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在欧美卖不动:iPhone6 plus失败了吗?

2014年12月15日 11: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新喜   

  文/王新喜

  日前,苹果或针对iPhone6S与iphone7重新推出4寸的小屏手机的传闻引发了业界关注。有业界人士指出,这是苹果危机爆发前的悄然转型求变,但笔者认为,在这背后涉及到苹果大屏手机是否匹配欧美用户的需求考虑之外,还有苹果未来战略布局方向的思考,甚至有一个问题还需要思考,iPhone 6 plus究竟是不是一款成功的产品?

  iPhone6 plus在西方偏小众 没有打到欧美用户的痛点

  不久前有媒体数据显示,在美国,iPhone 6的销量约为Plus的三倍。这个数据与国内iPhone6 plus大卖远超预期甚至广受果粉尤其是国内用户青睐的情况出入很大。当然业界普遍认为是,iPhone6 plus产能出现问题,供货不足。但笔者看来,供货并非唯一因素。因为对于一个苹果大屏手机的忠诚用户而言,不会因为一时的供货问题而妥协去买一个小屏。

  要知道,iPhone6 plus颇受亚洲用户青睐,但并不适用欧美。数据显示,在欧美,5.5英寸iPhone6 Plus的销量甚至不如iPhone5c。我们知道,在今年10月13日,iPhone 6/ 6 Plus的中国总预订量就已超2000万部,各种数据显示plus更被亚洲用户青睐。但另根据相关数据显示:“iPhone 6/ 6 Plus在北美地区正式上市后,网络流量统计公司Chitika对这两款手机的流量占比进行了跟踪调查,从发售后到统计结束的第55个小时,iPhone 6的流量占比达到了iPhone 6 Plus的7.5倍。“因此在欧美地区,iPhone 6 Plus始终显得 “小众”。所以,如果将这一切都仅仅归结为plus产能显然不是一个足够让人信服的理由。

  笔者在之前的文章《iPhone6销量远超plus,原因何在?》一文中指出:“欧美用户对于智能机握持感、单手操作、美观度、便捷性更为注重,另外是欧美用户的城市、交通环境与文化因素都多少产生了一定影响,比如欧美用户一般开车上班,在碎片时间的手机使用场景更加偏向于小屏手机。因此iPhone6相对于iPhone6 plus更适合欧美地区的用户操作习惯。另外,则是在企业用户群体中,企业用户更偏爱iPhone6。根据Good Technology针对全球6000多家企业用户的调查数据显示,有85%的用户打算购入4.7英寸版iPhone 6,而仅有15%的企业用户拟采用5.5英寸屏的iPhone 6 Plus。原因在于,企业用户不愿开发太多适用大屏幕智能机的iOS内部应用,而iPhone6比plus的性价比更高。这一切说明,iPhone6 plus并没有打到欧美用户的痛点。

  重推4寸力挽欧美市场并不意味着iPhone6 plus的失败

  要知道,在2010年7月份,乔布斯在iPhone4“天线门“事件中曾指出,3.5英寸是最适合人类的屏幕,而超过3.5英寸则不会有市场。目前很多人引用乔布斯当年的这句话来指出苹果向大屏的妥协是创新乏力向市场妥协的表征,也被业界认为是打了创始人乔布斯的脸面。但事实上,从欧美iPhone6销量是plus销量3倍,网络流量iPhone6是plus的7.5倍可以看出,乔布斯基于对欧美市场用户习惯的理解说出这个观点也并非完全错误。目前欧美市场两款手机销量差异至少从某种程度上说明,iPhone6 plus在欧美地区,并不算一款成功的iPhone产品。

  无论苹果iPhone手机布局战略如何在全球市场推进,基于欧美用户的布局始终是苹果的主打市场。我们看到,供应链管理出身的库克,基于iPhone6的销售宣传手段与运营策略已有不同,库克领导下的苹果,更加注重精细化供应链管理以及iPhone在全球各个地区的销量增长与资本市场对于苹果盈利能力的认可,而不是钻在创新的死胡同里。苹果必须有一种姿态来宣示,尽管iPhone6 plus在亚洲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也需要讨好欧美地区,4寸屏幕的推出,也体现出苹果对于西方主流欧美市场的理解偏差给自身造成了压力,重回4寸则更有利于苹果在欧美市场在一个来得及的时间窗口挽回更多的主流用户。

