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运营商换帅还得换思路:会收购互联网公司吗

2015年08月24日 11:3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8月20日下午,《财经》杂志传出消息,称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或将出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移动现任董事长奚国华将卸任退休,有关本次人事变动的正式文件已进入签发程序。

  今天上午,中组部正式宣布中国移动现董事长奚国华退休,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转任中国联通董事长,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转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三大运营商的换帅、合并、分拆向来都是大新闻。如今又一轮变动开始,未来三大运营商会如何发展,又会面临什么挑战呢?

  一、三大运营商内战胜负已分

  8月19日和8月20日两天,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分别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两公司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中国电信上半年净利润为109.8亿元,同比下降4%;中国移动上半年净利润为572.65亿元,同比下降0.8%。

  但是,要考虑到2014年6月1日起才开始“营改增”,,现在同比下降,对比的是低税负时期,实际上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的利润数字其实不错。

  特别是中国移动,改了税制对比也只有0.8%的下降。而看销售额,中国移动上半年营业收入3407亿元,同比增长4.9%,这个成绩还是可以的。

  从收入结构看,中国移动的语音业务收入1387亿元,同比下降16.4%;数据业务收入1515亿元,同比增长24.3%。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传统上运营商的收入是通话、短信、数据。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短信早已经不行了,而如今语音也露出颓势。

  现在,腾讯、360都在推网络通话,实际上有WIFI网络的情况下,熟人之间根本就不用打电话,这个和当年短信被微信替代是一样的。语音业务还会继续萎缩。

  而数据业务的增长超过语音的下跌,这说明数据已经成为中国移动的主力业务,中国移动未来的主要收入来源会是数据业务,而总体规模会继续增长,语音的没落只是让中国移动内部业务转型,从现在的数字看,中国移动已经正在转型中,未来前景看好。

  而从最基本的用户数字看,三家更是对比悬殊。

  中国移动6月4G新增用户数1932.7万户,4G用户数达1.89662亿户。6月份新增用户数86.1万户,2015年累计净增1056.2万,用户总数8.17196亿户。

  中国电信6月移动电话用户净增76万,总用户1.9144亿。其中,3G/4G用户当月净增182万,用户总数为1.31亿。

  中国联通6月份移动电话用户减少99.9万,总用户数为2.89307亿。其中,3G/4G用户当月净增500.1万,用户总数为1.57788亿。

  中国移动的移动电话净增人数最多,4G用户数更是遥遥领先,随着未来2G、3G向4G的过渡,中国移动的优势还会更加明显。

  而中国移动已经拿到了固网牌照,近期又准备彻底吃下铁通,整合资源,这样一来,联通与电信的传统业务固网宽带也会被中国移动入侵,日子会更不好过。

  三大运营商胜负已分,移动完成转型咄咄逼人,这种态势下才有了联通电信合并的传闻。

  二、外部压力来势汹汹

  三大运营商的内战,分分合合,我们已经看习惯了。而如今的问题不是内战,而是外来者可能会搅局。

  以前的运营商就几家,而现在虚拟运营商牌照发了百十家,其中不乏巨头级别企业。这些企业一旦发力,会对中国移动造成冲击。

  做硬件的小米,做互联网的阿里都拿到了虚拟运营商的牌照,虽然现在虚拟运营还被限制的很死,但是未来一步步放开以后,这些企业都会构成威胁。

  因为,运营商只是运营商,做不了自己的生态系统。而互联网企业和硬件企业是可以硬件、软件、网络、服务一起做,不仅用户体验可以做得更好,利润率也可以更高。一旦他们发力,三大运营商都会受到威胁。

  而比虚拟运营商更糟的是业务的管道化,前面我们提到过微信替代短信的事情。同样的通信量,短信一条0.1元,而微信走流量有套餐的情况下,几百个文字0.01元都不到,更不用说有WIFI了。

  运营商本来高利润,高附加值的服务,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被替代。用户100元的信息消费,本来运营商可以独吞。但是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崛起,运营商只能拿到5元流量费。而要满足网络需求,网络建设的高成本是运营商拿的,只当管道利润远不如互联网公司,这也是运营商的一大心病。

  而且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信息消费的蛋糕越来越大,而运营商分到的比例越来越小。这也是运营商面临的严重挑战。

  三、换帅应战还得换思路

  其实,运营商并不甘心管道化,也对虚拟运营商充满了警惕。但是想要在未来竞争中取胜,换帅重要,换思路更重要。

  传统上,运营商对于管道化的应对是自营业务,当年有iPhone的生态,中国移动的选择是做个Ophone,有QQ威胁,中国移动做了飞信,甚至联通要搞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

  然后事实证明,这些都是然并卵。

  面对虚拟运营商,三大运营商的态度是打击压制,给开高价,让虚拟运营商转不起来,目前看是有效的,但是未来会不会继续有效很难说。

  其实,三大运营商的思路还是保守了一点,应付挑战它们还需要多一点开放的心态。

  对运营商来说,内部搞创新与互联网企业去竞争是没有希望的,因为体制内的环境与市场脱节,让大学老师PK夜总会看场,胜算太小。

  更好的办法是花钱把夜总会看场的混混们收买过来,也就是收购有潜力的互联网公司,如果当年中国移动真收购了腾讯,恐怕就不是今天的样子了。

  运营商做管道利润低没有问题,把利润高的互联网公司收购过来就是了,反正又不缺钱。形成体系反而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同样,开放的心态也在如何看到虚拟运营商上面。既然其他行业的巨头需要运营商提供服务,那么合作分配利益就是了。打压限制只会积累矛盾,一旦打压不住,就势同水火。到时候对手绝不会仁慈。

  所以,这次运营商换帅虽然还是内部调整,但是所面对的外部压力与以前完全不同,要直面挑战,除了换帅,还得换思路。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运营商 换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