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周鸿祎的奇酷手机是个什么水平?

2015年08月27日 15:1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昨天下午两点,奇酷360正式在北京798举行了发布会,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后,奇酷手机今日正式发布,周鸿祎现场登台,奇酷这次总共发布了三个版本的奇酷手机分别为奇酷手机青春版、旗舰版、尊享版。

  360涉足手机已经有些年头了,早在小米刚刚兴起的2012年,周鸿祎就先后与华为、TCL、海尔尝试过合作,但是TCL的AK47、海尔的360超级旗舰都没有获得成功。

  如今,360入股酷派,推出奇酷手机,而且一推就是三款,这些手机竞争力又如何呢?

  一、奇酷的三款手机

  奇酷这次的产品线很清楚,高、中、低三段层次分明,分成青春版、旗舰版、尊享版。

  尊享版采用夏普的6 英寸2K屏幕的屏幕由夏普定制,拥有 2k,1080P 版本供选,1.4mm窄边框设计,屏占比高达83%,正面板采用 2.5D 弧度处理玻璃,机身背部一体化航空铝镁合金,高通骁龙 810 中央处理器,为解决810的散热问题,用了热管散热。该机搭载4GB DDR4的RAM,64GB ROM,3700mAh 电池,以及两枚后置摄像头。其中双摄像头的工作方式、热管散热都是手机上不太常用的,这个可以算用心之作。

  旗舰版在尊享版上略微降级,采用高通骁龙 808 处理器,3G DDR3的RAM 32G ROM ,前置 800 万 后置双1300 万像素摄像头组合不变;屏幕的分辨率降低到1080p 分辨率屏幕;也是全金属机身一体成型。售价1999元。

  青春版采用MTK MT6753 处理器2G RAM 16G ROM;前置 800 万,后置 1300 万摄像头;5.5 英寸 1080p 分辨率 IPS 屏幕;全金属机身,指纹识别,售价 1199 元。

  从定位看,尊享版就是顶级硬件的堆砌,旗舰版性价比高,青春版主打低价市场,但是其价位相比小米、魅族这些对手要高一点。

  在特色功能上,360还是突出安全,一个是针对与钱有关的应用,设置了一个财产隔离系统,这个系统下甚至不能截图。

  再就是设计了一个隐藏系统,只有特定操作才能进入这个系统,其他人不了解内情,甚至不会直到有这样一个系统。

  其他就是360安全软件自带的诈骗电话拦截一类的东西。软件上这个安全特色也算是突出出来了。

  360收购酷派没有多长时间,而这三款手机看上去都不错,他们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二、酷派高端产品的技术下放

  其实,酷派算是手机制造的老资格,在安卓之前,酷派就搞过自家的Linux。在魅族做M8的时候,酷派就搞过一个类似的“智囊”系统。2011年酷派就搞过钛合金的外壳。

  无论在硬件上还是软件上,酷派都有相当的功力。而对于安全的双系统,酷派在去年的旗舰手机铂顿上就搞过。

  那个东西与奇酷的这个财产隔离系统非常类似,就是另外一个不给你任何权限的安卓装进去,储存完全隔离,确保重要的应用的绝对安全。

  至于双摄像头合成照片,去年的酷派铂顿也搞过,而且实际效果非常不错。

  这次奇酷搞双摄像头,实际是个升级版,一个摄像头采集黑白信息,就不需要滤色片,这样同样大小的CMOS,能够多采集一些细节和层次。然后与正常的摄像头计算组合,就可以出来更好的效果。

  也就是说,这次奇酷手机,实际上是用了酷派以前旗舰手机铂顿的技术,把4000元手机的技术下放到1999元的手机上面。

  甚至1199元的青春版,奇酷也用了窄边框、金属机身、指纹识别。外形做工也配费心思。在这个价位给用户手感、做工、品质感,而没有一味追求高配低价。

  三、旗舰版最有竞争力,营销决定销量

  在奇酷青春版、旗舰版、尊享版三款产品中,青春版虽然定位在低价走量。但是相比竞争对手,青春版的硬件配置没有优势。

  全金属机身、做工、品质、指纹识别这些东西不错,但是对于追求性价比的网络用户杀伤力未必够。这个市场的用户对外观做工并不太敏感,跑分够高,价格够便宜才是他们需要的。奇酷青春版也许会叫好不叫座。

  奇酷的旗舰版就完全不同了,在1999元这个价位,市面上几乎没有产品能与之竞争,6寸大屏幕一向被视为高端机的特征。金属机身、指纹识别、2.5D玻璃、热管散热、双摄像头(一个黑白摄像头),骁龙808,这些因素组合起来,同价位几乎没有对手。这还不算奇酷在软件上安全上的创新。

  至于尊享版,这个定位的机器放到线下渠道没有问题,放到线上不合适,线上3000元以上的手机没有量。

  从产品力看,奇酷的旗舰版几乎无敌,但是手机市场并不是产品决定销量。2014年一加一代上市的时候产品力也非常强大。但是最后销量在国外开花,国内反而不如同价位的小米和华为荣耀。

  不是一加产品不好,而是一加的宣传、营销不如小米和荣耀给力,这也是奇酷面临的问题,优秀的产品做出来了,怎么让消费者知道?怎么让消费者掏钱?怎么把产品的介绍给消费者,形成口碑,建立起自己的粉丝团?

  周鸿祎这次奇酷手机做得不错,但是这只是第一步,手机做出来不算成功,卖出去才算成功。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鸿祎 奇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