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ZUK Z2颠覆,然而未来手机市场的机会不在性价比

2016年06月01日 10:5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2016年5月31日下午,联想旗下互联网品牌ZUK发布了小屏超旗舰ZUK Z2。把骁龙820,4G+64G的高配置产品定出来1799元的超低价,超过以性价比著称的小米与乐视。

除了性价比出色,ZUK Z2在系统上也下了颇多的功夫,在功耗控制,后台应用管理,指纹识别等方面颇有创新。联想希望用高性价比产品一扫近期联想手机的颓势。

在2015年以后,随着智能手机进入饱和期,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追求性价比的小米2015年未能完成销售目标,2016年开局也不算顺利。

学习小米走性价比路线的乐视与魅族却比小米更小米,把性价比做到赔钱。

而另外一方面,走线下市场高价销售的OPPO和vivo却取得成立以来最好的销量,2016年一季度,OPPO甚至在出货量上超过了小米。华为也是高歌猛进,2015年终端的增长率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73%。

华为对三星发起专利诉讼,苹果开始关注印度市场,韩国媒体关注OPPO,vivo对三星的挑战,在纷乱的信息背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翻云覆雨。

那么,智能手机市场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有哪些问题?未来的机会又在哪里呢?

一、性价比模式为何遇到麻烦?

过去几年,中国智能手机最红的就是小米。从2011年开始,小米连续几年都是数倍的增长。在功能手机替代智能手机的过程中,小米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巨头之一。

而学习小米路线的华为荣耀,酷派大神也都在2013年以后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成为一时的明星。

中兴的Nubia、OPPO的一加,金立的IUNI,联想的ZUK,都是走这个路线的产品。

从产品品质与体验来看,这些互联网手机都是顶级水准。处理器顶级,配置顶级,人性化设计也充分考虑了极客用户的需求。

但是,令人费解的,这些性价比很好的产品近期却没有取得理想的销量。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2012年威力无敌的武器到了2016年就不好用了呢?

分析一下,原因有这么几个。

首先,智能手机的硬件过剩消弱了配置与性价比的意义。在2013年以前,不同配置的体验差距是巨大的,小米能够异军突起,不仅仅因为其高配低价,还因为他提供了同价位其他对手提供不了的体验。

当年的小米相比同价位的手机要快得多,体验好得多。运行速度,拍照水平,屏幕品质,UI水平……。

所谓性价比,实际上是体验价格比,高配置带来高体验。

而到了2014,2015年,高低配置体验差距被大大缩小了。手机屏幕尺寸发展到5寸、5.5寸、6寸、哪怕6.44寸已经到头了,人手的生理尺寸限制了屏幕的进一步扩大。屏幕尺寸到头。

