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米在海外面临渠道与域名的双重危机

2015年02月09日 10: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如晨   

  文/王如晨

  小米在印度再遭爱立信控诉。理由是,内嵌联发科处理器的红米,侵犯了它的专利。之前,基于高通处理器的小米手机,已遭警告,小米每款手机掏了几美元才暂时化解了难题。

  同样是专利话题,这次触发指控的原因略有不同。上次是小米主动营销,这次是一家xiaomishop.com的网站,兜售小米全系列产品,并向印度销售。

  小米专利风险是个长期话题。这家成长迅速的品牌,商业模式里确实隐含这道风险:起步较晚,跨越式成长,互联网模式与纯品牌运作,没有制造业,对规范的供应链依赖程度,远高于对手苹果、三星、华为、联想们。中间环节若有风险,都可能落在它身上。

  时间不等人,相信雷军会有法子消除。今天说点轻松的,同样是小米风险之一,它没那么紧迫,但我相信雷军肯定也在考虑。

  新的风险,同样是从爱立信这次指控与小米官方回应里传递出来。小米说,兜售违规产品的不是自己,而是xiaomishop.com网站。未经小米授权,小米无法控制。

  这澄清很聪明,一下扭转了视线,并给外界留下这印象:看小米手机多么受欢迎,很多渠道不经授权都抢卖,都卖到印度了。但反而暴露了两重新的风险。

  首先,它表明,小米渠道依然非常混乱。去年年中,媒体曾揭露过小米大黄牛的生存之道,内外串通,共谋价格差利益的嫌疑,很难脱掉。“大黄牛”的言论倒是变相渲染出小米如何红得发紫。但短期内,小米恐怕难以消除通过中间渠道提价的嫌疑。

  Xiaomishop.com可是一家中国网站。目前已无法访问,但奇虎360旗下好搜“快照”功能依然留存着有完整的网页。它几乎兜售着小米全系列产品,包括配件;它有着非常完整的注册通道与出货流程,并用paypal作为支付工具。

  而且,网站上,小米系列产品的价位非常类似国内线下门店兜售的价位。就是说,要比小米官网上的价格高出200-400不等。比如,3G版16G的小米4,小米官网1999元,而这个网站标价是369.99美元,约合人民币2310人民币,高于小米官网310元。其他产品也都一个价格差。

  渠道混乱,固然反映了小米的成长性、海外市场需求,却强化了价格混乱、窜货、内外利益链的形象。

  其次,Xiaomishop.com的存在,传递了小米另一重风险——域名风险。它基于渠道风险而来,但可能伤害小米未来的品牌。

  姑且信服小米官方的澄清吧。就是说,它与Xiaomishop.com没半点关系。但这个域名的用意,显然非常直白,就是冲小米而来。如果不熟小米渠道、品牌与现有域名布局,很多人恐怕会认为这是小米电商官网。

  查询Xiaomishop.com的whois信息:它注册于2011年8月16日,去年12月4日续费延续。它背后是一家名为HANGZHOU AIMING NETWORK CO.,LTD的公司。继续查,得知它就是杭州爱名网络有限公司,一家创立于2008年的域名注册商,属电商集团ebeGroup成员企业。所谓电商集团ebeGroup,其实就是一家从域名注册服务做起来的企业,提供域名注册、建站、广告业务等,其官方网站信息都不全。

  一家域名注册服务公司,自身做起小米全系列产品电商零售,似乎透露着利用自身条件,操弄域名商机的用意。

  熟悉域名经济的人知道,一些机构注册域名的用意,不是为做具体业务,而是炒作待售。它们尤其喜欢盯着一些具有成长性的品牌,等它们做大,就开始操作话题,吸引关注。最终希望你来收购它。杭州爱名的主业跟手机行业基本没关系,你从它注册的时间看(2011年),它似乎一开始就冲小米而去。

  若是其他企业抢注会让人觉得有头脑。但要注意到,杭州爱名本身是域名注册公司,近水楼台。一位从事域名注册的朋友透露说,有的域名注册机构很黑:当你在它们网站申请注册某域名时,它们自己会首先考虑这域名的价值,若觉得不错,会抢注。就是说,域名注册机构会利用所谓大数据为自己谋域名利益。

