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你知道三星不靠手机也能赚钱吗?

2015年01月31日 09:4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百略网   

  文/maomaobear

  1月29日,三星今天2014年四季度财报,由于面临苹果大屏手机的竞争,该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下滑27%。但由于零配件业务表现较好,加之高端手机销量有所回升,该公司的业绩还是比分析师预测的要好一点。

  三星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5.3万亿韩元(约合49亿美元),低于2013年同期的7.3万亿韩元。较上一季度的4.2万亿韩元有所回升,也高于分析师4.4万亿韩元的预期。

  三星在进入2014年之后就不太顺利,三星的问题在哪?它还有机会吗?

  中国手机和苹果的两端夹击,撼动三星一直以来的优势地位

  三星历史很长,从头说起没有边际。我们从这一轮三星电子的高潮说起。三星这一轮消费电子产品的高潮大约从2010年开始,随着iPhone的出现,消费电子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开拓了一个全新的市场。

  而以前的巨头诺基亚反应缓慢,苹果当时的规模还太小,市场有广阔的空间。此时,三星靠几十年的积累异军突起,从高端的CPU 、内存、闪存、屏幕、摄像头、CMOS,低端的电池、塑料外壳几乎无所不作,手机上能用的东西三星都能自产。这得益于三星从70年代以来,在微电子制造上多年的投资和技术积累,三星半导体、显示、光学都有以十年为单位的历史,到了智能手机时代厚积薄发。

  在产品路线的选择上,三星的风格是有枣没枣打三杆子。2009年操作系统的选择上,三星把市面上的 Palm OS、WM、安卓、Linux、塞班、自己的Bada全都做了一遍,最后市场证明是还是安卓最受欢迎,三星就大力发展安卓。

  在屏幕尺寸的选择上,三星从2.4寸到10.1寸都没有放过,什么尺寸屏幕的移动设备都有,但也确实造就了NOTE大屏幕系列的成功。

  一直到2012年,三星都是安卓手机的机皇。诺基亚没落,苹果增长速度不够快,国产手机厂商还未崛起,三星一家独大。到了2013年,2014年,随着产业链的成熟,中国厂商已经能够生产出媲美三星旗舰的产品,智能手机的普及也到了一个平台期,三星开始遇到麻烦。虽然三星市场份额还是第一,但是中国厂商已经开始瓜分三星的市场份额。

  2014年9月,苹果发布了iPhone 6和6 Plus,市场中一直被压制,被转移的高端大屏需求都释放了出来 ,2014年四季度,iPhone的销量暴涨46%,而这块市场恰恰是以前三星所把持的,每一台都是在挖三星的墙角。

  Galaxy系列手机所在的三星IT和移动部门当季实现营业利润1.96万亿韩元,不到2013年同期5.47万亿韩元的一半。虽然稍好第三季度的1.75万亿韩元,但是考虑到四季度有圣诞节,黑色星期五,是传统的销售旺季,这个数字不能证明智能手机业务已经止住了下滑势头。

  三星在声明中称:“2015年由于欧元区经济放慢和新兴国家面临金融风险,全球商业环境的不确定性可能进一步加剧。”中国廉价手机竞争对手和苹果的增长,是三星遇到困难的主要原因。

  三星自己也坦承受到了苹果和中国厂商的上下夹攻,三星手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越来越糟。

  凭技术优势占据产业链上游,手机不赚别的赚

  与手机部门形成对比的是,三星半导体部门利润达到2.7万亿韩元,为4年来最高,帮助三星从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下滑60%中恢复过来。

  我们前面说过,三星靠几十年的积累异军突起,从从高端的 CPU 、内存、闪存、屏幕、摄像头、CMOS,低端的电池、塑料外壳几乎无所不作。而这些东西很多被用到了其他品牌的手机上。

  苹果是三星最大的敌人,但是现在苹果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完全摆脱三星,它的处理器直到去年才从三星转移到台积电代工。而中国厂商大多离不开三星的内存和闪存,刚刚发布的魅族魅蓝手机,CMOS都是三星的。

  三星实际占据着上游的产业链,无论你买华为、小米、联想还是Vvio、OPPO、魅族的手机,里面都有三星的元件。三星都能从中赚钱。

  即使三星手机的市场份额萎缩,三星半导体也能从智能手机的增长中收益,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

  大企业格局,不在一时之兴衰,而在长远考量

  三星电子成立于1969年,开始做的产品是冰箱和洗衣机,这个现在还能买到,而且市场份额还不错。三星涉足的产业众多,从房地产到金融保险,从战斗机到装甲车,三星都做,三星电子仅仅是三星的一部分,智能手机又仅仅是三星电子的一部分。

  三星做智能手机的辉煌不过是2、3年的事情,从辉煌到颓势也不过是最近1年的事情。这种局部短期的兴衰对整个三星来说并没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市场份额以后逐步萎缩,到一个稳定的市场占有率,三星完全可以接受。

  智能手机这个行业这些年快速崛起,然后进入收缩期,利润微薄,这种事情在家电行业,电脑行业三星都见识过,不会因为正常的扩张收缩而乱了方寸。

  大企业要看到未来,做战略布局,在下一次浪潮中占领潮头。

  前几天,笔者参加世界电动车大会,意外得知三星动力电池正在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低价倾销,赔钱也要占有率,打击国产电池厂商,给未来布局,不争一城一地,不计一时一会,这才是大企业的格局。

  三星的财报是不乐观,智能手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也会持续下滑,但是对三星来说,这只是前进路上的小波澜。以此唱衰三星为时过早。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多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三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