而人眼的分辨能力不过300ppi,屏幕尺寸到头,分辨率也就停留在1080p,2K了。

分辨率到头,对系统性能流畅的要求也就到头了,4核心,2Ghz的A53处理器就足够流畅了。人眼对动态视觉的生理极限是60帧流畅,性能达到180帧也没有用。

类似的还有摄像头,内存,闪存。高配和低配体验差不多。性价比也就成了不敏感的卖点。

虽然跑分差异还很大,但是在实际使用中,用户已经感觉不出来速度与体验的差异,这种情况下性价比就无意义了。

其次,乐视这种资本搅局,让性价比成为赔钱的买卖。乐视的贾总是资本运作的高手。它是吃透特斯拉给力哥精髓的老总。

特斯拉不赚钱不要紧,有概念,有销量,股市赚钱就可以了。对贾总来说,就是手机我可以赔钱卖,A股市场搞两个涨停就赚回来了。

于是乐视手机一年硬件能赔上20亿去玩,而资本运作不如贾总的厂商跟着贾总玩就是真赔钱了。

性价比本来是微利,完成赔钱意思就不大了。

此外,性价比模式到了海外,往往遇到专利战和贸易壁垒的阻击。而做性价比的厂商海外积累一旦不足,就很容易成为牺牲品。小米从巴西的撤退就是例子。

综合下来看,智能手机的性价比路线已经玩到头了。在智能手机提供功能手机的时期,只智能手机硬件瓶颈还没有达到以前,性价比好用。

2016年,性价比路线的机会已经不太多了。

二、同质时代,品牌为王

既然产品同质化,高配低配体验拉不开差距。那么智能手机的竞争就从技术竞争转化为了市场营销的竞争,品牌的竞争。

在2014年以后,中国智能手机在一线城市的普及率达到94%,之后的市场都是换机市场。而换机就是越换越高。从低端换到中高端。

这个中高端不是比产品配置,而是比产品的价格和品牌。

明白了这一点,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用MTK的OPPO R9为什么能够狂卖了,一天销量18万是怎么来的了。

对于换机的消费者来说,升级是1000元的手机换3000元的手机,而不是看处理器从骁龙801升级成骁龙820。因为从体验看,不同处理器体验都差不多。

而支持3000元售价,需要靠品牌与市场营销。品牌需要长时间的投入树立起来。电视广告、户外广告、平媒广告……。

这方面OPPO,vivo,华为都很成功。OPPO是多年电视台的VIP用户,撒钱大方是一贯的。无论是快乐大本营还是奔跑吧兄弟,只要是年轻人高收视率的节目,OPPO一律砸钱拿下,这保证了OPPO的高溢价。

华为则是另外一个典范,华为手机广告其实只做了三年多,但是华为很好的找到了高端渠道。而且非常舍得花钱。华为电视广告拼不过OPPO,但是网络投放金额是第一的。而且机场,地铁这些人流区域,航空杂志这些高端平台,华为都是舍得砸钱的。

在互联网手机势微的时候,华为品牌手机反而崛起,帮助华为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2015年以后,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线下逆袭线上。原本线下高价产品互联网没有销量,而随着体验同质化。华为的高端,OPPO,vivo的高价手机在电商一样卖的不错。

三、智能手机未来的机会

从全球的趋势看,智能手机市场还没有饱和。在亚非拉这些第三世界国家,还有很高的增长率。欧美,东亚市场虽然饱和,但是只要智能手机市场定期的换机存在,就有机会。

对中国手机厂商来说,有这样几个市场可以开发。

首先,在亚非拉地区,功能机换智能机的过程还没有完成,中国的低价手机有很多机会。

但是,国际市场是非常复杂的,在第三世界国家往往没有有效法制,政府的执行力也不足,需要长期的学习才会获得收益。

已经国际化很久的华为,中兴,收购了摩托罗拉的联想都会有不错的机会。一些长期吃这块市场的山寨小厂商也会有好日子过。而其他厂商则要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啃骨头。小米这种巴西受挫就撤退是不行的。

其次,在欧美市场,东亚市场。中国智能手机厂商需要像在中国一样逐步把品牌树立起来。在技术上,除了苹果还有点技术护城河,其他厂商都没有太大差距,品牌是未来成功的关键。专利则可以成为加成的武器。

华为对三星发起专利战,同时在国外大做广告,树立品牌都是正确的决策。而可以这么做的不止华为一家,中兴同样可以拿起专利大棒。而OPPO和vivo在国内的广告经验在国外也适用。

此外,中国厂商已经到了可以建立自己技术壁垒的时候。目前华为,小米,OPPO,vivo,联想的的量已经可以支持起来自主研发。

苹果靠自主研发处理器,自建产业链构成技术护城河。那么中国企业同样可以渗入上游产业链,在屏幕,摄像头,储存,音频上深度研发,打造出独一无二的优势。区别于其他产品,这会帮助中国企业树立高端品牌。

最后,中国企业要敢于做比iPhone更贵的手机。iPhone普及之后,市场上的高收入者其实并不甘心与清洁工、营业员用同款手机。

8848这种手机虽然广告夸张,俗气逼人,但是其定位是对的,与iPhone不同,定位比iPhone更高的手机是有市场需求的。中国企业不应甘心做比iPhone便宜的手机,高端市场同样隐藏着机会。

ZUK Z2颠覆了手机的性价比,但是智能手机性价比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手机 性价比 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