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思科躺枪了:那份"政府采购清单"并不存在

2015年02月27日 10:4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郑凯   

  文/郑凯

  昨天,26日,几家科技网站都曝光了一则消息,原文说,路透社称,中国已经将某些全球领先的科技品牌从政府采购清单中剔除出去,同时批准了大量本地制造的产品。并且,根据路透社对政府发布的官方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受影响最大的品牌当属思科。除此以外,文章还披露了苹果等被剔除政府采购清单的消息。

  我不明白,这样一则时空错乱的消息,竟然引起轩然大波,占据了新浪和网易两家科技门户的头版头条。好吧,对这样被误读的消息,和被躺枪的思科,我必须要说一说。

  1、并不存在的“政府采购清单”

  对于消息中描述的“政府采购清单”,笔者经两位政府采购方面多年从业的记者处获悉:根本不存在这个名单。

  路透社报道中所述的名单全名应该是: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协议供货入围名单。而这个名单的意义只是针对零星采购的。

  也就是说,行业大单的所属,都是根据具体需求,进行招投标的。这个名单只是大型招投标之外进行零星采购时才有效。这个名单本身并不具备将某个品牌直接踢出中国政府采购的职能。

  对此,笔者联系的政府采购业内人士甚至说:“这个名单的范围其实比较窄,首先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所涉及的单位并不多,就是中央本级预算单位;其次,协议供货只是政府采购中的一小部分,所以影响面并不大。”

  更有趣的莫过于躺着中枪的苹果。该业内人士表示,“所谓苹果没有进的清单,跟这个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协议供货入围名单更不是同一个,而是节能清单,这是一个概念性错误。”也许,当时苹果没有入围,是苹果公司没有想做这个市场,所以没有去进行中国的节能认证。

  包括前文所述的入围名单一样,一些品牌不入围的原因很多,比如有报价高的原因,并不会因为其是一个外国品牌。

  2、频频躺枪思科业务影响大不大?

  作为这则被误读的新闻中,最大的“受益者”思科。无偿的登陆了各大门户的科技头条。真不知道是喜还是忧?

  其实,在棱镜门之后,思科在中国的战线就开始被收缩。在2013年10月的财季时,思科在中国的营收则萎缩18%,这基本上是棱镜门带来的负面影响导致的。

  随后在2014年开始,国产化浪潮席卷全国。思科在电信、金融、政府等诸多关键领域发展受限。另外,以华为、锐捷网络为代表的国产化阵营,迅速借势跟进,极大地挤压了思科在中国的发展空间。思科在中国的市场到底要怎么做?

  首先,来看思科中国的“母体”。思科全球在今年1月24日发布了2015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5财年第二季度,思科公司营收数字增长7%,达到119亿美元。在IBM和惠普等传统IT巨头的营收都在下降的时候,实现这样的营收,实属不易。

  细分来看:交换机业务: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达到36亿美元;NGN路由业务:同比增长2%,达到17.6亿美元;协作方案业务:提升40%,达到9.9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猛增40%,提升至7.76亿美元;无线业务:增长18%,达到6.61亿美元;安全业务:同比增长6%,达到4.16亿美元;服务业务:提升5%,达到28.6亿美元。

  整体来说,思科的转型之路还算是健康的。2013年,笔者有幸在美国访问了钱伯斯本人,他当时透露说,思科在中国业务大概占全球的3%-4%。随着两年来,中国业务的持续下滑,大胆的预测,中国业务占全球业务比重3%。也就是说中国业务对思科全球业务本身的影响并不大。

  在2014年财年终时,思科业务投资事业部对新兴市场的投入上,宣布增加4000万美元投资,支持印度那些专注于独特创新、积极研发对新兴市场有用的产品和技术的初创企业。一定程度上回避了中国市场。

  可见思科全球对中国市场所持的态度愈发谨慎。而作为转型中的思科,中国市场提供的创新动力并不够强,而市场空间被挤压,利润在下降。看来,除了硬件之外,思科必须尽快加速软件和方案以及万物互联在中国落地,才有可能实现钱伯斯当初的豪言:“希望未来中国市场业务占比能达到全球10%。”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多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政府采购 思科 政府采购清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