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为啥微信出问题受指责的总是运营商?

2014年11月13日 08:5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丁傲西   

  文/丁傲西

  11月11日一大早,我的朋友圈就被一条消息刷屏了。这条消息和购物无关,内容仅仅11个字:

  打电话,用微信电话本,免费!

  换句话说,就是用这个软件打电话不要钱了。点进链接一看,原来是微信又推出了一个新版本的手机软件。只要用了这个软件,如果双方都在网络上,就可以通过网络直接通话了。

  微信好友实时通话,这本来只是一个早已实现的功能(微信的视频通话关掉视频就和电话功能一样)。而这一次推出的微信电话本3.0,目的只是为了将手机中常用的通信录和拨号功能收入囊中,免费通信只是旧瓶装新酒并没有太多新意。然而很多人没有搞清楚事实,仅仅凭借“免费”二字就认为微信又一次对运营商出手了。更有甚者,甚至有人写出了微信电话本再次挑战运营商之类的文章。一时间朋友圈炸开了锅,很多人都第一时间下载体验。一些人更因为暂时没有收到腾讯发来的短信,纷纷把矛头指向了运营商,指责运营商封杀了微信的验证短信。

  一个免费,一个收费,微信和运营商一直保持着水火不容的关系。每当微信出了什么问题,受到大家指责的往往是运营商(虽然几次微信故障和运营商都没有关系)。而微信显然很享受这样的支持,这一次更是利用运营商的名义不花一分钱实现了大量的装机量。但是正如双11并非所有产品真正意义上的半价,微信电话本用“免费”挑战运营商更是一次彻彻底底的误读。那么这中间到底出现了哪些误会呢?

  运营商封杀微信电话本?想多了!

  由于微信电话本注册的时候需要接收一条验证短信,不少没有收到验证短信的人只能无奈放弃了注册。在微信电话本“请检查是否由于手机欠费等原因导致注册短信发送失败的”的友情提示下,不少没有欠费的小伙伴纷纷把矛头指向了运营商,指责运营商利用技术手段拦截了这条短信,微博上声讨运营商的声音更是此起彼伏。

  遗憾的是,这件事情和运营商没有任何关系。今年年初,由于央视曝光垃圾短信过多的问题,工信部要求三家运营商重新分配和管理第三方短消息号码资源,并对未提出大批量短消息发生申请的号码进行了短消息发送数量的限制。一般来说,一个第三方号码每小时可以发送的短消息量是有限的,超过了规定的数量就有可能被判断为疑似发送垃圾短信,进而被限制。由于微信电话本发送验证短信的号码没有提前申请而发送了大量短消息,系统怀疑其发送垃圾短信,因而进行了限制。而这样的限制也造成了大量用户获取验证信息的失败。可以说,无法收到验证短信完全是由于微信没有提前提出申请,与运营商没有任何关系,指责运营商“封杀”更是无稽之谈。

  用微信电话本打电话就免费了?前提条件可没有说!

  这年头标题党的新闻特别多,微信电话本的宣传标题自然也不例外。一般人要是看到宣传介绍误以为使用微信电话本拨打电话即可免费,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要想用微信电话本实现免费通话,必须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通话对方必须都安装微信电话本这个软件,二是通话双方都必须在线(无论移动网络还是WIFI)。这两者缺一不可,和手机QQ、易信所支持的免费通话功能并没有本质区别。

  要是这两个条件没法同时满足呢?这个时候使用微信电话本就会直接切换到手机原有的拨号界面,该花多少钱就花多少钱,免费那是不可能的。

  要是这两个条件都满足了,是不是就真的免费了呢?要是你使用的不是WIFI,那可要担心了!如果你没有使用WIFI或者是足够大流量的流量包,用数据流量拨打电话并不划算。

  毫无疑问,WIFI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的,在没有WIFI覆盖的地方,微信电话本“免费通话”的功能并不能实现。而在微信电话本在宣传广告中并没有强调“免费”通话的前提条件,也没有讲清楚不满足前提条件下拨打电话的可能产生的费用,可以说是带有一定误导性的。

  微信电话本虎口拔牙挑战运营商?弄清产品定位再说!

  既然“免费拨打电话”有很多前提条件,那么微信电话本的产品定位到底是什么呢?答案很简单,就是替代用户手机中已有的“电话”和“通讯录”功能。

  那么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占领“电话”和“通讯录”窗口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微信电话本可以名正言顺的作为手机的桌面阻止和限制其他APP的推广和使用,同时将用户和微信牢牢绑定在一起。抢占了手机几个最重要的入口(通话和上网),微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就拥有了非常强势的话语权,后面的利益自然非常可观。

  这样看来,在微信几乎革掉短信和手机QQ的命之后,微信电话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抢占智能手机的桌面,卡住各大APP的咽喉。至于运营商?它们的命早已不在自己手中,革命只是早晚的事儿。

  套用《三体》的一句名言:我消灭你,与你无关!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微信 运营商 微信电话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