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OPPO、vivo为何一开年就缩减手机产能?

2017年01月23日 08: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钉科技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钉科技

在过去的2016年,国产手机品牌算得上是风声水起,特别是被称为步步高“蓝绿兄弟”的OPPO、vivo,有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球市场,OPPO和vivo的涨势分别高达121.6%和102.5%,可谓一骑绝尘。不过,在2017年开年之际,形势似乎发生了变化。

1月中旬,有消息称,OPPO、vivo均向供应链下修第一季度货物产能。其中,OPPO从原定的3500万台降至2400万台,降幅接近30%,vivo也从3500万台降为3000万台,降幅接近15%。相比去年底手机芯片供应链传出的分别超过1.4亿台的年目标销量,OPPO与vivo在2017年开年就流露出一股紧张、审慎的气氛,钉科技认为,可能的原因有以下三个:

产品:“高价低配”之忧

“高价低配”,这是业界对OPPO和vivo产品的评价。2016年的OPPO旗舰机型R9,搭载的处理器为联发科MT6755,这款处理器在千元机中也多有采用。对于OPPO R9达到2799元的售价,部分网友曾颇有微词。

OPPO陈永明曾侧面给出相关回应,似乎有其合理性:“‘说好车一定要顶级发动机,说旗舰一定要看CPU’,这个逻辑,是不是就如说一个幸福的家庭,必须要有一张超大的床和厨房一样?”

享受高溢价带来的收益,其实无可厚非,关键在于,接受市场教育而逐渐成熟起来的消费者未必答应。有网友指出,OPPO在去年下半年发布的R9s与360N4S骁龙版的配置几乎一致,但其售价则接近后者的两倍,而360手机的定价基本贴近量产成本,由此可见R9s加价的高昂。

vivo也遭遇过不少质疑。今年1月初,微博#vivo用户维权#的话题浏览量接近20万,用户集中维权的原因是,vivo没有给老用户升级系统。例如,2016年上半年的旗舰机型vivo X7,在友商有相当多产品更新Android 6.0之后,依旧搭载基于老版本Android 5.1的操作系统,造成部分应用难以正常使用。

曾有分析指出,国内手机市场的“性价比”浪潮正在退去,但在钉科技看来,这并不代表用户不再关心产品性能,用户只转而追求性能更为优秀的产品,同时愿意为其价值升级买单。特别是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和电商的兴起,使得手机产品的定价更为透明,即便是OPPO、vivo“势力较为集中”的三线及以下城市也同样面临这种趋势。因此,对于“高价低配”的做法,用户可能不再买账,这成了OPPO、vivo销售状况不及预期的首因。

市场:需求转淡之困

在多数国内厂商扛着“性价比”大旗拼杀千元机市场,三星、苹果稳坐3000元以上高端市场龙头的阶段,OPPO、vivo无疑做出过正确的选择:打中端,在2000至3000元价格段弥补市场空白,果然闷声发了大财。这一过程中,扩张线下市场与铺开广告宣传的做法,也颇为受用。

因此,在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从“默默无闻”,到名列三甲,OPPO、vivo被认为有“三宝”:打中端,拼渠道,做广告。只不过,钉科技判断,这“三宝”的作用会逐渐转弱。

首先看市场形势。国内市场基本上已经经历了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换机潮,厂商整体已经进入在中高端展开对比的阶段,而不单纯是在入门机市场“血拼”。有数据表明,2016年,手机产品的价格提升趋势明显,产品也向中高端转型,而OPPO、vivo虽然在中端市场有先发的优势,产品的比拼却未必强于后来者,市场份额难免有被挤压的可能。

再看渠道布局。vivo冯磊曾表示,在线下渠道已经耕耘 20 年,目前三四五线市场占据了绝对的优势。vivo线下零售店数量已经达到25万家,OPPO则在线下有20万个终端。不过,这种模式并不难复制,只是需要时间。比如,华为就推出了“千县计划”,小米也公开表示要加强对“小米之家”的建设,并表示对重点客户零售店面“开放购买”。线下渠道之战,对于处在市场顶部的品牌而言,只是一场需要耐性和智慧的“时间战争”。

最后看广告宣传。对于Ov而言,这一点更有给自己挖坑的意味。一旦开启大手笔广告模式,就难免要长期投放。一是,广告对消费者的影响视潜移默化的,二是,中止广告,有可能被质疑有营销问题。

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使得Ov不得不谨慎面对。

供应链:屏幕被“抢”之愁

供应链本身的问题,对于多数厂商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毕竟,只有三星等极少数厂商才建立起了完整的产业闭环,几乎能覆盖手机生产的整个环节,大部分厂商的对外依存度依旧很高。

去年,就有消息传出由于三星AMOLED屏供应吃紧,OPPO有可能缩减产能,不过,之后又有消息称,OPPO为了保证R9在2016年的2000万销量目标,选择给新批次产品搭载JDI的LCD屏。

今年,OPPO和vivo其实面临着同样的处境。

去年底,有消息称,作为世界上小型OLED屏幕的主要供应商,三星已经与苹果签署协议,将在2017年为其供应1亿块OLED屏幕。而三星本身的产能是有限的,这就意味着在保证自家产品供应充足的情况下,三星的产能应该已经确定难以满足其他厂商对OLED屏幕的需求。

问题在于,国内手机厂商如OPPO、vivo等,为了应对可能的竞争,都已经跟上三星引发的潮流,用上了双曲面OLED屏幕。如果中途放弃,就有可能被三星、苹果等领先更多身位。

有消息称,华为、OPPO和vivo为此成立联盟,目的在于推动其他OLED屏幕供应商提高产能。不过,就目前来看,或许是这种努力尚未奏效,抑或是为求稳妥,OPPO和vivo可能是为了保证其相关产品的“品质”,不得不缩减产能。

所谓“善始善终”,而OPPO和vivo在年初就缩减产能,这或许是不得已而为之。除了凸显自身问题之外,这种“不得已”也值得其他品牌反思:产品才是关键,核心技术则是安身立命的根本。

(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OPPO viv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