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国产智能手机崛起线下市场 要占领世界?

2016年09月20日 08:2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日前,中国手机市场调查机构赛诺出炉了8月份中国手机市场报告。2016年8月,线下市场销量再创新高,完成销量3,951万台,较上个月环比上升3.3%,而线下市场国产品牌份额占比已经达到86.7%,金立、华为(包括荣耀)、OPPO,vivo、表现突出,而苹果和三星都出现了下滑。

  过去几年,中国品牌在智能手机领域毫无存在感,后来,线上厂商崛起,开始在智能手机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如今,高附加值的线下市场中国品牌也占据了86.7%的份额,原本高高在上的苹果和三星都出现下滑,这是为什么呢?未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会如何发展呢?

  一、线上市场的曲线救国

  2007年iPhone发布前,中国的手机市场是诺基亚的天下,诺基亚最高点时候占据超过35%的市场份额,摩托罗拉、索爱、三星、LG等品牌也都是巨头。

  当时,中国自主品牌已经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品牌很分散,当时的vivo还叫步步高,OPPO还在做MP3、PMP,市场上的充斥着使用MTK公版方案的小品牌手机,像金立这种能在语音方面二次开发的都是少数。

  比产品力,当时使用MTK公版方案,有简单二次开发能力的国产手机,是无法与使用塞班系统(诺基亚)、Linux系统(摩托罗拉A系列)的国外品牌竞争的。

  线下主要市场份额被外国品牌占据,高利润的高端产品更是无一国产。

  变化是从智能机时代开始的,2007年iPhone发布,2008年,魅族开发出使用Wince系统的M8,在体验上向iPhone靠拢。随后,安卓手机大行其道,诞生了中兴U880这种低价智能手机。

  中国厂商开始认识到,智能手机或许与功能手机不同,中国厂商将有机会逆袭。

  不过,在变化初期的线下市场,品牌依然很重要,差距依然很大。同样是安卓手机,HTC和三星的溢价与产品力远远高于国产手机,大量国产安卓手机还是公版芯片+公版系统,一如山寨机的思路。

  逆袭是从互联网开始的。

  从小米开始,中国厂商开始做顶配手机,小米用了当时性能比较好的SOC高通8260,在体验上接近当时的顶级手机三星9100。

  而在软件方面,小米把互联网思维带进手机,国产手机UI与用户体验飞速提升。

  小米如同一条鲶鱼,引发了国产手机的整体进步。小米真正发货是2011年末。当时除了小米,中国品牌几乎没有顶配手机,产品力无法与三星、HTC相比。

  而短短的一年多以后的2013年初,OPPO就发布了Find5,这是全球第一个同时使用1080P屏幕和1300万堆栈式摄像头的智能手机,Find5成为当时的机皇。华为发展出自己的麒麟系列SOC,金立开发出大尺寸CMOS的E系列和长续航大电池的M系列手机。

  硬件提升的同时,国产手机的UI水平也飞速进步,MIUI刚刚发布的时候还鹤立鸡群,而短短一年以后,OPPO、魅族、金立、华为都发展出来自成体系的UI,都包含了各自大量的创新,OPPO针对自拍美颜的优化,金立对于商务应用的极致扩展都令人印象深刻。

  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面,三星和HTC的UI就变得不值一提。中国智能手机开始在产品力上赶超国外产品。

  二、从线上到线下

  从2011年到2013年,中国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在产品力上赶超了国外品牌产品。线上低价模式也彻底颠覆了市场。

  大量品牌消失,原本风光一时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LG都失去了往日的光彩。

  中国市场被分化成线上的中国性价比品牌和线下的国外中高端品牌。

  而此时,中国线下品牌也开始发力。通过线上品牌激烈竞争,OPPO,vivo、华为、金立这些主打线下的品牌在小米、魅族、奇酷等线上品牌的陪练下,已经锻炼出一流技术能力,在硬件配置,UI设计,做工用料上已经可以与三星之流正面抗衡。

  在营销与市场需求方面,中国品牌更懂中国人。当产品没有差距的时候,中国品牌的营销就开始发力。

  OPPO,vivo在MP3、功能机时代就是学生,女性的最爱。到了智能机时代,它们继续撒钱营销。青年人最爱的娱乐节目超级大本营,拿下;女孩最爱的娱乐节目跑男,拿下;女孩最爱的小鲜肉宋仲基,拿下。

  金立则把目标对准商务市场,男人爱看的超级大脑,拿下;让人又爱又恨的中国足球队,拿下;很多管理者喜欢围棋,围棋甲级联赛拿下;成熟男人的代言人冯小刚、余文乐,拿下。

  华为则更国际化,马德里竞技,拿下;梅西,拿下。

  除了更贴近国人的营销,中国品牌在产品上也频频创新。

  OPPO的前置摄像头是1600万,而且针对自拍做了脸部分区的图像优化,自拍100分,把握女孩核心需求。

  Vivo在手机上第一个使用HIFI级别的DAC芯片,把握音乐用户的核心需求。

  金立瞄准商务用户,内置安全加密芯片,优化结构设计,在小机身内塞进6020mAh超大电池,实现超级续航,满足商务用户核心需求。

  华为发挥通讯优势,信号强度好到变态,同样满足用户高可靠性的需求。

  在产品力上,中国品牌都在某些领域超过了苹果、三星,达到一流水平。

  对目标用户来说,中国品牌的产品反而更适用。

  在营销,产品之外,中国本土的渠道优势也远非外国厂商可比。苹果2015年提出来的目标是两年内在中国开40家专卖店(目前已经设立35家),而OPPO,vivo、金立的自营网点都以万计数。OPPO,vivo在一个小小县城的街道就林立数家,金立经过14年渠道深耕,在国内有7万余个合作网点、5万余个专区、20万节专柜,稍弱一点的华为也提出来千县计划。

  领先的产品力加上接地气的营销,再加上千百倍的渠道网点数量,造就了中国品牌的线下逆袭。

  三、未来是我们的

  2015年后,三星和苹果都开始出问题。

  三星在产品力被中国产品追上后,求新求变,但是品控出现了问题,note7爆炸的事件正在逐步发酵。三星的声誉一落千丈,人们对三星品牌开始的不信任。

  苹果则是摸到了天花板,iPhone6太成功了,大屏幕市场占领完毕后,苹果没有新的蓝海。

  iPhone7热抢了一天,随之就冷了下来,9月18日笔者再去苹果专卖店,人就少多了。

  从技术角度,除了苹果的处理器还能保持领先以外,其他方面三星,苹果都没有了什么特色。苹果的双摄像头在评测中表现不佳,只有1X、2X固定焦距不说,长焦端的画质也被诟病。

  当面对各个细分市场的时候,万金油的苹果和三星产品相比国内产品并没有优势。

  过去一年,苹果和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都缓缓下降。虽然苹果的iPhone7会带动小反弹,但是趋势难改。而三星则会因为Note7爆炸事件加速下滑。

  所以,未来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会是中国厂商的。而中国厂商也正逐步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中国智能手机将成为中国智造的一部分,占领世界。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产手机 线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