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IUNI一加们快死了,其实结局早已注定

2016年05月17日 11: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木木说的对呀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科技没你不行

有些事物的出现,其实结局就早已注定。

当IUNI破产的消息在周一一早在各大科技网站疯传的时候,我有点惊讶,之后官方出来辟谣,说只是裁员,但裁员幅度却高达60%,这距离破产也没多远了。对于三年风雨飘摇的IUNI来说,倒闭或许算是某种意义上的解脱。

IUNI这三年,从当初何骁军走马上任时的意气风发,到后来霜梅的临危受命,再到现在童合心的收拾残局。虽说没整出多大的动静,但一家公司三年三度换帅,在本就不大的手机圈也算是奇闻。

自IUNI品牌诞生起,它就被烙上了“互联网手机”的品牌烙印,但即便是在IUNI刚推出第一款手机的那半年,月销量也不足万台。如果你接触过手机行业,你肯定明白,这样的销量意味着什么。

和IUNI定位很像的还有一加,刘作虎的手机这两年也没有好过到哪去,从一加1的惊艳出世,到一加2和X的兵败如山,一加也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好在刘作虎有一个牛X的海外销售的副总,帮他扛起了一加的绝大多数销量。

据内部消息证实,一加去年卖了200万台左右的手机产品,国内的销量只占四分之一,而这其中还有部分是一加1。

尽管还没有像IUNI输的那么惨,但一加如今的日子也不好过,之前曾尝试拓展线下渠道,但微薄的利润和惨淡的销量让他们放弃了这件事。去年下半年一加关停了全国已经建好或在建的40余家线下的体验店,高昂的体验店运营成本让一加入不敷出。

为什么IUNI和一加会失败?其实结局在开始的时候已经注定。

一加和IUNI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一加是OPPO投资的公司,IUNI是金立投资的公司,与其说是投资,不如直截了当的说是全资子公司。因为迄今为止,这两家并没有拿过任何第三方的投资。

一加和IUNI在诞生的时候,就注定了他们必须是“互联网手机”,原因很简单,他们背后的投资方都是已经在线下渠道深耕多年的手机行业“大哥”。

IDC最新的数据显示,OPPO已经成功挤掉小米成为2016年Q1中国区的销量亚军,而金立去年的出货量也超过了3000万台,这还不算为海外运营商贴牌的ODM产品。

OPPO和金立这些常年扎根于深圳的国产手机厂商能从运营商时代活下来,而且越走道路越宽,完整的线下渠道建立功不可没。

但当小米这样一个在中国手机行业反其道而行,不靠硬件赚钱,只玩资本的公司出来后,“互联网手机”的概念在这些年异军突起。以小米为代表的这些互联网手机公司,做硬件不赚钱,拼了命的压低手机零售价,通过低成本扩张的方式拉拢投资,扩大经营,为的是上市圈钱。

正是它们带动了国产手机行业整体的价格下探,让老百姓如今可以用几百块钱就能买到一台够用的智能机,一千多元一台所谓的旗舰机。但也开始搅乱了整个行业,让这些曾经“墨守陈规”想要做硬件生意的国产厂商开始反思,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于是IUNI和一加出来了,它们是那些固守线下渠道的手机厂商们的防御性产品,或者说好听点,叫“试水之作”。

我曾经问过何骁军关于投资方和未来公司的运作问题,他表示IUNI会独立运作,但是在上游渠道方面会借助金立的关系,以帮助产品降低物料成本。

而这些互联网手机品牌在成立之后就发现,他们面临的问题并没有当初那么简单。

首先他们需要自主独立。产品的风格需要固定,产品的特色需要明确,产品对应的消费人群需要理清……等等等等,这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说,是困难的,你可以看看锤子这样的品牌,在如今的智能手机行业是多么的举步维艰。

其次这些品牌面临着推广渠道单一,口碑难以建立的困难。既然作为防守性产品,金立和OPPO在IUNI和一加上投入的资金肯定是有限的,当你没有地推帮助,没有零售渠道支持,只靠上线品牌营销想要做口碑和影响力,难于上青天。当他们意识到中国有了一个小米,为什么还需要另一个的时候,这种不安随之而来。

据一加内部员工透露,去年一加的营销费用只有一亿元人民币,而今年,有可能被砍一半,只有五千万。要知道,vivo 2015年冠名《快乐大本营》的费用是3.5亿元,OPPO冠名《偶像来了》的费用高达4亿元。

最后是销售模式。尽管像IUNI和金立,一加和OPPO是父子关系,但两个公司分别独立运作,对于有可能存在交集的“资源”就相对敏感,比如渠道。

去年一加推出一加X之后,销量惨淡,为了不压货,找OPPO帮忙,以同样的机器,换了个OPPO的牌子加了个A30的型号卖1999元,一下子卖了小30万台,而一加X只卖1499元却无人问津,渠道的力量凸显。而给经销商的利润部分,完全由一加承担。

而在互联网品牌推出整整三年时候后,这些品牌背后的那些大哥们发现,他们并没有受到互联网品牌的冲击,反到因为线下渠道的坚挺,让销量越来越好。根据去年年底的调研报告显示,国内7成以上的销售销售市场依旧被线下渠道占据,就连小米这样的品牌都开始寻求线下渠道合作的资源。

在如此大环境下,之前一直处于防守态势的IUNI和一加,因为无法给母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开始逐步被边缘化。好一点的一加凭借海外渠道的优势,开始将重心转移出国内市场,而IUNI这样的,只能自生自灭。

而结局你们已经知道了。

那些防守性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就真的没有出路吗?

当然有,成功的例子有两个,一个是荣耀,一个是奇酷。

前者是华为独立出来的子品牌,后者是酷派独立出来的子品牌,又被360收购。

荣耀成功的原因在于产品的定位和母公司的产品有着天壤之别,当华为精简产品线到只有P系列和Mate系列之后,荣耀的低端机有了更大的生存空间,并且两个品牌可以共用一条渠道推广而不相互撞车。

奇酷成功的原因是他们找到了一家还算靠谱的“接盘侠”。当360有硬件制造需求,而酷派有工厂帮助其实现这种愿望的时候,全盘出售是好的选择。如今的奇酷,无所谓活的好不好,起码该有饭吃的有饭吃。

而当年出现的时候,IUNI的员工是何等的意气风发,如今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iuni 一加 互联网手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