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FDD牌照姗姗来迟:五大问题水落石出

2015年03月02日 17: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程贵锋   

  文/程贵锋gui

  千呼万唤始出来,FDD牌照终于在2015年2月27日如期到来!在刷屏、PK、颠覆、格局的在众多纷纭之中,你最应该知道的是下面的5个问题的答案,即三项PK与两大格局:

  1、FDD/TDD主流之争

  2、FDD速率快的价值

  3、FDD/TDD网络覆盖那些事儿

  4、终端红利与终端苦海,谁的日子到头了?

  5、FDD后会带来怎样的“三国杀”格局?

  一、FDD、TDD主流之争:谁是主流?主流的意义是什么?

  在技术和产品上TD-LTE与LTE FDD 90%都是相同的,只有天线和射频部分不同。从技术上分析,FDD与TDD技术的差异主要在无线双工方式的不同:FDD频分双工,TDD时分双工。在网络结构、接口协议、系统参数配置、主要关键技术上基本相同。

  从全球视角统计数据看,毫无疑问LTE FDD是主流。根据GSA统计(截止1月7日):

  1、商用网络:单FDD-LTE 312个,单TD-LTE 48个,前者是后者的 6.5倍

  2、LTE终端:合计2218款,其中644款支持TDD(目测应该是只要支持TDD就被统计在内),终端款数方面FDD-LTE是TD-LTE的 2.28倍

  3、用户规模方面,截至到2014年Q3,全球LTE用户3.9亿,FDD用户接近3亿,当时TD-L用户9700万,前者是后者的3倍。

  从规模、份额上看,全球市场FDD-LTE是主流,国内市场当下TD-LTE份额超过90%是主流,这种反差是政策所致,FDD牌照发放后,显然会有所不同。从量级绝对规模看,得益于中国移动做出的巨大贡献,TD-LTE产业链已足以实现自我良性循环,这也是为什么可以发放FDD牌的原因之一。

  那么主流的意义在哪?主流意味着融入全球4G市场,实现全球一体化的规模聚合、产业链资源共享,随之而来的是终端成本的降低。对于运营商而言,在于国际漫游,在于是否能够共享国际产业链资源,这点CDMA时代的中国电信,TD-SCDMA时代的中国移动都有切身体会。对于手机厂商而言,主流的价值在于可以做到一个版本面向不同的市场实现单产品的最大限度覆盖。对于用户而言,主流意味着有更多更优的选择。

  二、FDD/TDD速率之争:快是必须的,更要让用户体验到快的好

  快有木有用,显然是有用的!2G->3G->4G:文字->图片->视频。从营销上讲,快是关键卖点!至于是否需要时时刻刻非4G才能用的业务,那另当别论,这与手机8核是同样的道理。

  在同样的频率带宽下LTE TDD的峰值吞吐率平均只为FDD的1/2。下面这组数据是当下普通用户的典型体验速率,TD-LTE速率下行:30-50Mbps,上行:8 Mbps; LTE FDD速度下行:70-100 Mbps,上行:20-30 Mbps。

  高速场景下,信道变化快,信道估计、资源调度都需快速,FDD频分双工相比TDD的时分双工占有优势。一般TDD移动台的移动速度只能达到FDD移动台的一半甚至更低。高铁场景下,FDD网络体验将占有绝对优势。

  FDD相比TDD的绝对速率差异足够明显,但只有数字上的快是不够的,必须要让用户体验的到,运营商需要挖掘用户需求,提供更好的应用服务让享受高速带来的价值,比如视频服务。提供高速移动状态的视频服务将是FDD的杀手锏,比如高铁视频直播。

