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前车之鉴:中移动融合通信有戏吗?

2014年12月29日 10:5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文/孙永杰

  日前,中移动在其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了以“新通话、新联系、新消息”为特点的融合通信产品以及星星2号等有此功能的手机。此举一出,立即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看好者有之,看衰者也大有人在。那么此次中移动推出的融合通信究竟有几分胜算呢?

  业内知道,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移动在其发展和转型的过程中曾走过不少弯路,当然也有过不少成功的经验。所谓前车之鉴(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经验),所以此次发力融合通信,我们不妨从过往的经验与教训等来简单对比和分析中移动融合通信要想成功或者说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相对于对手的OTT业务)具备的有利及不利因素。

  其实所谓融合通信并非是一个新的概念,早在若干年前就已经出现。例如2012年,欧洲五大电信巨头联合就推出了joyn(即增强版丰富通信套件)业务,提供消息、语音、图文和视频等具备富媒体功能的即时通信。2012年年底,西班牙三家电信运营商面向当地用户推出了joyn,随后三家韩国电信公司迅速跟进。然而,尽管有多家电信运营商、系统设备商和终端厂商加入融合通信的阵营,最终的结果还是雷声大雨点小,主要原因就是没有解决好互通问题。而从中移动此次推出的融合通信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不会与联通和电信互通看,中移动似乎未能汲取之前其他国外运营商类似业务失败的教训。所以未来中移动的融合通信采取何种市场策略(开放还是封闭)对于其融合通信的成败至关重要。

  另外,作为融合通信的主要载体,终端厂商的支持也相当关键。3G时代,中移动TD-SCDMA源于终端合作伙伴(尤其是重量级终端合作伙伴)支持的乏力,导致其在与电信和联通的竞争中失利,至少其在2G时代的霸主地位被撼动至今仍被业内作为反面教材,而到了4G时代,得益于终端厂商的大力支持,其在4G初期发展迅猛,在弥补3G时代与对手电信和联通差距的同时,4G更是逐步拉开与对手的距离。这一正一反的事实,都证明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电信运营商的业务而言,终端厂商的鼎力支持是何等重要。

  具体到移动的融合通信,据称,“三新”手机将于2015年年中正式上市,2015年实现全面商用。除了移动自家的产品外,中兴、三星、HTC、华为、酷派、索尼、联想厂商明年第一季度也会支持相关融合通信功能的手机。

  除上述之外,最终决定中移动融合通信产品及服务胜负或者最关键的还是其推出的融合产品本身。提及中移动所谓的融合通信产品,业内马上想到的就是如飞聊、Jego等,无奈的是,这些产品都因产品理念及本身缺乏创新及差异化而几近夭折。充其量是中移动挑战对手OTT业务的一种存在感而已。那么此次融合通信又当如何呢?

  按照中移动的介绍,其融合通信通过升级终端上原有的通话、短/彩信和通讯录三大通信入口,在保护用户原有通信习惯、继承运营商基础通信业务全球可达性和电信级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形成以“新通话”、“新消息”和“新联系”为核心的功能完善、体验优良的基础通信服务。这里,中移动在手机通话、消息、联系人等功能底层采用融合通信技术,而不需要另外安装App就能使用,这除了与微信等互联网企业的即时通信产品形成重要差异化的同时,较之前自己的融合通信产品(例如飞聊、Jego)从理念到产品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发现,此次中移动发布融合通信确实在市场策略和产品层面汲取了前车之鉴,但在心态上(例如开放)上却依然守旧,至少与其在市场策略及产品上相比仍显保守和落后,而这似乎为其融合通信未来的胜算又增添的几分不确定性。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移动 融合通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