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未来手机,突破式创新不仅要石破天惊更要契合用户

2016年12月14日 08:4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吴俊宇   

文/深几度

前段时间,小米的概念手机小米MIX一时间在行业里引发渲染大波,而荣耀又被传出将要发布一款名为Magic的未来手机。未来手机早在四五年前智能手机刚刚步入繁荣期的时候就经常有厂商不断提出来。但在当时未来手机大多只是处于实验室内,甚至仅仅只是一个概念,不会真正生产。

但今天未来手机能够真正被手机厂商推向市场,反映出手机行业的竞争正在变得越来越激烈。在商业上来看,大多数即使是少量量产推向了市场,也难以避免亏损或是技术不成熟带来体验问题。但是从未来技术探索以及手机行业突破式创新的角度去看,这可能会让手机行业的进化速度变得更快。

当年那些如此科幻的手机为何没面市

毫无疑问,诺基亚、索尼、爱立信都曾经推出过类似的产品。2009年,索尼爱立信X5限量888台,第一次把如此科幻的产品做成了真正的商品。X5虽然是一款功能机,但是它最大的亮点在于那块 1.8 英寸透明的屏幕。惊艳的外形设计和独具创新的屏幕显示效果在当时惊艳一时。

后来诺基亚还设想过一款型号为2030的手机,这款手机使用钛金属和透明的玻璃显示屏制成,并拥有防刮特性。2013年,飞利浦还拿出过一款Philips Fluid的概念,它使用了柔性OLED屏幕,手机形态也可以随意改变。2014年,中兴在CES2014上一层展示了一款“模块化”手机Eco-Mobius,但是这款产品最后也没有量产或面向市场。

未来手机听过一款又一款,最初大众可能还会有所期待,但是最后见到的结果均是停留在实验室或者PPT上。所以到了后来,大众对此也没有太多关注。之所以一直不面市其实有大量原因。比如说手机的材质太稀少,很难大规模铺货,也容易影响利润,很多厂商也不愿意去生产这样一款产品。

不过这一次国内手机厂商却是实实在在去解决供应链和市场的一系列麻烦,要把看似科幻的产品真正生产出来。荣耀这款Magic新机字面意义理解是魔术,而实质上代表的是对未来的想象和尝试探索。

今天不管是小米还是荣耀,这些领先的手机厂商纷纷通过未来手机的模式来探索手机行业的未来,这种思路其实是正确的。虽然在短时间内,在商业上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但是智能手机从出现到现在,近十年间功能、性能、软硬件方面线少有突破性创新,也到了需要有人来打破局面的时候。

未来手机寻找突破将会是哪些方向

坦率来说,今天的智能手机行业确实已经到了瓶颈期。但要知道,手机行业的进步恰恰是在不经意之间实现突破的。

过去我们在概念图上看到曲面屏、全面屏、四曲面屏可能会觉得很震撼,但到了今天,看到三星Note7的曲面屏、小米MIX的全面屏以及vivo的四曲面屏还是觉得不过尔尔。

尤其是在今年以来,随着曲面屏、柔性屏为代表的材质技术、快充技术、电池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等的研究突破,预示未来手机创新或将迎来新的可能。每一个方向上都能给智能手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是手机形态材质的创新:曲面屏、柔性屏技术的成熟,会使手机外观设计可以发挥更大想象空间。除了屏幕外,电池能量收集、复用、快充等技术快速发展,会使当前依靠大容量电池提升手机续航的模式得以改变。

从上游产业链的规划可以窥见下游手机市场的产业进步。国内京东方,在今年11月完成了柔性屏研制,并于明年春季正式投产。三星和苹果两家也都接连申请了柔性屏的专利技术。尤其是日本面板厂商在今年年底准备实现柔性LCD和OLED双重布局。上游厂商的布局会在未来1-2年内延展到下游,今天我们见到最大胆的设计是三星Note7,但是柔性屏将会全面普及。

特别是前段时间华为瓦特实验室传出将推出石墨烯电池的消息证明在电池领域,手机可能会具有重大突破。在电池快速充电技术取得突破之后,未来电池占用的空间也将进一步减小,这也将为其他硬件的提升提供更多机内空间。