  三、网络覆盖那些事情:FDD覆盖能力有优势,土豪有钱用TD-LTE也可以解决

  从理论分析角度,在相同频率相同功率的条件下,TDD信号只有部分时隙发射,因此LTE TDD的覆盖能力相对于LTE FDD有天然的劣势。从已经分配的频谱分布看,TD-LTE普遍在高频区,相比FDD-LTE要达到相同的覆盖效果,必须增加基站覆盖。这后面比拼的就是资金投入的问题了。因此,在覆盖这个问题上,用FDD做广域覆盖是最佳选择。鉴于TDD可以充分利用非对称频谱资源,在FDD频谱枯竭的热点区域,可以通过TDD方式实现扩容,并承载非对称业务。

  其实,从用户而言,其实不要关心珠穆朗玛峰有没有覆盖,关键是常去热点地区能否提供稳定高速网络服务。我更希望看到的是三家运营商在重点区域的深度覆盖,而不是一味的去宣传所谓的广域无死角覆盖,这是不理智的。

  四、4G终端竞争:联通不再独享产业链红利,电信迎走出苦海机遇

  前文所述,主流意味着全球资源共享!3G时代,电信、移动深知非主流之痛,苦哈哈的“求”产业链搞机,艳羡是联通坐享WCDMA的红利,无需要主动推动,终端就源源不断的送上门。

  从竞争看,最近业内正在发生的变化多偏向于拯救电信于水火之举:

  (1)高通芯片价格策略调整

  1299元以下 C与否高通芯片同价

  中高端手机的成本敏感度弱

  (2)MTK推出全模芯片:上游芯片桎梏被打破

  (3)高通反垄断调查后的专利收费新政

  中国移动TDL三模收费下探受阻优势削弱

  C网支持WCDMA的成本差异消除

  (4)FDD牌照发放:

  国际市场仅支持FDD C的产品可以顺利引入,共享国际产业链资源

  联通、电信获得FDD牌照,联通不再独享主流终端产业链红利

  上述4个因素的共振下,国内市场5模LTE手机在三网之间成本基本拉平,TD-LTE三模的成本优势削弱,有望进一步形成三网规模效应,价格有望快速下降。支持C的全网通手机相比不支持C的两网通手机而言,成本趋平,中低端全网通产品竞争力提升,全网通手机将进一步普及。

  笔者曾经多次撰文,纯VoLTE前,终端的未来是全网通!随着运营商对终端市场的影响力下降,全网通/公开版的市场份额持续上升。这对于致力于抹平终端差异,解决终端瓶颈之痛的中国电信而言,都是利好,之于电信,最黑暗的时刻已悄然过去,在谷底,怎么走都是向上!

  五、运营商三国杀:FDD会迎来格局之变吗?

  其实说大格局改与不改没有意义,显然一张FDD牌一夜之间难以扭转排名,但也不至于妄自菲薄,何况是一张好牌,虽然来的晚了些。对于格局而言,发意味着变数,发意味着希望。格局变化度仍取决于三家运营商硬实力的比拼。

  1、中国移动:悠然独舞难再现,在老大的位置上继续玩耍,份额下行是“众望所归”

  且看当下中国移动已经积攒的优势地位:

  用户规模份额:> 62.5%

  截至到2015年1月,中移动移动用户数8.08亿,其中4G用户1.06亿;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1.86亿;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数2.99亿。中国移动移动用户份额高达62.5%。

  3G+4G终端市场份额:>50.4%

  3G+4G终端市场份额:中国电信22.5%;中国联通18.4%;中国移动50.4%;公开版市场份额为8.7%。

  如果论功行赏,中国移动的今天,第一要归功于在2G时代的卓越经营;第二,要归功于国内3G时代的短命:国内市场3G牌照发的晚,而又有了4G先发政策保护期。因为实际上TD-S是阿斗,因为FDD牌照会来,因为错失了3G窗口期,多重因素叠加,加上中移动的运营能力,爆发出了奇迹版的中国移动4G速度:1年建成了70万基站,1年用户过亿。相对于联通沉醉于3G的红利大梦,而电信被安排的TDL CDMA存在先天性的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并且对TDL C弱上加弱的产业链恐惧至骨髓,可以说,中国移动的1亿4G用户是在独角戏中快马圈地所致。