  无论如何,这里面至少透露出小米的域名风险。

  再去查询,与xiaomishop相关的域名系列都已被抢注。比如xiaomishop.cn,注册于去年1月,注册人是张春雨,注册商是北京万网志成,与阿里相关的域名服务商;xiaomishop.net注册于2012年7月17日,目前域名已经过期,注册方 SHANGHAI YOVOLE NETWORKS INC.,就是为上海有孚计算机网络,一家企业云服务提供商。

  还有xiaomishop.org,这个更加带有组织意味的域名,申请地是爱沙尼亚的城市Saue ,申请人的街道为 Nommiku 21。我没有查到更细节的持有人信息。

  但是,在上述与xiaomishop密切相关的域名中,xiaomishop.com与xiaomishop.org都做小米手机的零售。其中,xiaomishop.org官网很简单,主页上面,有红米、米4、米3等系列,还提供所谓售后保障。而且,官网首页还有一句任性地话:“We are professional supplier for original Xiaomi Mi mobile phones。”意思是,“我们是专业的小米手机的供应商。”

  看得出,xiaomishop系列域名的持有人虽然分散,但是借此指向小米的用意很明显。我相信,如果雷军回应,一定会给出类似印度话题的同样说法,就是说,它们都没获得授权。

  但是,渠道风险却就在那里。最终的品牌风险还是会落在真正的小米身上。从这点来说,小米的澄清不会有什么实质效果。

  我相信,这些抢注者可能想迫使小米收购它们。小米购买域名至少已经两次了。上次,370多万美元买下mi.com,雷军还渲染说“贼贵”,而买下hongmi.cn时,则没有发出多大声音。

  无论如何,这都说明小米现有域名体系并不太完整。借助自己注册与收购,它确实拥有mi.com、xiaomi.com、miliao.com、miui.com、hongmi.cn等。其中xiaomi.com跳转mi.com,后者也是小米电商官网,miliao.com对应米聊,miui.com对应系统,hongmi.cn对应红米手机。

  上述每个系列,小米中英文域名覆盖都不完整。其中hongmi国际顶级域名在韩国人手中。当然我这么说,并不意味着小米非得全部覆盖,正常情况下,域名布局会根据产品定位与市场重点操作。但是,一个明显的漏洞是,当红米已成为海外主力产品时,它的国际顶级域名就是一种风险。

  而且,小米上述域名体系里,电视与新业务的域名布局更不完整。目前,mitv.com掌握在美国旧金山一位人士手中。这个域名非常简洁有力,识别度很高,我猜雷军应该不会太舒服。

  小米有过收购域名的经历,我相信雷军会有通盘的考虑,只是没到那个点上。相比专利诉讼的风险,域名风险主动权还在手上,最后只要有钱买,哪怕再度出现周鸿祎一亿买下360.com,也不是问题。

  但是,小米的域名与品牌拓展,未来一定会随着公司集团化运作进行调整。目前mi.com是官网,也是电商平台,体现着互联网营销模式的风格,但未来业务多元之后,如果只将mi.com定位于营销功能,可能有所偏狭。

  2015年的小米,正处于一个冲刺规模化的关键阶段,也是它相关多元化、优化商业模式与生态的关键一年,创立5年至今估值达到450亿美元,雷军高兴之余,一定也有巨大的压力。市场竞争一直遵循着牛顿力学的原理,你出货增多,一定会遭遇更大阻力,各种斜刺里的力量会让小米瞻前顾后,爱立信在印度指控,小米属于硬伤,这类坎过不去,只怪罪非授权的电商是毫无意义的,无法化解根本难题。

  就域名来说,虽然不是火烧眉毛的事,却透露着小米渠道体系、价格体系、品牌拓展及国际市场布局的多重风险与阻力,一不小心,一件小事就可能被引爆为法律问题,从而给这家年轻的中国公司构成发展障碍。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多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米 小米进军海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