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互联网+”会让传统手机厂商难以生存么?

2015年03月24日 09:2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磐石之心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磐石之心 微信订阅号:panshizhixin18

  中国互联网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两会上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谈到了“互联网+”的概念,承认了互联网在中国经济转型、传统产业转型中的“催化剂”作用。而且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BAT)的创始人也都成为本届两会的关注焦点。此前,他们在互联网时代似乎并未短兵相接,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他们却争得不可开交。其争夺的焦点主要是“入口”,搜索、电商、社交是目前用户手机上网的三大重要入口,BAT们三足鼎立。

  然而也有独辟蹊径者希望通过手机这个当前所有应用、智能设备的控制中心切入BAT的腹地。目前,除了谷歌、苹果依靠手机操作系统在这一入口中实现控制力外,中国的小米公司、阿里巴巴的YunOS都怀着同样的梦想。如果说BAT之间的“线上入口”大战在短时间内无法再有变数,那么唯一存在变数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就是手机了。

  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最大变数——手机

  小米这家公司利用4年时间迅速成为国产手机的老大,雷军说主要经验就是“小米按成本价零售,迅速把产品铺开,通过互联网的衍生收益的模式来获取利润。这就是小米模式的核心的内容。”

  对此,360的周鸿祎说在2012年的时候他是最早看懂小米模式的。而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上东突西击难以突围后,周鸿祎毅然决定重新进入手机行业,目的也与雷军一样:希望抢夺互联网入口,再次踏上与BAT比肩的道路。

  除了小米、360外,BAT也一直被传出进入手机领域,但最终都被证明是假消息。阿里巴巴YunOS是BAT中最早推出操作系统,并且在天语、魅族、大可乐、朵唯、青橙、飞利浦等品牌手机中有着非常不错的装机量。最近又有消息称,YunOS联手纽曼推出带有指纹识别的新机,与此前在MWC上曝光的YunOS概念机出自“同门”。

  显然YunOS与小米、360走的是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前者希望与更多不掌握系统开发能力的手机厂商合作,后者则希望自起炉灶,从硬到软完全自己来做,打造一个全产业链封闭系统。而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都寄希望于手机抢占移动互联入口,并有能力利用“互联网衍生服务”赚钱。

  互联网手机是传统手机厂商的噩梦

  纵观当前的手机行业,其实在硬件上已经完全的同质化了,我真的分不出小米手机、华为手机、魅族手机甚至是大可乐这些手机在做工、体验上有多少差异。在产品完全同质化的时代,价格战必然爆发,成本最优者将成为价格战的赢家。

  而互联网手机厂商之所以敢通过更高性价比销售手机,因为在研发、生产、维修、市场、渠道的所有成本只占企业营业额的5%-6%,互联网研发手段、营销手段、销售手段大幅降低了成本占用,成为互联网手机高速发展初期的“秘密武器”,而传统手机厂商这块成本却占40%-50%。

  除了成本的竞争力外,互联网公司本身也具备广告、游戏、媒体等各种互联网衍生服务,他们对利用手机作为载体靠服务赚钱有信心。而这两点对于传统手机厂商来说是致命的。虽然华为、中兴、联想们紧跟小米的步伐,但是华为、中兴、联想在后续的“互联网衍生服务”上并无任何优势,他们难以通过互联网衍生服务收入弥补降价损失,在同小米们的战斗中会处于弱势。

  他们可能打击小米的方式是利用“专利战”发起进攻,而加之4G开始普及,高通在4G专利上并不占据优势,加之高通缴纳61亿罚款后给华为、中兴们专利反击小米的机会。至于任正非要求华为终端掌门人余承东“桃树上结西瓜”仍然十分困难。当然我也并不看好360在手机行业增长放缓、恶性竞争加剧的时代再次以“小米模式”进入手机市场,因为颠覆小米模式者绝对不会是另一个小米。

  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是驱散噩梦的唯一方法

  硬件的门槛已经低得无法再低,互联网公司可以轻易进入手机领域,但硬件厂商进入互联网领域却没有任何成功的可能性。当然目前小米还没有能力给传统手机厂商进行致命一击,因为毕竟小米还无法获得可观的“互联网衍生服务”收益,该收益占比大概只有1%。