  个人认为,发牌后中国移动悠然独舞的驱动因素在弱化,电信、联通从宣传、从网络上重获生机,从监管以及第三方角度看,让竞争继续失衡不是目标。此消彼长,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下滑是大势所趋,但将依然坐稳老大的位置。其中最关键的砝码在于,中国移动在8亿存量用户。挽留一个用户/网内升级4G,比获取一个异网用户要来的容易。这是中移动即使没有拿到FDD牌照依然可以笑的另一原因。

  不必再纠结过去的牌照发放时间是否已晚,新的舞台已然搭好,国内“三国杀”进入真正比拼内力的时候,接下来,且看电信、联通如何PK,如何从移动虎口夺食?

  2、中国电信 VS 中国联通:此消彼长,电信潜力更看好

  终端层面

  之前联通相比电信的优势在于终端产业链红利优势,正如前文终端竞争新纪元所述,随着FDD牌照发放、MTK推出全模芯片、高通专利费新规等三重因素影响,联通相比电信的WCDMA产业链红利缩小,终端优势缩小至几近拉平。

  3G 4G终端市场份额方面,2015年1月,中国电信22.5%、中国联通18.4%,中国电信已经连续第二个月超过联通,且有拉开差距的趋势。

  网络层面

  3G网络方面,EVDO贵在稳定与低频段广域覆盖,HSPA 贵在绝对速率略高但覆盖略逊于EVDO。

  4G网络方面,战略角度看,联通实际上是错误估计了4G发展的速度,亟须扭转更改其2015年的网络投资部署,资源投入从3G转向4G,也就意味着联通在2014年实际上错失了部分FDD/TDD网络建设窗口期。电信4G网络发力早于联通,已经占有一定优势。

  国际出口带宽方面,中国电信占比60%,中国联通30%,中国移动仅为10%。

  3、中国电信、联通VS移动:只争朝夕,立体式作战,“最互联网”是不是取胜之道?

  最大的优势在于快:

  FDD快过TDD、宽带优势依然明显、国际出口带宽。

  要把速率“快”的优势最大限度的显现,详见前文所述“FDD/TDD速率之争”。

  最大的劣势在于面:

  中国移动先发优势在部分区域内形成的网络覆盖优势、8亿存量用户。

  实际上,国内运营商竞争已经进入明牌时代,之间战略、策略几乎没有秘密可言,现在比拼的是机制创新、基层执行力与资源整合。

  (1)发挥立体式网络优势体验

  4G时代体验为王,端到端整体优势才是真优势,联通、电信必须充分利用发挥有线宽带和LTE混合组网优势,加快LTE网络在重点区域的建设部署,通过4G与3G、移动宽带与有线宽带协同,方可形成对中国移动的网络优势。

  做最专业、最智能、最贴心、最方便的管道提供者是运营商的本分。

  (2)重点突击,关键体验保障

  聚集资源在政企行业市场等优势客户领域,在关键区域实现深度网络覆盖体验保障。

  (3)创新引领,摆脱同质纠缠,跳出米缸,直面互联网大潮

  最期待的是三家运营商各自形成独有的竞争优势标签,比如CDMA网络的安全标签,通过资费模式创新、运营模式上创新、互联网合作创新等,形成差异化的服务与体验竞争客户,多点从0到1的蓝海挖掘,少点简单粗暴的价格战!

  莫再哀叹错过了消费互联网大潮中,不要再错失产业互联网金矿,应积极进行机制创新保障,向创新密集型企业转型。向物联网IoT领域中寻求新增长点。粗放式规模发展总有尽头,现在已经是到了向价值效益导向的阶段了。

  @程贵锋gui  微信公众号:贵锋谈 2015年2月28日写于广州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多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FDD牌照 FDD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