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联发科准备在印度再造一个山寨机市场

2015年08月14日 08:2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柏铭007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栢铭

  联发科崛起于中国山寨手机市场,在中国手机品牌崛起的过程中成为一个重要的受益者,不过随着中国大陆扶持国产芯片企业,国产芯片的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对联发科造成了威胁,是时候找一个新的市场继续发展了,这个市场目前看就是印度。

  联发科面临大陆芯片威胁

  2014年联发科的市场份额达到一个新高度,据安兔兔的数据,在Android设备上,联发科的份额是31.67%逼近了高通的32.3%;营收同比猛增56.6%至2130.63亿新台币(约合42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68.8%达到463.99亿新台币(约合92亿元人民币),营收和利润都创出了新高。

  辉煌之下却掩盖了大陆芯片企业对联发科的威胁。大陆目前有三个影响力较大的手机芯片企业华为海思、展讯和联芯,这三个芯片企业各有特点,已对联发科产生了一定的威胁。

  华为海思无疑是三个手机芯片企业竞争力最强的。华为海思在2013年据IC insights 的数据在全球半导体企业50强排名是32名,2014年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半导体企业增长幅度达到53%,排名跃升到23名。华为海思的手机芯片目前都是用在自己的华为手机上,去年底推出中端芯片麒麟620,今年已有中国移动的多载波试验PPT显示除了推出中高端的麒麟950和麒麟950同时也有低端的麒麟310,华为手机今年将达到1亿部销量将推动华为海思取得更好的成绩,随着华为海思推出更多中低端芯片华为手机采用联发科芯片的数量会大幅度减少。

  展讯目前在4G芯片市场对联发科的威胁还较小,去年底推出4G基带,今年4月推出首款4G芯片,不过由于技术与联发科相差较远,在4G市场对联发科的威胁还较小。在3G市场上对联发科却造成了严重威胁,今年一季度据StragegyAnalytics的数据展讯的3G芯片出货量达到6300万超过了联发科的6000万,逼近高通的6600万。

  联芯的实力较弱,不过其已经与大陆前三大手机企业之一的小米达成合作,小米目前已经采用联芯的LC1860推出了红米2A,目前的红米2A的销量据说已经达到600万,预计总销量肯定超过1000万。今年至今为止小米推出的新款手机都没有一款采用联发科芯片的,不过据说即将上市的红米note2将会采用联发科的芯片,但是小米由于与联芯合资生产芯片未来采用联发科芯片的量必然不会如之前那么多。

  大陆芯片企业的竞争已经对联发科产生了负面影响,今年二季度联发科的营收同比下滑13.1%,并且其预计全年的营收从同比增长12%调降为负增长2%。面对这样的局面,近日联发科董事长接受采访表示,手机芯片的主战场已经不是大陆,他看好印度等新兴国家市场。

  联发科在印度市场取得的进展

  早在2013年的时候印度本土最大的手机品牌micromax就开始采用联发科的芯片,之后双方一直都有合作。2014年四季度据canalys的数据micromax的市场份额超过三星,联发科的助力居功至伟。在联发科的turnkey方案帮助下,micromax一年内推出50款手机,价格低至60美元,推动了micromax快速放量。

  联发科在印度市场的发展让人想起了中国的山寨机时代。正如联发科的turnkey方案让中国的山寨机时代迅速繁荣起来,推出了让人眼花缭乱的手机款式。现在印度市场处于从功能机时代向智能手机时代的阶段,这种turnkey方案无疑又一次找到了它的市场。

  印度市场对其国内手机企业有许多保护政策,手机制造业被印度政府视为发展制造业强国的一部分,莫迪政府已大张旗鼓提出了“印度制造”的口号,希望将印度打造成为世界制造中心。不过印度手机企业企业普遍缺乏核心技术,元件配套企业也才刚刚开始发展,这让联发科这样高度整合的手机芯片在印度市场拥有极大的优势。

  今年4月据BernsteinResearch提供的分析指出印度本土大厂Micromax、Karbonn几乎全面采用联发科芯片,可见联发科正受到更多印度本土手机品牌的欢迎。此外,联发科方面发布的公告指其与谷歌合作的Android one手机将加大进攻力度,将从去年的100美元起砍到30至50美元,而目前小米、三星在印度发售的手机分别是100美元、90美元起,可见联发科对印度市场是势在必得。

  在中国市场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迫使联发科另寻他路,目前看印度市场正为联发科的发展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或许联发科在这里能找到第二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联发科 印度 山寨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