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16年国产智能手机市场关键词:意想不到

2016年12月31日 20: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邻章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邻章

国产智能手机市场又即将走过一年,按照以往惯例,我又将尝试用一个关键词对今年的国产智能手机市场的变化进行一次年终总结,在几番思索之后,个人决定将“意想不到”选定为今年国产智能手机市场的年度关键词。

过去一年,智能手机市场在消费升级、存量换机这两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下,经历稳定与超越、惊喜与惊吓、平庸与卓越的相互交织,风起云涌之中构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国产智能手机2016历史大画卷。

一、意想不到:OPPO、vivo崛起 超越华为成为国产第一

2016年,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格局进步一稳定的同时,区域市场的内部格局变化相较以往却更为激烈,国产智能手机市场进入了大变局时代。短短一年时间,国产智能手机市场领头羊的位置,就经历了从小米到华为,华为到OPPO、vivo的两次更迭。

而OV的崛起,更是成为了今年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意想不到。试问,若将时间回拨到年初,有多少人谁能想到,此前在媒体眼中默默无闻的OV会在今年迸发出如此强劲的增速势能,并在第三季度超越华为成为国产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一名?

在OV进前五、超华为这种意想不到的背后,则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消费需求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在经历智能手机的多次使用后,消费者对产品需求从参数听着爽转向实际体验爽。而OV正是抓住了相比粗爆配置堆砌、秀炫技术带给消费者的短暂荷尔蒙刺激,开始以消费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打造创新。

二、意想不到:国产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价格上探

谁能想到,去年还在千元机市场打得火热甚至鼓吹智能手机应该硬件免费的国产品牌厂商们,在今年却都走上了品牌升级的道路。直观表现是:你买到的手机价格正变得越来越贵了,而市场调研机构数据也证明了这并非错觉。

市场调研机构GfK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零售均价为1503元(不包含iPhone),而去年同期是1389元。IDC发布的数据也同样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已经从2013年的207美元(约合人民币1380元)上涨到了257美元(约合人民币1714元)。而在今年下半年,我们还看到部分品牌产品还走上了价格万元的奢侈品路线。

可以说:今年几乎是国产智能手机的品牌年,而国产智能手机品牌价格的集体上探,对于智能手机市场和消费者而言并非坏事儿。诚如以往倡导硬件应该免费的360董事长周鸿祎在今年6月反思中所说的那样:硬件溢价赚钱非常合理,这并不邪恶。如果长期处于微利状态,企业很难提升技术、打磨出更好的产品。

从消费者方面来说:在经历了多次产品使用后,如前所述,消费者已经从对性价比的追求转向对品牌、产品、服务、工艺等各方面的综合考量,愿意为“溢价”买单,转向更为高端的产品。

尼尔森智能设备份额监测平台数据显示:2016上半年,中高端智能手机(2000元以上机型)的整体份额已达到47.59%,同比增长近4.38%。而中低端智能手机(1000-1999元档机型)的整体份额同比下跌1.17%,在1000元以下机型整体份额跌幅更是高达3.21%。GfK和IDC的数据也几乎是同样支持了这一趋势。诸如从IDC数据来看,在消费升级上先行一步的华为、OPPO成为了这轮大潮的最大受益者,诸如OPPO在2016年前三季度销量(IDC数据)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惊人的153.2%、136.6%、106.1%。可以看出,价格的提升并未压抑销量,反而是对中高端市场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刺激促进作用,而这样的消费升级趋势也促使智能手机厂商开始放弃以往“廉价铺货,赔本赚吆喝”的尴尬。

另一方面,国产智能手机品牌价格的集体上探,更是源于国产品牌建设意识与溢价意识的觉醒以及综合竞争力的进一步增强,使其能够在更高端的市场去挑战、蚕食以往被苹果、三星所垄断的中高端市场。或许在明年我们就能看到,国产品牌们开始在4000+以上市场与苹果、三星分庭抗礼。市场调研机构GfK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上半年,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在3000元~4000元价位段销量同比上涨高达70%

三、意想不到:国产有了成为创新引领者的可能

长久以来,智能手机市场因陷入创新瓶颈而进入平庸时代。但意想不到的是,在今年下半年,市场却能引来久违的新意与震撼。下半年,随着小米MIX和荣耀Magic这两款在形(外形)与神(系统)上大胆探索的智能手机的推出,我们看到了国产的锐意进取乃至成为创新引领者的可能。

坦率来讲,曾经一段时间,国产都是理念、创新的追随者,但当下的国产,已经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国际巨头的前列。我们看到,OPPO的VOOC闪充技术、华为的双摄像头、小米的全面屏、荣耀的人工智能,都成为了打破市场同质化的先行者,并且即将引领智能手机的发展,成为智能手机的标标配,可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而正在发生的三十年河东到三十年河西的背后,则是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实力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国产也更愿意以大胆精神去探索智能手机更多的可能性,打破当前的同质化,成为弄潮儿。当然,国产在实现技术探索、引领的同时也充实了自己的专利护城河。

写在最后:

可以说,2016年的国产智能手机市场的变化远比2015年来得精彩,今年市场的这些意想不到不仅成就了各大厂商的欢喜、失落,更是构建了国产智能手机市场进入下一轮变革的关键性力量,2016正成为国产智能手机市场蜕变的关键年度,为未来的发展、超越奠定了基础。当然按照惯例,最后也要提前展望下一年度。对于2017这个特殊的年份,个人暂且将2017年智能手机市场关键词预测为——放飞梦想。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智能手机 意想不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