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炸机”与“嘶嘶”背后:国产手机上位的DNA是什么?

2016年09月23日 10:1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孙永杰

众所周知,进入到今年,以华为和OPPO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迅速崛起,不仅体现在其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上击败了苹果和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市场份额和增速也是相当迅猛。

以OPPO为例,据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统计显示,OPPO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6年Q2 达到1520万部,占中国市场份额的14%,同比增长108%,增长迅猛。而Counterpoint给出的今年6月份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中,OPPO市场份额更是达到22.9%,位列第一,其中OPPO的R和A系列型号大受中国一二线城市和乡镇用户欢迎。值得一提的是,每1.1秒卖掉一部R9手机的表现,打破了去年华为Mate7的国产手机销售记录。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尽管中国手机厂商增长迅猛,但苹果、三星仍是全球公认的智能手机产业的代表,且二者才是棋逢对手。例如之前三星Note7的发布就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对标之后发布的苹果iPhone7。

但不知是出于双方竞争的压力,还是其他原因,今年被看好的三星Note7与苹果iPhone7的“双雄对决”却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问题,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近期被媒体热炒的Note7因为电池问题引发的“炸机”而被迫召回和iPhone7在重度使用时发布的莫名的“嘶嘶”声。从业内(包括厂商,例如三星)给出的分析和解释看,Note7主要是在电池的品控上出现了瑕疵,而iPhone7的“嘶嘶”声,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据称也是某些电子元器件的质量不达标所致。当然,我们在此我们并非指责苹果和三星没有严格的品控和对自己的产品、市场和用户不负责任,只是想借此思考,为何苹果和三星会遭遇以华为和OPPO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的打压或者说中国手机厂商靠什么给予苹果和三星不容小视的压力,甚至被认为是苹果和三星有力的竞争者?

就在三星Note7陷入“电池门”和苹果iPhone7发布之际,中国手机厂商OPPO提出了“美因苛求”的品牌理念。那么问题来了,为何OPPO要提出这一品牌理念或者说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一产品理念。

由于恰逢三星和苹果年度旗舰机均不同程度出现问题,即便是巧合,也不得不让我们由此产生联想。就像前面所述,作为全旗智能手机产业老大的苹果和三星,双方各自均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主要是市场份额、营收和利润等下滑),而诸多分析认为此次苹果和三星双旗舰机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与这种压力不无关系。相较之下,OPPO业绩正处在高速上升期,反而提出了苛求的品牌理念,在彰显戒骄戒躁,保持谦逊之余,再次强化了OPPO前行的动力不是追求销量和业绩,而是追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体验的企业DNA。当然理念归理念,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具体的产品中。

具体到产品本身,据了解,OPPO为了其手机设计中完美的弧度,反复修改几十遍设计稿,也可以为了手感更舒适、表面更有光泽,来来回回打几十次样板。设计师为了一款手机后壳的金色,找了几百种不同的“金色”来打样,只要没有达到内心所想,设计师就不会停止尝试。只要没有超越用户期待,产品绝不推向市场。此外,在整个手机生产过程中,从元器件采购进厂到多次试产和最终量产,OPPO的手机要经过390项严苛的测试,所有的测试都高于国家或行业标准,有些测试甚至是OPPO独有的,并充分考虑到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

无独有偶,作为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另一个典型代表的华为,据称为解决一个在跌落环境下致损概率为三千分之一的手机摄像头质量缺陷,其会投入数百万元人民币不断测试,最终找出问题并解决,而更让我们吃惊的是,华为对于质量的苛求竟然细化到手机摄像头中用到的对焦马达。例如针对马达中采用的一种胶水,胶水的质量最终会影响手机在拍摄时的对焦灵敏性和速度,而如果想要给消费者带来极致的使用体验,除了要管理好摄像头的供应商,同时还要管理好马达和胶水的供应商,只有这样才能够给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终端产品。

由此来看,对于产品高品质的苛求已经成为以OPPO和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的DNA,并成为它们这几年在智能手机产业中从默默无闻到迅速崛起引得中国及全球市场关注和看好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通过此次苹果和三星旗舰机的问题,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手机厂商对于自身产品品质的苛求要远远甚于对手,而这势必成为中国手机厂商在全球智能手机产业竞争中最终上位的不二法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产手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