩大机身尺寸,保证较大的屏占比,同时追求机身的精巧,从而保证相对较好的握持感;三是通过去掉中框使得机身相对轻薄;四是尽可能地减少机身对屏幕带来的视觉干扰。

因此,由双曲面屏和全面屏共同构成的全视曲面屏,也因此得以聚合上述三者的优势,不仅凸显颜值和设计感,同时力争轻薄和低功耗,并且在视觉上更具沉浸感。另外,鉴于小尺寸OLED面板仅三星与LG有能力量产,且后者与前者存在较大差距,全视曲面屏,应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会成为三星的“秘密武器”,仅装备于S8等产品,从而确保产能。这也将成为S8与竞品形成差异的一大关键。

未来,智能手机的性能会更强、功能会更多、颜值会更高……10nm芯片和全视曲面屏,并不会是芯片与屏幕迭代的终点,可以预期的是,芯与屏的升级与竞争,将继续推动智能手机不断“进化”。

本文为钉科技原创,微信公号:dingkeji2015,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手机屏幕 智能手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