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MWC:通讯业飞地还是西班牙新商机?

2015年03月01日 22:5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如晨   

  文/王如晨

  据说巴塞罗那通讯展的一张入场证昨天已经炒到900欧元。可能有点夸张,但高价是肯定的。我寻摸着中国黄牛咋不来。

  昨天在锡切斯艺术小镇的玫瑰教堂下看到一个中国妇女练摊,顿觉我们中国还是很专注的哈。

  有一点起初我确实很不解,不要说巴塞罗,就连整个西班牙,它的信息产业都算不上欧洲多牛,更不要说全球了。这个展会在这里举办多届,似乎没有带动当地多少通讯业生机。

  西班牙电信当然还是很强,尤其在那些曾经的西属殖民区域,比如拉美。但西班牙整个通信产业的活跃度,确实比不上其他许多国家。

  巴塞罗那虽然因为巴展而在旅游淡季获得许多人流,填补了罗刹,但它本身却就像全球通信业的一块飞地一样,自身与周边的通信公司、产业布局没多少直接关联。

  据说2018年,巴展的协议就到期了,届时不知道会落到哪里。早晨酒店楼下吃饭时,与朋友说到,落到中国也很有可能。谁让它那么弱呢。

  我以为自己很聪明,上楼继续查阅资料,才知道,巴塞罗那周边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工业基地之一。而汽车工业本来就是整个西班牙的支柱产业之一。

  而汽车,则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最具集成效应的领域,它能容纳几乎能想到的创新机会。而且,商业模式上,覆盖了从B到C。其中的通讯业,甚至是整个物联网自然也是汽车工业里的大头,只不过不像过去那样的通信产业,产业链那么单调。

  这样说来,巴展对西班牙的隐形价值非常大,绝不仅仅停留在通讯业本身。而且,欧洲的制造业尤其德国制造业,正不断鼓吹工业4.0,想必也会辐射整个欧洲、全球,这个合乎一个区域大市场的利益诉求。由这个概念触发,实现制造业升级,走向真正的物联社会——汽车自然是非常核心的发展领域——应该是这个区域的竞争力。

  当然,对于整个西班牙来说,如何借助类似的巴展效应,走出汽车工业空心化(主要是海外品牌组装基地)的现实,实现自主腾飞,那是最切实的。如果巴展停留在展会经济的模式上,而没有更前瞻的未来,啊哈,我非常希望它落地中国。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多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MWC 巴展 巴塞罗那通信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