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联想式郁闷:杨元庆为何炮轰安全软件?

2015年03月24日 09:3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孙永杰

  在日前举行的2015年中国IT领袖峰会上,联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主题为《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儿?》的高端对话中炮轰安全软件劫持PC用户称:“不管是以安全的名义,是以管家的名义,联想不会轻易地把我们的客户交出去了。因为我要让我的设备拥有最好的安全,拥有最好的管家服务,拥有很方便的应用下载平台。”坦率地讲,看到杨元庆的这番炮轰,刚开始觉得有些出乎意料,但稍加斟酌便不难发现,杨元庆的这番炮轰背后跟联想近期的系列遭遇或者说业务表现不无关系。

  首先是不久前曝出的联想PC预装名为“Superfish”的软件(一款能够以中间人的方式劫持SSL链接,能在未经用户许可情况下影响IE和Chrome等浏览器上的Google搜索结果,并能在用户浏览的网页中嵌入自己的广告)而可能导致用户PC信息安全风险的事件。在该事件中,尽管联想做出了诸多解释,但还是遭到了诸多用户的指责,甚至有报道称联想因此已经遭到了多起用户的诉讼,其官网也遭到了不满联想此举的黑客的攻击。而美国政府也出面表示,联想电脑的用户应当移除某些型号笔记本中预装的Superfish软件。这一软件会带来信息安全风险。

  另据报道,在全球范围内有可能影响1000万台左右的联想笔记本电脑。可见预装的“Superfish”的软件给联想PC在品牌、业务等方面造成的负面影响之大,而为了尽快平息事件,联想计划向相关客户提供英特尔旗下McAfee安全软件LiveSafe的6个月免费订阅权限,并同时宣布计划“大幅”减少预装在新PC中的软件数量。另外,据称微软也通过发布删除工具帮助联想清理了6万多台“感染”了Superfish软件的PC。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本来联想从这一同Superfish的交易中获利50万美元左右,但计入这一事件为联想带来的恶劣影响以及随后的公关成本,这一交易的实际价值将仅在20—25万美元之间。要知道,在当前全球PC产业疲软,但联想主营业务(利润和营收的来源)仍是PC的当下,这一事件对于联想绝对是得不偿失。更为重要的是,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PC厂商获利的艰难(通过预装第三方的软件来辅以提高盈利)和联想对于第三软件预装甄别和把控能力的缺失。

  中国有句俗话: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尽管“Superfish”并非什么安全软件,但预装的性质与安全软件无异。但由于缺少甄别和验证的能力,联想本来指望增加盈利的预装反而成了烫手的山芋,联想的郁闷可想而知。

  其次令联想郁闷的是,微软不久前在中国深圳举行的WinHEC上,微软竟然将其最新的Windows10系统的分发和升级部分交给了中国的互联网企业360和腾讯,而且是通过这两家企业的管家等应用的在线方式。而联想只是获得了微软Windows10在其消费产品上全线预装、线下2500家服务中心和6000家零售店为用户升级。这里先不说这种分配对于一向与微软有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想是否公平,单就360与腾讯的介入,抢了多少原本属于联想的生意,这在曾经PC主导的时代是不可想象的,而在微软极度渴望Windows10能够带起重新崛起之时,微软的投入一定不菲,可惜的是,今天的联想在微软眼中的地位已经不及互联网厂商,毕竟时代在改变,更让联想郁闷的是,为了微软的Windows10升级,联想的PC还得充当人家360和腾讯管家(应用)的载体,可一旦未来用户的PC因此出了什么问题,和“Superfish”的软件预装类似,联想还得承担相应的责任。不过最重要的是,这次微软Windows10在中国的大力推广(费用),本应属于联想的收入被360和腾讯从中分走了不少,同时还间接对联想PC(主要是搭载Windows10系统)的销售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最后则是在联想的移动端(主要是智能手机)。业内知道,之前的联想在中国智能手机的排位(按照出货量计算)一直仅次于三星居第二位,并有望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老大(这也是当初联想的目标),但现实的情况是,去年小米拿下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联想仅位居第三位,更让联想深感隐忧的是,新浪微博近日发布的《2014年Q4智能手机微报告》显示,在去年第四季度,无论是在智能手机新增设备品牌、手机用户换机品牌留存率、Android手机换机流向等指标上,联想已经退居到第三梯队,甚至出现排名垫底的情况。例如在代表用户品牌忠诚度的用户换机品牌留存率这个指标上,联想仅以6.9%的比率垫底,而在代表吸引对手品牌手机用户能力的Android手机换机流向上,联想也是以2.1%排在最末位。更让联想郁闷和担心的是,在代表未来智能手机市场生态系统竞争力的移动应用商店应用激活(主要是微博)的排位中。联想除了落后于小米、OPPO、vivo、酷派、魅族、华为等手机厂商自己的应用商店外,像360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应用宝第三方应用商店也均在联想应用商店(乐商店)之前。由此可见,第三方应用商店(包括360、百度、腾讯等)已经成为联想移动生态系统最大的敌人。当然这些所谓敌人最初打着的旗号就是安全或者以安全作为切入点。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杨元庆炮轰安全软件厂商的背后,实质是联想在传统PC和移动互联网产业遭遇的增长瓶颈或者挑战的郁闷和隐忧的反映,所以我们建议联想在炮轰的同时,更应反思自己,即传统PC产业如何再创新以获取新的营收和增长机会,移动互联网市场(智能手机市场)如何提升自身软硬结合生态系统的竞争力和用户粘性(毕竟其他主要手机厂商也多少受到第三方应用商店的冲击,但人家排位为何要先于联想),只有这样,联想在未来才有可能像杨元庆所言,把用户(PC和智能手机)的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杨元庆 联想 安全软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