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为什么泄密的总是中国电信?

2014年11月12日 08:1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松子   

  文/松子

  上个月22号左右,一篇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的内部讲话稿在网络上大量传播。由于这篇讲话稿涉及很多敏感信息,传播人群中不乏移动联通电信以及媒体人士。正当不少媒体对这篇讲话稿的真伪性进行求证的时候,电信集团却在私底下要求各大媒体进行删稿。不仅如此,不少电信大V也因为转载和评论了有关内容而被单位领导要求删除相应言论。一时间电信内部人人自危,移动联通人士发布的讲话稿内容反而成为了电信公关行动的幸存者,而这篇讲话稿的真实性也通过电信的举动得到了侧面的证实。

  每家企业都有商业机密,既然是机密,一旦泄露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自然是不言而喻的。本因作为“电信核心机密”的王晓初讲话稿居然被一字不落的泄露出来,甚至被竞争对手广为传播,这只能说是一种巨大的讽刺。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电信第一次泄露如此重要的商业机密了。这几年来,各大媒体、论坛,甚至是移动联通的微博大V都曾经传播过大量的电信内部资料。更有甚者,往往是昨天刚开完高级别的内部会议,第二天早上会议的内容就已经传播在网络上。面对这样频繁的泄密事件,电信往往不是检讨自身的不足,而是在第一时间花钱找关系删帖,力求把影响力降到最低。然而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是如此的迅速,电信虽然想着花钱了事,但往往事与愿违。到最后,机密文件往往越传越广,最终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电信作为一家老牌国企,发生如此频繁的泄密事件确实引人深思。笔者最近正在学习《保密学》这门课程,不妨结合这门课程进行分析,看看电信到底犯了哪些错?

  保密学第一定律:严格限制机密信息的传播范围

  既然是机密,严格限制传播的范围就显得尤为重要。正所谓“人多口杂”,接触机密的人越多,机密泄露的可能性也就越大。要想提高保密程度,就必须要严格限定信息的传播范围。一般来说,越是企业核心的机密,越应该只让特别必要的人知道。机密的密级越低,传播的范围也相对越大。为了更加严格的界定机密的传播范围,可以根据秘密本身设定等级,比如常见的特别机密,普通机密等等。

  回过头来说这一次的泄密事件,据说由于负责记录王晓初讲话的办公室秘书不甚将讲话稿发到了外网上,最终造成了比较恶劣的影响。如果这一情况属实,不难看出电信犯了几个明显的错误:第一,没有预先为王晓初讲话稿设定高保密等级;第二,传播的范围没有控制在内网。正是这些错误直接导致了机密信息的泄露,进而对电信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保密学第二定律:提高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

  既然是机密,除了严格控制传播范围,提高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也非常重要。历次电信内部资料泄密事件,很大一部分都和涉密人员疏忽大意有关。在历次电信行业重组中,不少电信员工的配偶往往因为企业分拆的关系分配到另外一家运营商工作(比如男方在电信工作女方在移动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企业机密的资料往往因为涉密者的疏忽大意轻而易举地被身为竞争对手的配偶看到。在严格的KPI考核下,一些企业机密(比如电信下一阶段的市场部署)往往会被竞争对手充分利用,给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比这个更严重的是,一些涉密的员工为了在网上炫耀自己的能力,不惜将企业的内部资料放置于大庭广众之下(比如一些人建立的微信公众号,论坛小号等等)。而电信面对这样的问题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也给这些员工留下了侥幸心理,泄密事件自然一再发生。

  保密学第三定律:适时诉诸法律

  电信泄密事件频频发生,除了内部管理不当,没有适时追究法律责任也是主要原因。近些年来,一些媒体记者为了吸引公众的眼球,往往会编造一些所谓的“运营商内部资料”作为新闻的噱头。比如几年前吵的沸沸扬扬的中国移动某副总“五个希望五个不希望”,经过笔者和多名移动高层的确认,实际上仅仅是某位记者的杜撰。

  类似媒体杜撰的内部资料还有“电信为推易信封杀微信”、“运营商谋划对微信收费”等等,这些不负责任的报道不仅违背了媒体记者客观公正的基本原则,也对运营商的形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假如之前提到的这些事件可以诉诸于法律,那么企业不仅可以挽回一定的损失,同时还可以对一些人起到震慑作用,防范于未然。

  当然,面对如此众多的泄密事件,仅靠删帖虽然可以暂时治标,却不能治本。而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除了源头上严格管理,适时诉诸法律也很有必要。当然,泄密事件有时也是一柄双刃剑,如果处理得当甚至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富,不过这就要靠企业危机公关的能力了。

  欢迎关注“创事记”栏目的微信公众账号!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创事记的微信号“sinachuangshiji”即可关注!(扫描下方二维码亦可)我们每天会推送1-3篇科技行业的犀利观点文章,期待您的点赞或拍砖!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电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