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有了FDD牌照 联通电信还是打不过中移动

2014年11月05日 08: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丁傲西   

  文/丁傲西

  自从TD-LTE牌照发放,有关FDD牌照何时发放的小道消息一直不曾中断。最近就有消息说,在TD-LTE牌照发放一年后,中国将会发放FDD正式牌照。对于这样的消息,最近有一篇名为“FDD即将发牌 移动4G如何应对?”的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认为中移动的4G会受到联通和电信FDD的强大冲击。遗憾的是,文章充满了大量常识性的错误,因此有必要加以分析,看看到底错在了哪里。

  错误一:“中国移动抢先拿到TDD-LTE试商用资格,并提前半年多抢占市场”

  先来看看第一个问题,移动到底拥有多长的时间窗口?作者给出的时间是半年。为什么这么说呢?作者认为,从移动去年12月拿到TD-LTE牌照开始计算,一直到今年6月联通和电信拿到16个城市FDD-LTE/TD-LTE融合组网许可为止,一共半年,所以移动的时间窗口正是半年。

  然而实际的情况是,移动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以试验网的名义在全国多个城市建设TD-LTE基站。到了去年12月TD-LTE牌照发放的时候,移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建设超过20万个TD-LTE基站,部分地区甚至已经开始放号。虽然这一违规行为被各地的通管局叫停,但这也从侧面反应了移动网络覆盖的水平。而到了今年6月27日,联通和电信获得的仅仅是16个城市的混合组网许可。作为对比,移动早已对全国300多个城市进行了覆盖。在FDD牌照遥遥无期的前提下,移动所领先的时间窗口早已超过了2年,而绝非作者所说的半年那么少。

  错误二:“一旦FDD牌照发放,中国移动在4G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就会被打破。”

  再来看看第二个问题,移动4G一家独大的格局会因为FDD牌照而被打破么?该作者认为会的,理由有三个,一是多地市违背工信部许可放开了FDD制式的4G服务,二是联通和电信可以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从3G低成本升级为4G,三是移动糟糕的3G体验也会带来负面的影响。然而情况果真如此么?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来看一看FDD试商用许可到底是什么?

  所谓40个城市试商用许可,顾名思义就是指联通和电信两家运营商可以在这40个城市提供开通4G功能的手机卡,售卖的手机也可以使用4G功能。如果是40个城市以外的其他城市,由于政策限制,销售的手机不仅不能开启4G功能,手机卡也不支持4G功能。既然如此,为何作者还能在非试点城市使用上FDD网络呢?答案很简单,漫游。以我的家乡福州为例,无论是福州联通还是电信都可以销售和入网支持FDD-LTE的手机。拿着福州地区入网的FDD手机,我可以在全国各大城市FDD网络的覆盖范围漫游使用,这和这个地方是不是允许FDD放号是没有关系的。

  那么FDD的升级真的只靠软件就可行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般人仅仅从字面上就能看出3G和4G的区别,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两者从技术上就是完全不同的。仅靠软件升级,以CDMA为基础的WCDMA和CDMA2000是绝对不可能升级为以OFDM和MIMO为主的LTE技术的。要想升级为LTE,唯一的办法就是增加新的硬件设备。这就和只支持3G的手机不可能依靠软件升级就变为4G手机一样,因为无论是芯片还是信号处理模块3G和4G都是完全不一样的。

  那么FDD牌照发放会对中国移动4G市场开拓产生强烈的冲击作用吗?答案依旧是否定的。由于缺乏资金加上宽带和4G腹背受敌,联通和电信已经完全没有能力建设一张可以和移动4G相媲美的4G网络,网络覆盖有限,竞争力自然大打折扣,4G战争还没有打响就已经先输一场。

  作者认为,三大运营商的4G网络在进行语音通话服务时,都会断掉4G网络。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回落至3G网络,而中国移动受困于3G网络覆盖不完善直接回落至2G网络。这将极大影响移动4G的用户体验。然而作者却忽略了这样的现实,中国移动虽然3G覆盖较差,但是2G网络的覆盖范围在三家运营商里面依然具有优势。虽然不一定超过电信的CDMA网络,但是和联通的2G网络相比还是有一定优势的。虽然中移动的通话会切换回2G网络,但是这并不会对移动用户的通话体验造成多大的影响。可以说,作者所提出的这一点并不会影响移动用户的体验。

  错误三:中移动与FDD牌照无缘

  作者认为,移动绝不可能拿到FDD牌照。但是从三家运营商的政策走向来看,混合组网依旧是一种趋势。面对国际化的压力,中国移动已经向工信部申请了FDD牌照的发放。假如工信部同意给三家运营商发放FDD牌照,那么作者所说的中移动存在的短板就将不复存在,不利局面更是无从说起。

  总结:

  在TD-LTE已经完全成熟的今天,中移动已经完全垄断了90%以上的4G市场。即使现在再发放FDD牌照,移动也完全没有可能遇到与之匹敌的竞争对手,指望联通电信凭借FDD战胜中移动更是无稽之谈。不仅如此,无论是技术上还是体验上,TD-LTE和FDD-LTE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编者:据高通2011年报告“TDD可以提供更好的下行数据服务能力,FDD则提供更好的覆盖”)。毫无疑问,如果没有政策上的变动,移动将继续维持4G的绝对优势。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FDD牌照 联通电信 中移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