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乐视魅族神奇工场大神:谁是下一个小米?

2015年04月07日 09:4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cn314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cn314

  昨天是小米公司成立五周年的纪念日,雷军在微博上深情回忆当年创业的情景:就是在北京中关村保福寺桥银谷大厦807室的这间小屋里,14个人怀揣着梦想的人,14个相信“软件硬件互联网”的铁人三项互联网手机成功模式的人,一起喝了一碗小米粥,于是这家小公司就开张了,然后就开启了它创造中国互联网手机模式奇迹的篇章。

  小米最近这一年来赢得了无数的赞扬,连美国时代周刊都称小米为China's Phone King。如果仅仅是行业内的吹捧,圈内人的赞颂,我们还可以理解为是泡沫成分大于实际意义,还可以去肆无忌惮的去唱衰小米的未来。

  但是当我在朋友圈公布这则消息时,我的一个挚友遗孀的留言让我很受感触,因为她是一个十足的圈外人,而寥寥几个字的评论却折射出小米品牌在普通大众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她说,最早的这个手机还是老郑(我的同学球友挚友,35岁因脑质瘤离开,这里缅怀一下)留下来的,算是第一批小米手机,我修了两次还在用,今天又给婆婆买了一部红米,我也是一个米粉。

  所以,我也在思考,无论一个品牌早先有没有水军来烘托造势,也是不是搞了不少饥饿营销来人为制造市场紧俏,但是它如果真的能将品牌影响力深入到普通大众的购机第一选择阵营,那它独领风骚的时代也不会太遥远了,这就是我对小米未来的期许。

  小米从“手机企业”到“百货公司”的转变

  曾有人形容小米是隐身在手机圈里的“百货公司”,这一句话可以隐约的展现出小米未来的产品矩阵体系的轮廓,它已经不再把手机企业作为对手,就像垂直媒体界的巨无霸ZOL已经瞧不上太平洋电脑网,而把对手扩展到京东这个量级一样。

  也许当前偶尔有三到五个品牌还配称得上是小米的对手,例如苹果,例如三星,假以时日,按雷军的说法是十年之内,小米必将扫平一切手机圈内的对手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对此,我有70%的赞同,另外的30%就是对其产品研发和专利技术的担忧,特别是后者,如果不能完全解决,小米在国际市场上很难有所作为。

  要想替代三星成为全球老大,只靠中国市场是不够的,印度市场的购买力还有待开发,而最困难的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它们才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构造产品品牌化的第一个试金石。

  再来说说小米公司的“百货公司化”。这个概念是指小米公司的产品线跳跃性太强,从移动终端到家居生活用品甚至还细分到插线板这样的小众市场,小米公司算不算是不务正业了?

  其实,细心的人都会发现,无论小米怎么切入一些看似与手机不相关的行业,无论是空气净化器,还是电子体重秤,还是小米插线板,它们都是围绕着家庭生活日常相关的一些需求来的,说简单一点就是在为“智能家居”战略做铺垫。

  简单来说,智能家居不仅仅就是拿着手机在上面简单控制一下冰箱的温度、空调的开启、电视机的转换频道这么简单,当然这算是其中的一部分功能的实现,当家庭里所有用得上的电子设备和物品都能在一个控制中心统一调配和指挥以最低的成本发挥最大的效用,这才是智能家居的理想化目标,说到底就是让人们生活更舒适,节约精力,创造更大的价值,而这个所谓的控制中心目前来看,智能手机的可能性最大。

  而小米做的,就是以小米手机为核心,联合上下游戏产业链关系企业,构建独立的智能家居生态链闭环,所以,小米百货公司今后会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具有对其它行业的侵略性,这个是时代的必然。

  大神会不会是第二个小米

  为什么要提到大神了?因为只是从手机来看,大神和小米很像,都是走高性价比的道路,而且大神的第一年表现远远要好于小米,第一年的销量就突破千万级大关,牢牢占据中国电商渠道手机品牌的前三甲。但是大神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产品线太单一,只是盯着智能手机这一条线。