  事实上,苹果的大屏手机的目的是在高端市场卡位三星的优势,同时蚕食Android市场的高端大屏智能机市场的份额。从亚洲市场的销量来看,iPhone6 plus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圈用户扩展软件生态圈  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

  苹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将会转移到软件层面与用户层面。要知道,之前一段时间,有关苹果和银联的合作推进NFC支付的传闻引发了业界诸多猜想,但Apple Pay在中国落地存在诸多困局,从苹果本身来说,如果要将移动支付大规模在各个国家与地区,那么苹果必须要拥有在当地与运营商、银联与绑卡商户的谈判中拥有极大的市场话语权才能办到,而这个话语权的基础则在于,苹果要拥有海量的用户。虽然苹果在全球市场占据极大规模,但细分到各个国家市场,iPhone始终处于全球多数国家的高端手机窄众市场。而在国内,苹果的iPhone6/plus虽然大卖,相对于整个国内智能机手机市场大盘,只是占比极小的一部分。如果苹果在单一的市场未形成海量的用户规模效应,必然影响到整个软件产业链的布局有效性。

  要知道苹果的Apple Pay的布局虽说在于提升苹果用户粘性,但是其目的还在于掌控产业链话语权,苹果想通过NFC支付,整合银行、商户、运营商、手机企业加入到自身的NFC阵营。另外我们还知道,基于软件布局的需要,苹果的iMessage连接人,苹果的Homekit寄望“连接家庭”,Healthkit对应的是“连接健康”、CarPlay连接汽车,在苹果软件布局连接一切的背后,对应的是与谷歌的应用场景之争,而场景之争背后的基础仍然是用户。

  所以,小米的战略是在低端市场圈住广泛用户实现其软硬一体化的布局,但苹果要实现软件布局连接一切的布局的基础性条件也是海量用户,这使得苹果开始考虑蚕食掉中端市场的用户来实现自身连接一切布局的愿景。

  因此,苹果推出4寸屏之后,iPhone基本已经占领小、中、大屏市场,目前业界有说法是,苹果4寸屏是要填补iPhone5C的空位,4寸屏的定价虽然很难说,但定价不可能会高于4.7寸与5.5英寸。因此,4寸屏iPhone极有可能打的是中高端市场。因此我们看出,苹果作为手机奢侈品的这种品牌调性虽然让苹果在高端窄众市场把产业链从头吃到尾,但很难去吃掉低端市场,因为低价iPhone必然造成苹果高端品牌的损害。

  但是差不多配置与品牌调性(仅在屏幕尺寸上有区分)的中高端价位苹果手机却并不会伤害其品牌溢价。而且4寸屏手机对于苹果的意义还在于,通过一种聪明的调整屏幕尺寸的方式,苹果开始将战线下拉,将逐步蚕食中端手机市场;而小屏手机可获取更多欧美地区的用户,这样一来,苹果基于国情与文化的不同,大小屏手机的全方位分布可最大化的吃掉亚洲与欧美地区的用户以及逐步蚕食Android中高端用户,为下一步在海量用户基础上的软件布局连接一切奠定基础。

  因此,笔者认为,重回4寸,并不意味着iPhone6 plus的失败,也并非危机下的转型,而是苹果的战略布局需要,重推4寸,从推动苹果销售与营收能力角度看也说的通,从前面分析可知,从欧美用户的对于单手操控的习惯性偏好来看,iPhone未来4寸屏的成功几乎没有悬念。另外,小屏手机也适合苹果针对欧美家庭的90后、00后等用户的基于iPhone操控体验的习惯培育。另外,从资本市场的预期角度来说,重回4寸,开启了新的配件市场与相应的软件应用布局,意味着苹果又开拓了新的业务增长点或者营收点来满足资本市场的胃口与预期,这种维持性创新也延缓了用户对于苹果的审美疲劳。不过苹果推出任何一款iPhone手机背后,用户都会对于该产品创新有着一定的心理预期,如果仅仅是基于屏幕尺寸改变,虽然这或可以再次提振苹果销量,但不能帮助苹果重拾创新引领者的形象。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iPhone6 plus iPhone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