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海外市场真是中国手机产业疗伤之地?

2015年11月26日 08: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孙永杰

  鉴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于是中国主流手机厂商纷纷将海外,尤其是海外的新兴市场作为第二战场,甚至有的厂商认为海外市场的竞争远不及中国市场,且更容易获得增长,事实真的如此吗?当我们在国内市场以彼此间“屠宰场”般的血拼将三星、苹果、HTC等曾经占据的市场份额据为己有,同时自己变得伤痕累累,体无完肤之时,海外市场真的是我们的疗伤之地吗?

  俗话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当我们某些手机厂商依然沉浸在国产手机成为中国手机主流的骄傲之中时,我们发现无论是从市场份额、营收和利润的角度,整个智能手机产业与之前相比并未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例如在利润方面,据投资银行Canaccord Genuity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苹果在全球智能机行业的利润份额增至94%,较去年同期的85%增长9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三星的利润份额为11%,较去年同期的18%下降了7个百分点。而从苹果和三星二者合计的利润占比去年为103%,今年为105%看,可以说在这一年中,利润几乎依旧掌握在苹果和三星手中,且利润份额的转换也是在苹果和三星间彼此发生。

  如果说利润不是我们中国某些手机厂商的核心诉求,例如360董事长周鸿祎近日在出席360奇酷总部迁至深圳南山智园A2栋大楼活动就称: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是一片血海市场,企业要有第一年敢赔多少亿的胆量才能玩,以及小米、乐视们打着“生态系统”牌以成本价,甚至手机硬件负利润销售手机无疑是最好的证明,不幸的是,从IDC统计显示的今年第三季度,苹果市场份额为13.5%,较去年同期的11.8%增长了1.7个百分点,三星为23.8%,较去年同期的23.9%下降了0.1个百分点,二者合计市场份额去年为35.6%,今年为37.3%,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1/3左右市场份额在这一年中也未发生实质性变化的事实看,我们在仅剩的追求量的目标上也未能改变整个智能手机产业的格局。而这之中最大的缺失就是海外市场。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看好的海外市场是怎样的情景呢?

  据美国市场调研机构SA(Strategy Analytics)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三星电子在14个智能手机新兴市场的销量位居第一。该数据来自于SA选定的15个智能手机市场增速迅猛的新兴国家和地区,具体包括尼日利亚、哥伦比亚、波兰、澳大利亚、荷兰以及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而三星电子在除菲律宾以外14国的市场份额均稳居第一,尤其是在埃及(53.6%)、土耳其(45.2%)、罗马尼亚(44.2%)、荷兰(43.3%)等国家,三星与位列第二的厂商保持了相当大的差距。不知业内从这份报告中看到了什么?至少从市场份额看,三星目前在这些市场的优势远远超过其当时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位居头席时的份额。这意味着当我们的中国手机厂商进军这些市场时,所面临的对手和挑战程度丝毫不亚于它们在中国市场,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此,我们不妨以国内厂商最为钟情的印度市场为例,据IDC的最新统计,在过去的第三季度,三星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领先地位继续增强,与前一季度相比增长了13.1%,其市场份额达到24%,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是印度本土厂商Micromax和Intex,惟一在统计中榜上有名的中国厂商联想,仅以9.5%位居第四。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在印度市场,零售渠道依然是手机销售的主要方式,三星之所以在印度市场高居榜首,其手机主要是通过零售渠道销售出去的,这预示着某些中国厂商在国内市场屡试不爽的销售方式,不仅在印度,在其他新兴市场也会面临类似的挑战,至少其作用将会被稀释,而渠道的开拓和建设自然需要投入,这无形中为中国手机厂商在海外市场谋求比中国市场更高营收和利润想法的实现又增加了难度。

  除了上述市场份额在这些新兴市场和国家三星的大幅领先优势外,同样是Canaccord Genuity research的报告显示,三星在过去第三季度的手机ASP(平均价格)仅为180美元,几乎也是国内厂商千元机左右的价位,这同样在告诉我们国内的手机厂商,要想在这些市场有一定市场斩获的话,竞争的层面基本上也是在千元机,尤其是在品牌影响力在海外市场远不及在中国市场的情况下,惟有通过更低的价格才能撬动市场,至少在进入的初起是如此,原因很简单,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三星已经划定了价格门槛。当然这个价格门槛还是在其高端旗舰机型出货量位居苹果之后,远超中国手机厂商前提下的平均值,而去除这个因素的话,三星在新兴市场的手机ASP会更低。

  当然,我们并非说中国手机厂商不应走向海外市场,只是通过市场的现实提醒中国的手机企业,当我们失去在中国市场的固有的天时、地利、人和,而对手又占据绝对领先优势,且将我们最擅长的价格(战)近乎于封顶之时,其竞争和取胜的难度丝毫不亚于中国市场和为此可能付出的代价,就像前面所述,在经历了中国市场看似轰轰列列的搏杀之后,蓦然回首,发现我们在全球智能手机产业的位置和作用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时,再经历一场类似中国市场,但比中国市场可能更残酷且在中国市场有利因素被稀释,甚至荡然无存的搏杀,未来会是怎样的情形?至少不像我们厂商和业内所想和所言的海外市场是中国手机企业的疗伤地,甚至是新的增长之地那般乐观和简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海外市场 国产手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