  当然我们不能忽略AK47教父周鸿祎,360投了4亿美元与大神合资组建新的公司,而且最近的一大新闻就是360独立的OS平台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近期就将发布公测。

  如果这只是软件层面上的匹配,大神还不能达到与小米一样的高度,但是接下来的消息估计就能让你们有所明白,那就是周鸿祎据说已经投了与智能家居相关的上下游约200家企业,像最近推出来的360路由器、360智能摄像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包括还有像360儿童手机等产品。

  不要以为周鸿祎没有反击的机会,360手机助手是目前安卓平台最大的游戏及应用分发渠道,这一点上连小米都自叹不如,所以,别小看了大神和它后面的靠山。

  乐檬和神奇工场我选后者

  荣耀就不用谈了,经历了刘江峰下课的内斗,估计没有个半年一载的难恢复,等缓过气来估计也掉队了。联想的这两个平台值得提一下,前者是联想旗下的电商品牌(联想移动),后者则是联想的互联网子公司,其实都是联想集团针对是电商渠道的试水,你们可以理解为一个是还在妈妈怀里吃奶的婴儿,一个就是已经敢独自单飞,后期估计还会引入其它互联网巨头的入股合作。

  但是乐檬重点还是在移动终端产品上,偏手机一点,可以说是联想集团单独为了电商渠道而推出来的子品牌,而神奇工场就要全面的多,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思维来开发和布局产品,除了移动终端业务,还将进入物联网及智能家庭领域,例如前不久刚推出来的路由器和VR头盔产品,这实际上跟小米还是有一些区别,从着重点来看更娱乐化。

  不过从联想集团的实力上来看,神奇工场主打中高端市场的定位还是很靠谱的,再依托联想研究院雄厚的技术实力,全力一博成为第二个小米也未尝可知!

  传统阵营的迟钝

  这里的传统阵营不是指的中华酷联四大金刚,而是指的像OPPO、vivo、金立这样的走传统渠道的品牌。这些品牌有几个特征1、主打某几个受普通大众关注的细分市场,如OPPO主打拍照,vivo主打HI-FI,金立主打外观的超薄;2、产品型号少但单品爆款多,像OPPO FIND7在500万台以上,vivo的X3系列累积的量据说突破700万台;3、就是产品利润高,这个利润高包括给渠道的,也保括自身的,号称2014年最赚钱的三家手机企业就有两家是传统阵营的。

  但是,我对以上三家的未来有些担忧,这种担忧主要还是在对未来市场布局的看法上,因为智能家居及相关的闭合生态链是未来大趋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上个月这三家中的某位大佬在接受采访时对未来行业趋势有一个看法,他认为当前以智能穿戴设备为代表智能家居行业只是一个附件性产业,不值得花大力气去开发,所以要求停止了这方面的开发。包括他们三家坐落深圳这个产业链配套企业最繁华的区域,却被小米、360等大肆的抢夺资源,足以证明这方面还没有重视起来。

  我们没有资格去批判这位大佬的言论是否目光短浅,必竟人家坐拥几十亿身家,也有成功的先例,但是我相信时间会来证明一切。MOTO都被转卖了二次,诺基亚品牌都被封存了,有着这二个大佬的前车之鉴,还有什么不能的了!

  说锤子还不如魅族和乐视靠谱

  有人说,你为啥不提锤子了?如果说相声的都能把手机做好了,那就真的就不“锤子”了!至于魅族,不得不说他们改变了很多,但是他们在这个产业链上还是没有资格说话,真正的话语权掌握在后面的阿里平台上,魅族只能作为产业链闭环中的一个附属归附于阿里以YUN OS为支点的产业链整体框架中,但就是这样,也会让其在未来至少有一席之地。

  乐视,这才是我想说的。现在看来乐视是最像小米的,有技术、有钱、有人……是不是一匹黑马,就要看14号的乐视手机这一炮能不能打响了。小米曾经的“三屏一端”的策略,乐视现在也算是在复制,你有平板电视我也有,你有手机我也有,你有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我也有,甭管神韵有没有至少形似有了,再加上上市企业的优势,在我们看来,成为第二个小米的可能性能排前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