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有TCL接盘续命,黑莓能死去活来吗?

2017年02月24日 14: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终端杂谈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终端杂谈

  一年一度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即将到来。对于手机行业来说,这是技术创新的风向标。据了解,在大会正式开始的前一天,巴塞罗那当地时间2月25日19点、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2点,全新的黑莓Mercury将面世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TCL接手黑莓以来的第一款机型,也是由黑莓主导设计的最后一款机型。该机型保留了黑莓之前的QWERTY键盘,但引入了新的Android 7.0 Nougat操作系统。

1、市场份额跌至0%,黑莓操作系统已死

  根据Gartner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黑莓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已经跌至0%。报告中同时显示,Android市场占有率高达81.7%,iOS的市场份额为17.9%,Win10 Mobile的份额只有0.3%,其他操作系统为0.1%。

0.0%是四舍五入的数字,具体的销售数字是20万台,但整体市场销量高达4.32亿台,其占比只有不值一提的0.0482%。

  0.0%是四舍五入的数字,具体的销售数字是20万台,但整体市场销量高达4.32亿台,其占比只有不值一提的0.0482%。

  黑莓智能手机的份额在2009年达到高点,占比近20%,曾一度占据美国市场的半壁江山。不过其命运与诺基亚类似,在安卓和iOS系统的冲击之下,份额逐年下滑。随着黑莓也采用安卓系统,曾经不可一世的黑莓系统将成为历史。

  针对Gartner的报告,黑莓做出了回应,重申未来专注重点是软件和授权许可。“正如我们以前所公布的那样,我们当前的战略重点是为企业和设备提供最先进的软件和安全性解决方案。考虑到软件占据积极主导的一面,我们已经从硬件业务转向软件授权许可的模式,同时与合作伙伴开发硬件,并分销和推广BlackBerry 品牌。”

  公开报道显示,去年7月,黑莓与美国参议院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合同,未来黑莓将为美国参议院提供紧急事物通知。这给业界释放了一个信号,黑莓转型软件业务后依然能够发挥此前政府客户资源的优势。除此之外,黑莓近几年也在不断收购公司布局软件业务。去年9月,公司以4.25亿美元收购美国移动软件提供商Good Technology;最近,公司收购了网络咨询机构Encription。程守宗曾表示,“我们投资了10亿多美元在软件和安全领域,接下来,我们需要执行这些计划。”

2、接盘侠TCL,能够黑莓续命多久?

  去年12月16日,TCL通讯与Bl黑莓宣布达成长期的授权许可协议。根据协议条款,黑莓授权TCL通讯在全球大部分市场使用其安全软件、服务套件以及相关品牌资产(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这五个国家,授权给当地企业),TCL通讯将负责设计、制造和销售BlackBerry品牌移动设备并提供客服支持。

  在此之前,TCL是黑莓产品的代工企业,双方达成授权合作是有基础的,硬件质量上也应该会有所保障。那么,TCL为什么要接盘呢?

  从全球市场来看,根据TCL官方公布的数据,2015年的全球销量为8355万台,其中海外销量7422万台,占总销量的88.83%,号称国产手机海外销量第一。

  但如果仔细研究这8355万台的构成,会发现功能机数量和低端智能机数量远高于华为、中兴等其他国产品牌。智能化和进阶中高端是TCL刻不容缓的转型命题。

  2015年1月,TCL从惠普手中收购了Palm品牌,该品牌以前是以PDA行业的苹果自居,有一定的逼格和品味,Palm承担着TCL冲击高端的使命,不过目前尚未有产品推出。2016年9月,经过近一年的研发,TCL品牌下的中高端机型TCL950发布,售价3299元。而拿到黑莓的授权之后,TCL冲击中高端市场有了第三条品牌线。

  TCL+Palm+黑莓,可以看出TCL面向中高端市场志在必得之势,已经不惜代价的发起强攻。不过,TCL本身高端基因不足,Palm在手机市场沉淀不够,黑莓在高端上的影响力也在逐步减弱,即使是同时操盘三个品牌,TCL也不是稳操胜券。高端市场需要品牌沉淀,也需要技术积累,这些课TCL终究是要补的。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未来的发展中,早晚会遇到三个品牌之间的定位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TCL 黑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