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那么问题来了:谷歌为何要出高价旗舰Nexus?

2014年10月16日 08: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郑峻   

  文/郑峻

  以己推人,相信很多谷歌粉丝和我一样,今晨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着新一代Nexus的发布。先是看到了六太子牛鼻闪闪的配置和冷艳高贵的设计(摩托设计师一直有品位),然后看到649美元的售价时略有一愣:卧槽,说好的业界良心价呢?

  没错,在以349美元的业界良心价格(16GB版本)连推了两代Nexus之后,谷歌又回归到了Nexus系列原本的定位,把最高性价比智能手机的称号拱手让给了以华为、小米乃至一加为代表的中国安卓军团。(此处应有嘘声,“收钱广告狗!”)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谷歌不延续此前广受好评、深得人心的低价高配Nexus定价策略,要重新打造一个高配高价的Nexus 6呢?

  首先,Nexus最初的定位就不是中端市场,也不是为发烧友而生。前两代Nexus的裸机定价就是中高端的529美元;真正的业界良心价开始于2012年发布的Nexus 4,一下将Nexus的价格门槛拉低到了349美元。此前业界传言谷歌会取消Nexus,打造旗舰定位的Silver系列,实际结果是谷歌直接打造了旗舰版本的Nexus 6。

  插一句,那年谷歌原本打算在纽约为Nexus 4召开发布会,但却因为最强飓风桑迪而在前一天临时取消。我怀着满满的心从阳光的加州赶赴纽约,却面临着活动取消、航班中断、酒店告罄的悲惨结局,只能厚着脸皮无奈地在朋友家蹭住,每天出门走走在飓风中被吹得各种凌乱。

  此后谷歌就没有再为Nexus专门召开发布会,而是简单直接地在官网上发个新闻稿。喏,新儿子出来了,去买吧!其实这样也挺好,反正召不召开发布会,都会吸引全球谷歌粉丝的关注,总比某些厂商已经被泄密扒得干干净净,还要继续假装神秘激动地推进发布会好。再说,谷歌本身定位就是软件和互联网公司,推硬件产品只是为了展示原生Android系统。

  Android操作系统是免费的。任何厂商只要遵守谷歌的相关规定,都可以使用与定制这一平台。正因为如此,Android也是最“千机变”的系统平台,每个有雄心和比格的厂商都想试图深度定制Android,以显示自己的软件部门实力,并刷刷设计部门的存在感。

  但很多时候,厂商费力定制的ROM和UI都让人有些无所适从,包括硬件实力已经逼近一流水准的那几家中国厂商。(此处应同时有掌声与嘘声)即便是Android旗舰伙伴三星的产品,其UI也是一大黑槽点。一个例子是,得知CM团队不再为三星自有芯片手机适配后,很多三星原先用户突然有种深深的绝望感。

  虽然Android已经成为毫无疑义的全球最大手机平台,但这种种纷繁无序的Android乱相让谷歌觉得,有必要做一款原生的、纯净的Android手机,让谷歌粉丝与用户看到,Android智能手机的体验本该是怎样的。是的,Nexus系列的目的就是为了展示谷歌产品本来该有的体验,没有画蛇添足的功能与UI,没有卡顿不断的操作体验。

  其次,被誉为业界良心的第四和第五代Nexus赚得了各种人气与赞誉,但却没有给合作厂商LG带来多少实际收益。在Nexus 4的定价和产能问题上,LG高管甚至和谷歌还有点小小的公开分歧。厂商与谷歌合作Nexus固然可以换来品牌效应,但也得不到太多财务回报。最直接的例子是,Nexus 4的设计与配置都接近于当时LG的旗舰Optimus G,价格却几乎腰斩。

  所以,今年与摩托罗拉移动合作的Nexus 6回归到符合硬件配置的定价也属于合理,因为也需要给厂商一点利润空间。因为举贤避亲,谷歌自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就一直故意保持距离,直到今年出售给联想之后才与摩托合作这期待已久的“狗摩版太子”。如果再定价到349美元,本就身体虚弱的摩托罗拉移动可能真的没有动力了。

  毕竟摩托自己的第二代Moto X定价是449美元,而Moto X和Nexus 6实际上是不同配置的一个系列产品。Nexus 6的屏幕为6英寸,区别Moto X的5英寸,定价也与Moto X拉开一点距离。这样不至于影响到摩托的销量与利润。

  再次,谷歌也需要一款属于自己的旗舰产品,充当Play Store的门面产品。此前Play Store的顶配手机还是来自HTC与三星的开发者版本,而且还是去年的型号。与其找厂商定制谷歌版旗舰,还不如自己直接推顶配Nexus。而且,随着Play Store产品的不断扩充,业界一直传言谷歌想开设自己的实体店,这样一款顶级的Nexus 6也是应运而生。

  苹果今年发布大屏iPhone手机6 plus之后,或许谷歌也觉得有必要打造一个旗舰大屏版Nexus予以抗衡,至少是在人气方面。Nexus 6的配置几乎在芯片、屏幕、内存等每个方面都是顶级的,其外形更是来自Android阵营最具设计底蕴的摩托。(请脑补下Moto 360与Apple Watch的设计。不过,考虑到摩托的一贯软肋,请勿对Nexus 6的拍照有过高期望。)

  这样顶配的Nexus 6,再搭配随同发布的Android L,才是谷歌对苹果大屏iPhone 6 Plus的实力回应。从Android 4.0开始,谷歌就有意放慢了此前奔放而凌乱的开发速度,而开始沉淀打造Android的实际体验。前年重新打造统一的Play Store商店,去年随着Android 4.4推出新运行模式ART,今年通过Android L统一应用界面设计,可以看到谷歌在这方面的实际用心,试图证明Android体验并不一定比iPhone差。

  或许谷歌也需要感谢苹果故意放慢脚步,iOS 8上的Bug层出不断,很难想象这是来自于原先追求完美细节的那个苹果。而且,谷歌新Nexus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就在苹果新iPad发布会前一天发布,两大移动巨头很有趣的有意无意小小撞车。

  啰嗦废话了一堆(自黑爱好者),总结一下意思,谷歌推出高价旗舰版Nexus 6,为了回归Nexus的初心,展示Android手机的最佳软硬件体验,在人气形象上对抗苹果大屏iPhone,也是为了给合作厂商摩托罗拉一点利润空间。再说,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本来就是Android的天下,谷歌还为印度等新兴市场专门打造了Android one。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时候谷歌会找中国厂商打造旗舰版Nexus呢?再小小期待下,希望有日可以不用挂VPN才能完美使用Nexus产品。每次回国遭遇到这个问题,心中真是一千头草泥马呼啸而过。

  策那。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谷歌 Nexus 安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