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YotaPhone注定在中国水土不服

2015年05月25日 09:0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南冥一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南冥一鲨  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

  近日,来自俄罗斯的YotaPhone2在中国正式发布,这款手机可不简单,曾经作为俄罗斯总统普京赠送给中国国家元首的国礼,其正反两面双屏幕的设计也让国人眼前一亮。

  俄罗斯的电子产品并不多见,这次YotaPhone入华估计是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发布会特意选在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并打着“俄中友好象征”的名义,希望能够给中国消费者以好感。那么,这个手机到底能否在激烈竞争的中国市场实现热销呢?

  让我们先看看这款手机的配置,YotaPhone2搭载高通骁龙800处理器,内置2GB内存和32GB存储,21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和8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电池容量为2500mAh,运行Android 4.4操作系统。YotaPhone 2的最大特色是双面屏幕,正面配备5英寸1080P的屏幕,背面配备4.7英寸的电子墨水屏,根据官方数据,如果将电子墨水屏作为主屏,手机可以实现2天的续航。

  再来看看售价,4888元!好了,不用多说了,答案已经不言自明了,YotaPhone注定将在中国水土不服。三星S4,2.3GHz处理器,2GB内存,5英寸1080P屏幕,几乎相似配置,售价只有1978元。同样采用高通骁龙800处理器,也是2GB内存,5寸屏幕的LG G2手机,售价多少呢?1900元。再看看国产手机,金立E7类似配置只要1099元,IUNI U3高出一截的配置只要1599元,说到这里我都不好意思了,对比的这些机器很多都是半年到一年前的机型。

  换句话说,YotaPhone2的配置实在是落伍了,现在国内的手机动不动都是八核64位处理器,内存也开始讨论3GB内存和2GB内存哪个好,摄像头早已经是1600万像素遍地都是的情况下,姗姗来迟的YotaPhone2手机已经像是一个老古董了。

  很多网友看到YotaPhone2的售价时,都乐了,这是要PK三星和iPhone6的节奏,但对照iPhone6和三星S6的配置,绝对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一个丝毫没有品牌的手机,如何能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呢?

  中国的手机市场,已经堪称是世界上最为活跃的市场,小米的崛起,引发传统手机厂商迅速触网,向互联网手机的方向转型,近年来,引发了激烈的价格战。区区千元机就已经具备了强大的性能,毫不夸张地说,国内的很多千元智能机的性价比都比YotaPhone2要强出许多。在这样的情况下,YotaPhone2要想立足脚跟谈何容易。

  有人说,YotaPhone2概念好,有中俄关系做铺垫,有国礼手机做宣传,应该销量不会太差。说这话的人明显不了解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是最不缺概念的,从一块钢板的旅行,到国母手机,还有可以拍星星的手机、十防手机等等,无奇不有,五花八门。所谓的中俄关系、国礼手机,都显得高高在上,对于精明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更多关注性价比,对虚头巴脑的概念几乎不会动心。

  即使是最有特色的第二块电子墨水屏幕,也并不令人稀奇。全球最牛的电子墨水阅读器Kindle的主流产品Kindle Paperwhite,价格也不过是899元,显然YotaPhone2的电子墨水屏幕比起亚马逊的Kindle来,是不具优势的。还有,现在已经有不少手机配件公司推出了具备电子墨水屏的手机壳,例如OAXIS手机壳就具备电子墨水屏幕,直接装在你现有的手机上,你的手机就会立刻变身为拥有两块屏幕的手机,这个手机壳只需要598元。

  更严重的问题是,对于一个手机公司,并不是简单的卖产品那么容易,需要有适应中国市场的软件和UI。YotaPhone2采用原生的安卓4.4系统,没有定制界面,虽然这样可以带来比较快的速度,但对于中国市场却水土不服。中国消费者已经习惯于小米MIUI、魅族Flyme这样可以随心定制、五彩斑斓的UI界面,对于朴实无华的YotaPhone2能够适应吗?

  对于配件体系、售后体系、软件内容等生态体系也同样重要,现在如日中天的小米在当初也曾经遇到了生态体系问题,那么产量不高、刚进入中国的YotaPhone2,真的只是处于初级阶段,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任重而道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YotaPhon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