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为啥这时候面市?关于红色iPhone7的四个猜想

2017年03月23日 10: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cn314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吴茂林

苹果公司在3月21日悄悄在官网上线一堆新品,其中红色版iPhone 7最引人注目。这款被果黑戏称为“姨妈红”的产品,一上线就博得了众多关注,但和此前网络上流传的渲染图不一样,它的天线带同样是红色的,而不是黑色。此外,红色版iPhone 7/7 Plus采用的是白色面板。

为什么苹果不在常规的四月初发布会上推出此款新色彩的型号,而是挑在这个时间点儿了?

猜想一:抢在CeBIT前刷存在感

这个理由放在四五年前根本就不存在,但是现在的苹果可能真的在意这种存在感。从年初美国的CES到西班牙巴塞的MWC,以往一向高傲的苹果是不屑于这种大型展会的影响力推广的。“苹果的新品自然有众多KOL的报道,而且还不花一分钱”,但从最近几个月的媒体报道趋势看,一向占据头条位置的苹果已经沦为“非必须”的层面,以最近的热点看,华为P10、小米MIX2、三星S8等热度都远远大过苹果,而关于苹果的消息则多是爆炸、滞销等负面新闻。

就像《大腕》里的那位“做死”的明星一样,把用户的热爱当作是自身扭捏的筹码,结果换来的就是被抛弃的下场。苹果近期的所做所为就有点类似的意思,换来的就是用户用脚的投票,所以这次干脆与CeBIT打对台,也可能是一种借势之举动。

猜想二:工艺的难度让苹果一直拖到现在

如果说前面的理由有些牵强,那么这个“工艺问题”来解释为啥“苹果红”现在才面市可能更为妥当。因为包括整个iPod系列、Beats Solo3 Wireless头戴式耳机、Beats Pill+便携式扬声器、iPhone 7 Smart Battery Case以及一些配件都曾经有类似的色彩产品面市,证明这个技术是可靠的,并非技术不能实现的问题。

而苹果与小米最大的区别就是“不耍猴”,没有充足的供货量是不会轻易推出一款产品的,这里面唯一的理由就是因为工艺难度大,所以产能爬坡太慢,以至于到现在才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数量,这个可以用OPPO的R9s杨幂红来作为佐证,太好卖了,也太难生产了,所以老是处于缺货状态。

猜想三:苹果扛不住市场下滑的颓势

我们觉得这个理由可能性更大,上一季度,苹果在几个主要市场的营收都上涨了,唯独在中国市场呈现下滑。按照统计机构Canalys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iPhone在中国市场的全年出货量只有4380万部,同比下滑18.2%。因此,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当中的排名也从第四滑落到第五。

而《IT时报》从零售市场上反馈的真实信息,与去年9月上市时的定价相比,iPhone 7 在线下非官方零售渠道的售价已经平均下跌10%以上。零售商预计在未来2~3个月,价格还会继续下探。

在生产层面,据《电子时报》的报道,富士康暂停了多条iPhone生产线的运营,工人也被安排到其它生产线,此政策调整的原因是iPhone 7和iPhone 7 Plus的货源已经足够,甚至超出了峰值,属于供大于求。

销量下滑,份额降低,供大于求,这个时候需要一款能提升人气的产品,于是“姨妈红”就成了扭转苹果颓势的杀手锏。

猜想四:红比“8”来得更直接

也许有人要问,如果说苹果要扭转困境,为啥不直接上iPhone8而只是上一款新的色彩了?

大哥,醒醒吧!7s都没影儿了,直接上8?另外,你清楚苹果的一款新品的研发周期和销售周期吗?虽然说7卖得不好,但是总归还是有较大的销量,而且苹果去年的业绩不难看。上一款新的色彩,将快死去的产品重新又拉入用户的视野中,苟延残喘几个月,即摊低了成本,又抓住了旧有用户,赚够了钱,还能为8的上市赢得更多的时间,成本只是增加那么一点点,你说谁不会干了?这也许就是全部的真相吧!

加上这款红色,意味着iPhone 7/7 Plus共有亮黑色、黑色、银色、金色、玫瑰金和红色六种配色,根据剧情需要,再加上一款就能召唤神龙了,那你期待是什么了?我赌是绿色,只有苹果才能更绿嘛!

开个玩笑,其实分析这么多,最主要的落脚点还是在于iPhone销量下滑这个基本事实上!为什么下滑,原因太多,什么竞品历害,什么产品无创新,什么价格偏高……其实这些都是其次,最关键是你对用户的态度,就像小米为啥从“神”到“人”的跌落,你都把用户当猴了,你还能不是人?不然谁来耍?苹果,引以为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iPhone7 中国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