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FDD牌照发放:联通电信仍面临较大压力

2015年02月28日 08:2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小刀马   

  文/小刀马

  相对于联通和电信,或许通信业界对于FDD牌照的发放更加心急?本以为年前就能落定的消息硬是生生地困了一个春节假期。初十未到,工信部最终还是正式向联通电信发放了FDD-LTE牌照,业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该来的总会要来,其实对于联通和电信来说,FDD真的来晚了吗?

  牌照发放不出所料

  虽然春节前FDD牌照没有发出来,但春节长假一过,市场就已经开始风声不断,年后三天FDD牌照就正式下发,也可见与市场预期的时间基本吻合。

  工信部正式发文,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颁发了第二张4G业务牌照,即FDD-LTE牌照。由此,我国全面进入4G规模商用时代。当然中移动没有获得这张牌照。

  工信部称,根据相关企业申请,依据《电信条例》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经过对申请企业财务能力、技术能力和运营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审查,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FDD-LTE)”经营许可,支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统筹推进4G融合发展,促进信息消费。

  中国第一张TD-LTE牌照是2013年12月4日颁发,一年多的缓冲时间,让中移动布局4G的速度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空间,这恐怕也是对号称自主知识产权的TD的一种眷顾。目前,全球范围支持FDD-LTE的运营商超过300家,而支持TD-LTE的只有30家。

  TD-LTE和FDD-LTE孰优孰劣?

  目前国际上主流的4G应用是FDD,而中移动推广的是TD,二者之间优劣势或许各有千秋。从速率来看,理论上FDD-LTE要高于TD-LTE,但从部署上讲,TD-LTE又具备更好利用频谱资源的优势,适合密集区域的部署。而且中移动有一年多时间的缓冲布局,事实上也是这一年多的时间,让中移动在4G高端用户的争夺上获得了先发优势。

  截止2014年年底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4G用户已经突破9000万户,4G基站数超过70万个,覆盖到县级,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这就是优势。

  本来在3G的发展中,联通借助WCDMA的优势在中高端市场获得了不少倒戈用户,但是因为中移动率先开启4G布局,让联通的用户流失不少,尤其是一些相对贡献ARPU值更高的用户转向,对于联通来说是一大损失。

  当然,对于中国电信来说,损失也是颇大的,事实上,去年中国电信的新增用户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由于其对于TD铺设的信心不足,电信和联通其实也一直在等待着FDD的落地。

  如今FDD牌照正式颁发,对于电信和联通来说,加快布设4G的步伐无疑会更加迫切,进而对于通信设备厂商来说也是一次新的发展机会,可以预计的是,2015年的建设力度会更大。不过联通和电信两家的资金量有限,这种步子究竟能够迈多大,或许也不能过高预期。

  试商用之后的发力随着牌照发放将提速

  诚然,工信部对于电信和联通的发展也一直不敢掉以轻心,虽然对于TD有一定的倾斜,但是对于FDD的发展也一直在关注着。2014年6月27日,工信部批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FDD-LTE和TD-LTE混合组网试验,8月28日混合组网试验范围扩大至40个城市,12月18日又增加到56个城市。

  很显然,工信部也不希望中移动一家独大,多次的分分合合,电信和联通的发展也是市场的需求,充分竞争的市场才是最好的市场。此外,市场一度也传闻电信和联通有再次合并的可能性,其实这都是应对市场竞争,以及对中移动过于强大的一种分食。当然目前还仅仅是传闻。

  按照三大运营商的整体规划,2015年我国4G用户有望达到4.5亿户,占到全国移动用户的三分之一。因此今年对于联通和电信来说,抢夺4G用户的前提就是布局FDD的能力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速度等全方位的4G体验,这样才能刺激用户升级到4G应用中来。

  FDD牌照下发,谁会退避三舍?

  市场的预期自然是三大运营商能展开充分的竞争。无论是技术还是价格上能够更加充分,这样对于最终用户才是真正的受益者。

  目前来看,中移动无疑是4G启动以来的最大受益者。进入2015年,中国移动仍然延续了2014年下半年的4G增长态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数已经破亿,达1.07亿户。虽然联通和电信并没有公布自己的4G用户数,但市场预期二者相加也不过市场的十分之一左右,相对中移动相去甚远。这也是FDD牌照发放之后,两家将发力的重点所在。如果今年真能如市场预期的达到4.5亿的4G用户,那么争夺或将更多元化。

  这些4G用户的争夺,多数还是来源于固有网络用户的升级,但升级的前提条件是运营商给出的价格和体验真正能够打动用户的心,这是主要的。可以预见的是,4G市场的第一轮竞争会在今年的电信日期间,也就是说今年5月份或许会迎来4G的新一轮套餐竞夺。

  对于联通和电信来说,和移动抗衡的资本就是网络优势。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在2015年中国电信终端产业链年会上表示,2015年中国电信的4G用户数目标为1亿。以联通的决心以及在2014年新增用户的发展来看,估计也会锁定1亿4G用户,这样还有1亿空间或许也在移动和联通之间咬合出现。当然,电信这个目标如果想实现压力也不小。

  可以预见的是,移动的优势或许在今年还会继续延续,毕竟,如今的移动4G基站数已达70万,2015年基站数将达100万个。这种建设速度保障,对于其他两个竞争对手而言,也是压力。更何况,由于电信联通在经济实力方面远落后于中国移动,中国移动4G网络的覆盖优势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保持领先。

  还有不确定因素吗?

  事实上,27日上午关于FDD牌照的传闻在互联网上流传的时候,资本市场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临近午间收盘,中国联通突然发力直线拉升,中国联通涨幅超过7%。相关概念股也随之大涨,广电网络涨停,烽火通信涨近6%,中兴通讯涨超4%,武汉凡谷涨近3%。当日收盘中国联通也上涨了5.6%,显然FDD的牌照发放,对于联通的利好是毋庸置疑的。

  近日,工信部公布“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主要引导目标,提出宽带网络能力、网速等将实现跃升。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新建4G基站超60万个,4G网络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由于中移动计划在今年新增30万个4G基站,因此可以预见联通和电信一共可能会新增30万个4G基站。对于二者来说还是有点少。在和中移动竞争中,劣势还是存在的。

  不过如果真的会如市场之前传闻的那样二者合并,那么市场的争夺或许又是另一番景象。这或将是2015年的一个变数。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多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联通 电信 FDD FDD牌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