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已有阿卡和Palm,TCL为何还要争取黑莓?

2017年01月17日 08: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我是蚂蚁虫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蚂蚁虫

随着诺基亚6新机型的预售,这个阔别已久的传奇品牌再度回到国内市场。而在今年,很可能还有另个昔日大牌重返中国,那就是黑莓。与诺基亚类似,黑莓也是以品牌授权的方式获得重生,合作伙伴是国内厂商TCL。

去年12月16日,加拿大黑莓公司宣布与中国TCL集团签署一项长期的许可协议,黑莓提供安全软件、服务套件以及品牌资产的授权,由TCL通讯在全球范围内生产和销售黑莓品牌的移动设备。把几乎全部市场范围授权给了TCL,此举表明黑莓正式退出硬件业务,彻底转向软件和服务业。

黑莓看中了TCL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

在黑莓宣布打算退出硬件业务之后,外界就猜测其将效仿诺基亚把相关业务授权外包出去。早在9月份时,黑莓便已经和印尼印尼合资公司BB Merah Putih签署协议,授权后者在印尼生产和销售黑莓设备。同时,黑莓也正和中国、印度的几个厂商协商授权事宜,其中就包括为黑莓代工过的TCL。

黑莓这次选择TCL作为长期合作伙伴,主要还是看中了TCL的综合实力。黑莓也在回应时表示,TCL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十大供应商之一,也是中国五大制造商和分销商之一(FXI)。事实上,凭借着阿尔卡特的优秀表现,TCL已挤入了全球前10名,2015年以4%的市场份排在第七名,在国产厂商中仅次于华为、小米和联想。

与专业代工厂商富士康相比,TCL可能在生产环节上能力表现略差一些,但在设计、推广、销售和售后服务上要远胜于对手。授权生产销售与代工不同,后者的能力才是授权方更为看重的。诺基亚没有像之前的平板业务那样把智能手机直接授权给富士康生产销售,应该也是考虑到上述因素。

比较难得的是,TCL并购阿尔卡特之后,在前期走了一些弯路后,国际市场运营能力显著提升。阿尔卡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一定程度表明了它具备成功运营黑莓品牌手机的实力。

黑莓与TCL之前在DTEK50、DTEK60两款安卓机型的合作上也很顺利,TCL代工历史据说可以追溯到2009年,即双方有着不错的长期合作基础,最终更有诚意的TCL力压其他谈判对手,获得了黑莓的认可。

已有阿卡和Palm,TCL为何还要争取黑莓?

这也意味着继阿尔卡特和Palm之后,TCL旗下将同时运营三个国际品牌。在已经拥有阿尔卡特和Palm两个国际品牌之后,TCL为什么还要积极争取黑莓的授权生产呢?

这得从TCL的现状说起,虽然现在拥有阿尔卡特和Palm两个品牌,但实际真正运营的目前只有阿尔卡特一个。2015年1月初,TCL大约以1000万美元从普惠手中把Palm收入旗下。当时购入Palm的设想,TCL想以此品牌切入中高端手机市场,与主打中低端的阿尔卡特形成完整的产品线。

但与阿尔卡特不同,TCL没有能获得任何有形资产、人力资源、专利技术和业务,只得到Palm商标和一些域名,相当是个空壳。Palm淡出市场实在太久,加上原来的WEBOS系统特点过于分明,用安卓系统重启市场的难度非常大。因此,虽然当时TCL称将在2015年底发布Palm新机型,但事实上一直到现在也没有付诸行动。这个结果正应验了之前我的预言:“TCL收购Palm:鸡肋交易只怕难有作为”。

与此同时,与阿尔卡特在国际的高光形成强烈反差,主销国内手机市场的TCL品牌却没能做起来。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11月TCL共销售约648万台手机,其中国内市场仅为20万台,国内市场营收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缺少高端产品和国内市场受阻的情况下,身为全球10强的TCL,面临着未来发展乏力的潜在危机。既然Palm和TCL两个品牌暂时难担大任,那么借助尚有市场余热的昔日高端手机品牌黑莓进行市场突破,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获得黑莓授权会给TCL带来哪些利好?

在拿下了黑莓手机授权之后,TCL至少可以从中获得以下好处:

1、低成本得到尚有影响力的中高端品牌

由于是授权生产,加上现在黑莓式微,所以TCL得以较低的成本得到了一个尚有影响力的中高端手机品牌。与收购时已经退市3年的Palm不同,黑莓仍在市场销售,保持一定热度;而且已经初步完成了从BB10系统向安卓系统的过渡,现有用户已经普遍接受了安卓系统黑莓手机。TCL不用担心变更系统带来的断层风险,也无须承担说服用户的营销成本。

2、有利于提高生产率,获得范畴经济优势

TCL是拥有生产工厂的手机厂商,这意味着未来生产黑莓手机时无需投入太大的资本。不但能消化现有生产线的冗余产能,提高生产率,甚至还可以与阿尔卡特、TCL承担共同零组件研发、生产、渠道运营等成本和费用,通过范畴经济实现成本下降。如果管理有效的话,未来阿尔卡特和黑莓的生产成本有望同时下降。阿尔卡特更具性价比和竞争力,而黑莓新机型的配置和功能得到补强,摆脱原来的高价低能印象。

3、补强硬件团队、黑莓基因得以传承

据可靠的消息人士称,黑莓手机原硬件团队也将转入TCL。近年来黑莓手机销量没有起色,主要是应用匮乏和全键盘不适应主流所致,事实上黑莓手机硬件设计水平国际领先,这从Z10、PassPort和Priv等一系列经典机型设计就不难看出。原有硬件团队的转入,也意味着黑莓手机基因得到保留和传承,有利于未来市场推广。另外,黑莓硬件团队的到来,也补强了技术研发实力。

4、得到黑莓在手机系统和软件上面的支持

总的来说,目前TCL手机部门在硬件、设计、品控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在系统和软件方面相对薄弱,而黑莓正好在这方面是强项。通过黑莓手机项目,TCL可以得到黑莓公司在手机系统和软件上面的支持,提升自身能力,补强短板。

新黑莓手机重返国内市场可期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CES 2017上,TCL通讯就急切增带着与黑莓合作的第一款手机亮相,但尚未正式命名,也没有公布具体参数。据界面报道,该机型将在2月份的2017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正式推出。

预计TCL将会先利用欧洲、北美等国外传统优势市场进行黑莓新手机推广,待时机成熟后即会重返国内市场,毕竟国内可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如果顺利的话,2017年下半年,我们将有望看到黑莓手机重返国内市场。

而现有的阿尔卡特一直主打中低端,与未来中高端市场的黑莓品牌,形成较好的市场互补,TCL有望构建起双品牌的市场布局。至于TCL和Palm这两个品牌,已经很难在手机市场做起来,可能用在智能家居或娱乐性电子产品上更加合适一些。

整体而言,TCL拿下黑莓手机授权业务,对双方都有好处,黑莓甩掉了多年的包袱,而TCL获得新的市场机会,属于平等互利的商业行为。对于TCL方面来说,风险较小而潜在的综合收益较多,利好因素相对更大一些。

正如TCL通讯首席执行官NicolasZIBELL所说的那样:“BlackBerry是目前唯一一个能在高端手机领域与其他高端手机有效竞争的一个品牌。我们如何让这个品牌回到曾经的巅峰时代,也是目前最大的难题。” 未来黑莓手机,能否通过中国制造迎来新生、重返主流,这就主要看TCL国际团队的表现,对此持审慎态度。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TCL 黑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