  同时,我们也不应过分的悲观。因为实体经济不是互联网,销售手机不是推广互联网产品或者软件,至今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一家手机企业、家电企业的市场份额可以超过30%,这是因为销售实物商品的边际成本是在不断递增的,并不像互联网和软件那样扩张的边际成本为几乎为零。同时,渠道、市场、品牌、产品品质、售后服务等各种复杂的不确定因素也无法让实体产品实现绝对垄断。即使是诺基亚如日中天的年代也最多占据25%的市场份额。

  目前,小米的创新力、销量增长速度已经大幅放缓,加之产品品质方面也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诟病,华为、联想、中兴等手机企业贴身肉搏,这也让小米难以像互联网公司那样迅速称王称霸。同时,反垄断法只是对互联网公司不适用,而一旦放到实体经济则立即发生作用。

  但是留给传统手机厂商狙击小米的时间已经不多,一旦小米手机用户数突破2亿(雷军预测2015年小米手机销量为8000万-1亿部),雷军必然会将手中的游戏、广告、阅读等各种服务一夜之间推至所有小米用户并获得可观收益,接着就会发起更为疯狂的价格战。我预计这个时间点大概在2016年初。

  而2015年,华为、中兴们在国内必然会拿起专利武器打击小米,虽然政府对小米有意保护,但是华为、中兴们绝对不会放弃这个机会,起诉将消耗被告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带来品牌的负面影响,而雷军最近的发言就表示2015年重点就是完善企业法方面的组织,这也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各类官司。同时,在国际市场上爱立信、诺基亚、三星们的专利大棒也不会手软,爱立信已经下定决心要在印度打赢这场起诉小米的官司。

  再从IDC公布的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数据看,除了小米、三星、联想、华为、酷派等品牌份额占据60%外,有40%的手机市场份额为其他品牌。那么这40%的智能手机市场为份额较小的传统手机厂商、新品牌手机厂商,他们更难以应对互联网手机厂商的低价拼杀,他们又如何继续生存?

  我想这些手机企业必须要采取与YunOS等互联网公司操作系统合作的方式让自己具备“互联网衍生服务”能力成为狙击小米的重要力量。从公开资料看,阿里巴巴已经投资了虾米、UC、高德、美团、快的、中信21世纪、文化中国、光线传媒、穷游网等生活服务、信息消费各领域,再依托电商、支付、阿里云,构建了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比小米要丰富许多。

  对于阿里的这些“杂乱无章”投资,很多人都表示看不懂,其实在我看来阿里巴巴就是希望借助一个平台将这所有投资的业务都打包,让用户在阿里的移动互联网生态中可以享受一切服务,无疑YunOS是目前可以看到的承载这些业务的载体。一旦数亿部手机搭载了这一系统,这意味着这些手机企业都可以享受YunOS“互联网衍生服务”所带来的收益分成,从而和小米一样降低手机成本,不被更为惨烈的价格战所淘汰,让广大手机用户有更好的选择。

  此外,最近也有新闻传出腾讯在折戳Tita OS后又在内测TOS(仍为安卓系统修改版),说明腾讯仍然不愿意放弃这个最具变数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而且目前除了手机外,物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手机不仅会成为控制中心,操作系统还会进入各类智能设备中,成为连接所有智能设备的关键平台,所以这场操作系统的战斗已经打响。

  在这个时代,传统的家电、智能设备甚至汽车行业都非常困惑,因为硬件制造,甚至汽车制造的门槛都相比从前降低许多,这意味着互联网公司利用资本的力量可以轻易进入这些行业,并利用“互联网衍生服务”赚钱的模式吸引大量风险投资,再以亏损模式疯狂掠夺用户,在击垮传统产业后再进行利益的收割。

  比如,打车领域、B2C电商领域以及Tesla都在进行着这样的疯狂。因为科技互联网行业的风险投资公司看中的是10年后企业的盈利能力,而这种投资方式意味着他们愿意为这些互联网用户的指数级增长放弃短期利润,更看重他们的现金流,并赌他们的未来,这对非常看重投入产出比的传统产业意味着毁灭。

  所以面对谷歌、苹果进军汽车行业,大众、丰田、宝马等传统汽车厂商都表示担忧,因为他们看到特斯拉(Tesla)进入汽车领域并没有想象中的难,所以有些汽车企业表示不希望为谷歌、苹果制造“盒子”,但这些互联网公司从0开始,没有任何负担的创新必然会带来颠覆,或许只有与他们合作才是传统企业最折中和具有前景的道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 手机厂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