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可乐手机倒闭真相:众筹与免费终成败笔

2015年10月14日 14: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IT爆料汇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IT爆料汇

  10月12日下午,有消息称,北京云辰科技有限公司已面临破产清算,该公司的创始人兼法人代表,也就是几年前曾大获关注的大可乐手机的创始人丁秀洪离职。昨天早上刚爆出百事可乐公司要做手机,中午又有大可乐公司倒闭,看来“可乐”界最近不怎么太平。

  丁秀洪早年曾任《21世纪经济报道》IT版块主任、新闻总监等职。2008年3月,丁秀洪加盟网易公司,历任网易财经中心总监、华南销售中心总经理、亚运营销总经理、网易副总编等职务。2012年6月,丁秀洪从网易离职,并创办了云辰科技。随后推出了大可乐手机,仅2014年一年,就连发三款手机,尤其在12月推出大可乐手机3时更是创下了25分钟内众筹1650万的众筹记录。

  不过,众筹高潮过去之后,大可乐手机似乎再无特别动作,今年大可乐尚未发布一款新品,甚至连手机谍照也未在社交网络流出。在各大厂商竞相出新品圈领地的8、9月,去年底凭借京东众筹红极一时的大可乐显得格外沉默。

  当初红极一时,现在却变得悄无声息,事出必有因。仔细地观察一下,不难发现大可乐手机是如何做作,让自己淹没在了手机的红海里。

  以众筹和免费做卖点 涉虚假营销

  大可乐手机初期作为小众手机,圈了一批忠实用户,在千元机价位上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2014年12月9日进行的京东众筹中,更是以25分钟1650万的金额刷新国内众筹的最高金额纪录和最快速度纪录。

  此次众筹会的一个亮点是“免费”模式,大可乐采用了“一次众筹终身免费换新”的方式,开创了行业首个免费模式:一万名参与众筹的用户,将实现每年一次免费换新机,并参与大可乐今后每款旗舰产品的打造,可谓一“筹”成名。

  借力京东金融众筹的平台,和“免费”换机的噱头,大可乐手机成功吸引了大批消费者的关注。不过此次众筹看起来更像是一次手机的预售营销活动。以众筹的名义,借免费换新的由头,让消费者们提前预付。

  创始人丁秀洪这样说:“如果说运营商定制是智能手机行业的第一次革命,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是智能手机行业的第二次变革,而‘免费’则将是智能手机行业的第三次革命。”

  不过,“免费”并不是面向所有消费者,而只是前10000名众筹合伙人才拥有的权力,普通消费者并不能参与。但是,大可乐手机官方在解释规则时的语焉不详,很容易误导消费者奔着“免费”福利而来,而事实上许多消费者也的确是听闻可以免费以旧换新才关注的大可乐手机。

  众筹与免费的确为大可乐手机带来了关注度,不过,这种“新颖”的,但稍显不成熟的营销方式当时也引起了许多人的疑问,大可乐官方对新机的定义、指标的要求、履行时限及违约责任等方面均没有明确的官方阐释,此次预售活动,消费者需支付全款,手机官方也未言明违约责任和赔偿制度,以及以旧换新之后,旧机去往何处,如何回收,会不会以旧充新,这些都是消费者们担心的问题。在许多人看来,此次众筹更像是一次空口无凭的“白条”。

  资金链受困 质量产量不能保证

  众筹活动本来是大可乐手机的转折点,吸引足够的关注之后,便可乘势吸引资本入驻,提升产量销量,由小众向大众转化。但媒体出身的丁秀洪营销工作做得好,却没有过硬的技术团队。

  首先是大火的大可乐3手机质量上无法保证,远远不如前面几款产品。进入大可乐手机的官方社区和百度贴吧,到处可见对大可乐手机3的集中吐槽,尤其是裂屏问题和电源键不灵,以及死机问题,硬件软件都问题多多,辛苦众筹赚来的人气,一经产品试用,就大打折扣。

  有用户就裂屏问题与售后客服沟通,得到的回复却是没有配件,至于何时能修好也没有明确答复。

  创始人丁秀洪的一条大可乐3手机聘雇测评视频的微博下面,更是遭到网友的集体打脸。

  其次,众筹之后,也鲜有资本集团投资入驻。作为小众品牌手机,产量一直是阻碍产业壮大的问题,然而,投资者却没有跟随关注度一起到来,之前曾传小米将要对其进行投资,不过很快就遭到了小米的否认。众筹之后,大可乐3的产销量未见大增,大可乐手机白白浪费掉了这次机会,在竞争激烈的手机界,很快大可乐就被其他崛起的手机淹没。

  合伙人遭粗暴对待 信用危机难挽回

  大可乐手机专门为众筹合伙人设立了官方交流论坛,不过,这也成为了许多合伙人乃至消费者对其粉转黑的地方。许多消费者对产品提出改进建议时遭到了官方吧务的禁言,甚至到后来许多合伙人申请加群时都被拒之门外。

  除此之外,官方还雇佣水军专门负责删除产品“负面”消息,以致许多合伙人转战私群交流经验,官方交流论坛变成了水军的主场。厂方的粗暴做法引得一众合伙人不满,心生怨气,大可乐手机信用危机愈加严重。

  大可乐3之后再无新动作  倒闭前早有预兆

  其实,在9月份云辰基业被曝倒闭之前,已有迹象在表明大可乐手机可能正面临着危机。

  创始人丁秀洪的微博状态自5月24日至9月倒闭消息出现,只有一条为天津爆炸祈福的微博,此外再无其他,在这之前,他的微博状态更新频繁,且每一条都与大可乐手机有关,作为大可乐手机的创始人兼CEO,没有公司动态,也不再像之前一样与用户互动,加上自大可乐3手机之后,今年一直没有新产品问世或预告,这就不得不令人生疑。

  此外,9月份有用户在贴吧反映,自己的大可乐3手机因质量问题返厂维修,已过两月无消息,售后服务电话也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紧接着,官方论坛也无法进入。而去年承诺的众筹合伙人免费一年一次的以旧换新活动,也迟迟没有兑现。老板不见踪影,官方论坛无人维护,售后服务撤销,怎么看都像是要跑路的嫌疑。

  半年以前,贴吧中就有一年以后大可乐手机倒闭的预言,现在看来,只是在时间上提前了。

  如今丁秀洪确认离职,但作为创始人,却不给当初的众筹合伙人一个交代,哄极一时的“众筹免费”,营销成功,最后却如此败笔,合伙人除了裂屏的可乐手机,更多是亲身领会了教训:众筹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原本就泡沫多、竞争激烈的手机红海,遇上互联网寒冬,更是形势严峻,当初的大可乐、小辣椒都在这寒冬中折戟,看来高潮过后,挺住才是一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可乐手机 倒闭 众筹 免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