其次是手机感知方式的创新:微处理器的进一步发展,也可能会继续催生性能更强大但体积更小的手机出现,并将彻底改变手机形态,例如功能完善的穿戴式手机等。

除此之外,微传感器技术的进步,会让未来手机从基本的传感器向富传感器甚至传感器网络发展,做到从以电话应用为中心到以生物/环境感知为中心;富传感器带来的强大感知能力,可能改变目前手机依靠用户输入信息的模式,做到主动感知和理解用户的意图。

当年iPhone5s靠一个协处理器就让人迷上记步功能,后来Moto X的主动唤醒、挥手识别以及语音识别等一系列新功能实际上也就是传感器和处理器之间的配合所带来的效果。随着处理器和传感器的进化,未来人和手机之间的交互还将更为奇妙。

以及手机“思维”方式的创新: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可能催生手机更强大的机器学习能力,使未来手机具备通过主动感知用户行为,预判用户需求,并主动进行知识获取,结合用户反馈不断修正,从而达到人机一体,与用户共同成长;

随着5G超速网络的逐渐成型,更快的空间信息传输速度,也使未来手机实时调用联网大数据成为可能,未来手机可能具备超级知识库;同时,人工智能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还可能使未来手机具备更高的辅助能力,使手机从用户的辅助工具进一步发展成为用户的“辅脑”或“智脑”。

做未来手机究竟应该采取怎样的姿势

手机厂商在未来手机的进化路径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这是个两难的问题。因为探索未来,使用一些概念性的技术在产品上,必然会带来成本的提升,甚至一些前沿先进技术可能会给用户带来一些体验的困扰,但是未来手机所起到的作用是引领行业的进步,甚至是供应链的整体进步。

尤其是在2016年,台湾台风和地震,以及屏幕涨价、内存涨价,人民币贬值都给各家唱的供应链和成本造成了很大压力。国际市场还在变得更加不稳定。这也决定了2017-2018年将会成为全球手机市场最激烈的格局洗牌时期,届时还会有更多手机品牌快速出局。此时各个手机厂商所想的问题都是少犯错,敢于尝试未来手机的厂商会更少。

无论是小米还是荣耀,此时推出未来手机,并且让未来手机真正投产、面世,其实是在通过手机厂商倒逼产业链的方式推动整个产业的进步。做未来手机肯定需要具备真正的创新能力。

首先要在底层进行创新,从系统,应用,硬件,材料等产业底层开始的创新,真正促进整个产业进步的创新。

做手机就像是戴着镣铐跳舞,正如荣耀总裁照赵明所说的,在它的诞生过程中需要“纠结”的地方尤其多,无论是外观、材质、手感,还是新功能的增加、硬件配置的提升,都需要经过反复讨论和推敲。在这种环境下,未来手机更需要关注到“科技之美”与“细节之美” 。

更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创新。手机厂商需要协同整个产业界展开创新,产品创新最终还是要反哺产业链,让产业链更为成熟。

正如小米MIX的陶瓷机壳良品率只有5%,这需要供应商厂商愿意购置机器投入精力来展开产品研制。这一次荣耀也将推出未来手机,据说该机将会采用三星定制的四曲面屏并且该机将会借助大量传感器,实现一些人工智能上的功能。这款产品肯定也会与整个产业界的合作伙伴在创新上形成伙伴关系,并建立起创新生态,尤其是有关人工智能的一些功能,对其他厂商如何做产品会形成启发。

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归用户原点,带给用户回归日常生活的体验。

做未来手机很多时候展开技术的堆叠会很简单,而且也噱头不小。但做手机毕竟不是做噱头,未来手机的新技术不能给用户带来体验上的减分。否则花高价做未来手机,买来的只是华而不实,这会违背创新的初衷。其实之前不少厂商在自家产品上的创新已经带来的副作用,比如说所谓的“超声波指纹识别”。小米MIX在诞生之后,的确也带来了一些体验上的教训。荣耀这一次会怎么做未来手机,也的确需要吸收前者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符合需求且契合体验的产品。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手机 创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