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安徽电信不该替用户交1.6万国际流量费

2015年05月12日 09: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松子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松子

  最近这段时间,一条名为“女子出国手机流量费1.6万元的新闻”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今年五一假期,合肥的胡女士去塞班岛旅游。由于“刷了一下微信”,结果手机流量费竟高达一万六千多元。由于数额巨大,这位胡女士不仅不愿意缴纳这笔费用,反而指责运营商(安徽电信)没有及时欠费停机。

  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安徽电信同意免收这笔费用。然而随着众多媒体的介入,这件事不仅没能平息反而出现了大量批评运营商的指责。不少网友认为,运营商如果不是心虚是不会给免费的。难道免除天价国际漫游费真的是电信心虚么?天价国际漫游费的始作俑者到底是谁?运营商又该不该收取这笔费用呢?

  国际漫游费到底是如何决定的?

  虽然国际漫游费是由三大运营商收取的,但是国际漫游费的制定却并不由三大运营商说了算。一般来说,国际漫游费是由国内运营商和国际运营商谈判决定的。由于网络制式不同,国内三大运营商分别采用的是不同的谈判策略。一方面,由于全球绝大部分运营商采用的是GSM、WCDMA这样的网络制式,移动联通两家运营商可以使用自己所拥有的GSM网络作为谈判的筹码。由于外国运营商要价较高,为了尽可能多的降低价格,移动和联通往往选择和其他国家的运营商一家一家谈判的方式。一个国家只要有一家运营商达成协议,那么这个国家的漫游也就有了着落。

  由于全球只有少量运营商部署CDMA网络,电信用户不能像移动联通那样直接漫游到全球绝大部分国家。为了能够解决国际漫游的问题,电信要求自己定制的手机不仅要支持CDMA网络,还必须在漫游的时候支持GSM、WCDMA网络。同时为了能够获得其他运营商的支持,电信选择和沃达丰,Three这样的国际运营商合作,通过它们实现全球运营商的漫游。通过这样曲线救国的方式,电信用户终于可以实现全球绝大部分运营商的国际漫游。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外国游客选择来中国旅游。作为中国最大的GSM运营商,移动承载了大量外国游客的国际漫游服务。正因为如此,移动所能拿到的国际漫游资费也相对较低。而电信拥有的CDMA网络仅能服务少数几个CDMA运营商的手机用户,拿到的国际漫游资费自然不具优势。根据国际上通用的规则,国际漫游资费的绝大部分由漫游归属地运营商收取,国内运营商真正收取的只占很小一部分。

  1.6万元到底怎么回事?

  知道了国际漫游费是如何制定的,下面就来说说1.6万天价漫游费的事情。同样是美国国土,为什么塞班岛的漫游费会远贵于美国本土呢?实际上,塞班岛虽然属于美国领土,却和美国本土有着异常遥远的距离。作为孤悬在太平洋上的一个小岛,主要的通信方式是就是利用卫星。由于卫星通信成本极其高昂,岛上的漫游资费费自然远高于美国本土。不仅如此,塞班岛主要接待的是国际游客,当地运营商也会收取极为高昂的漫游费用,因此81.92元/MB的漫游资费是完全可能的。

  根据公开的报道,这位安徽的胡女士宣称自己只刷了几分钟微信。如果真如胡女士所说,几分钟微信是不可能刷到200M这么高的流量的。当然,也不排除手机系统后台偷跑流量的情况,但是一口气偷跑200M显然过于夸张。实际上,胡女士在塞班岛期间发布了多个包含9张图片、视频在内的微博,其中大量视频是现场拍摄的。由于塞班岛运营商的计费不会存在问题,笔者有理由相信,胡女士未必说了实话。

  免单就结束了吗?

  无论胡女士是否说了实话,安徽电信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还是免去了这笔费用。但是这笔费用真的就不要结算给塞班岛的运营商了么?答案是否定的。根据笔者获得的消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国际部每隔一段时间都必须按照国际运营商提供的漫游话单结算对应的话费。由于胡女士的手机的确使用了价值1.6万元的200MB流量,电信也必须缴纳绝大部分漫游费给塞班岛的运营商。也就是说,是电信替胡女士偿还了这笔巨款

  而随着网络信息的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网友将矛头指向了电信。本来事前充分提醒,收费完全合情合理。但是随着安徽电信的示弱,也会有越来越多人选择这种方式逃避应交的国际漫游费。由于安徽电信的行为犯了众怒,大量移动联通的网友纷纷在网上指责安徽电信的错误行为。为此,安徽电信内部紧急统一了口径,对外一律宣传没有免单。根据笔者获得的消息,安徽电信更是私下要求胡女士不要再接受媒体采访。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件事所造成的恶劣影响远没有那么快结束。

  总结: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由于国际漫游资费过高,为了避免手机后台偷跑流量,我们出国前应该提前关闭手机数据服务开关。如果要上网,可以选择免费WiFi或者是购买当地的电话卡,这样的资费应该远比国际漫游资费低。

  而对于运营商而已,盲目示弱并不合适。一位运营商员工告诉笔者,通过收集漫游归属地运营商提供的国际漫游数据,国内运营商可以轻而易举的得到用户上网的详细数据。根据这些数据,用户是否主动使用了移动数据业务也就一目了然。既然可以合理合法的找出证据,运营商盲目忍让也就没有了必要。事先经过了充分的提醒,运营商完全没有理由减免这笔费用。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际流量费 电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